心動時分 第一輯

心動時分 第一輯之十七:最近先生突然想要出家,請問葉教授,在這樣的狀況下應該如何處理呢?

2018.11.17更新

問:

我結婚已經四年了,育有一兒一女,最近先生突然想要出家,而且態度非常堅決。他希望離婚之後彼此能各擁前程,但我很不願意自己的家庭、婚姻就此破裂,請問葉教授,在這樣的狀況下應該如何處理呢?

 

答:

 

      人生中有許多千奇百怪的事情,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就像昨天台北市動物園舉行集體結婚活動,大象林旺當證婚人,每一個人都期待自己的婚姻能像林旺的年紀一樣長久,得到最美好的歸宿。

 

     結婚之初,每個人都對自己與伴侶共築的家庭產生期待,期待這樁婚姻能有圓滿的結局,這個渴望全世界應該都一樣。這之間有人生活幸福,那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有人可能會穿插進第三者、第四者,而產生一連串的問題,然而人生本來就不是要確定自己能否得到享成,任何際遇都要當成是應該的。每一個人都要有辦法將自己的先生、妻子或子女,定位成生命中的過客,就像有個人買了從台北到高雄的火車票,剛好是他自己、老婆、兩個孩子共四個位子,但途中兒子可能因為讀書在台中站下車、女兒因為工作在台南站也下車,結果,坐到高雄可能只剩下他自己一個人都說不定;這就是一種豁達的觀念,豁達可以解開凡人生存中的許多桎梏。

 

     「婚姻」不只是嫁給一個異性,婚姻所存在的永遠,包括對方的思想、個性及一切所有。另一半的身體與財富,可能會慢慢的侵蝕、剝奪你應該享有的獨立空間與思緒,然而現在不是過去的農業社會,在工業社會中,每一個人的自主性高、獨立性強,更不應該讓有思想、有見地的對方,因為婚姻而失去自己的想法。人與人在小的環境中彼此相處,所延伸出來的強烈所有格,常常會產生錯誤的迴響。

 

     整體社會的開放,不只是對外經濟、貿易的開放;整個產業結構的升格,也不只是科技化時代的來臨,真正的開放在於每一個人都應適切地挪動自己的思維。颱風時,它有辦法拔起一棵千年大樹、吹倒一間房子,但獨獨無法吹斷站在強風中的人的手,因為人知道它是風,便會隨著風勢挪移自己的姿勢,不會硬碰硬。而大樹卻有我執,它執在地底的根,所以根抓得很緊,當紮根的力量越強大時,另外一股更強勁的力量就會反撲而來。

 

     雲林的海邊、山邊,每天都有很強勁的風沙,有一個到那裡任教的老師,第一天就遇上好幾級的強風,走在路上都快被風吹跑了,但在那邊出生的學生卻如識途老馬般走得很順,結果還是學生教老師走路的要訣呢!這樣的對待也呼應了大自然中「物我同類,一撥就轉」的道理,大自然不只供給人們生存的環境,大自然更是最無為的世界,它給人最好的啟示,也讓人了解人際相處的境界就是無為。

 

     如果妳一定要將先生的想法綁住,將子女未來設定的前程都規劃好,就像一個先生設定妻子必須在家煮飯一樣,那麼這個家庭就沒有寬容,只有約束,而家中的每個成員也會像需要紮根的大樹一樣,紮久了便禁不起時空的演變。時空就是趨勢,趨勢則是環境形成的習俗,當家裡長久浸淫在習俗中時,就難以承受突然間的變故,這個變故就是他要離你遠去,去做和尚、做比丘;這類問題若能以不同角度來思考,或許還能釋懷,但一般人通常都有附帶條件。

 

     記得家父有個住在高雄六龜的好朋友,他在當地主持了一間廟,廟裡有位道姑,聽說過去是屠婦,之後不曉得為什麼得了肝癌,於是請這座廟的主神幫她治療。在治療的同時她許下一個願:如果她的病能夠治好,這輩子她願以道姑的姿態奉獻給這尊神;果然,她如願的治好肝癌,為了還願,她立刻和先生分房,不再行敦倫之道。

 

     當然不是每個家庭都會發生這樣的情況,我只不過借助這個例子引申說明而已。生活中有很多狀況可能會讓自己的另一半因無法承受而難過,但誠如樹與颱風的比喻:不要將自己的根紮得太深,要讓自己的手、腳隨風勢挪移,如此,便不會因為這個家庭被拆散而感到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