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一輯

心動時分 第一輯之十:看到達賴喇嘛上電視訪談的節目,我覺得達賴喇嘛非常的可愛,他在破除宗教迷信方面與教授每次演講的內容有異曲同工之妙,請教授為宗教之認識與看法做一個簡要的說明,謝謝。

2018.11.10更新

問:

看到達賴喇嘛上電視訪談的節目,我覺得達賴喇嘛非常的可愛,他在破除宗教迷信方面與教授每次演講的內容有異曲同工之妙,請教授為宗教之認識與看法做一個簡要的說明,謝謝。

 

 

答:

 

       這是很值得發揮的題目。「人無信則不立,人無仰則不謙」一個人如果沒有信用,就無法紮實的立足,如果不仰望,就沒有辦法謙虛受用,所謂仰之彌高是對某種事物的莊嚴尊重。

 

      其實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宗教,在這個世界上人人都當佛陀在用,不是當人在看。每個人的內心都可以淨化得跟達賴一樣,只不過大家都用心虛的角度來探討生命價值,成功也就無望。大多數人都不敢用實在的心境看待自己的人生觀,當一個人被世俗蒙敝時,世俗的際遇與物質也就蒙滅了其本來應有的良知。

 

      我們一直認為達賴與修道成佛的高僧偉大,相對的覺得自己卑下,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因為我們的靈魂這些得道高僧身體裡的靈魂都是一樣的,包括皮囊的生理結構也都一致,他們能想的各位當然也可以想得到,只是各位不願意想,深怕只要朝這個方向一想的話,自己就會損失很多。老是將生命中難以捨的東西當成追逐標的,無怪乎不能得道;能夠放下的人,經過長時間的耕耘,必能得到社會國家對他的器重,進而受大眾仰望。

 

      全世界所有的宗教只有一個神,各位就是那個神,在宗教信仰時,每個人所信仰的就是自己內在的這尊神。只有靈魂乾淨時,才有資格達到那個境界,如果靈魂不乾淨,就算初一、十五都拜拜,三山五嶽都朝聖過也沒用,徒增形式而己。希望別人對你灌頂,倒不如回去灌溉,好好的把家裡的土鬆一鬆,澆一澆水,才能讓花長得好看一點。沒有人能幫你轉化成神佛,只有提昇自己的心靈,才有轉為神佛的可能;不管任何宗教信仰,信到最後是信自己內心的這尊佛。

 

      眾天尊佛讓人仰之彌高,就是要大家看到祂們過去修來的德性,從旁帶領我們,但是師父領進門,修行還得靠自己。宗教裡的經典無言無語,都是人在講話,所以我才一直強調佛的微妙道理與文字是沒有關聯的。西藏人也好、蒙古人也好,全世界各地文字都不一樣,但是內在堅持的道理不會變節,內在堅守的準繩也不偏移,所以信仰到最後回歸的原點就是自己,也就是心海羅盤。

 

      心海動則無邊無際,一個人一動到心念時,思考的事情必然無遠弗屆,所以說動則無邊無際;那什麼叫羅盤?靜則不變不倚,不變不倚是原則,原則抓準了,就可以養足自我的精神與智慧。一個人若充實的養足精神、溫飽智慧時,做任何事業都不會困難;所以我才說賺錢是最容易的一件事。很多人都認為自己做得到死還賺不到錢,但誰不是每天在賺錢,每天都有人做的事情,不是最容易的嗎?重點是大家沒有得到信仰,糾正自己的個性。當每一個人對於信仰都能回歸到原點時,整體社會的向心力必然緊密不可分。

 

      真正的信仰不是偶像崇拜,而是對自己的責任。當然也不能輕鬆自在,畢竟需要經過時間的洗練,不是靠手一蓋,水一灑,或是鈴鐺一搖就沒事了;如果要借諸速食法,那乾脆不要信,因為速食觀念會深深的貽害下一代。很多父母教育子女都採速食法,就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從來不告訴子女為何那樣做,主要是父母本身也沒種智慧,他們的教育方式完全是別人的經驗之談,也因此形塑出同樣一套管理辦法。連對自己都沒有自信,怎麼可能教出優秀有見解的孩子呢?!

 

      德高望重者所提的見解,就是希望大家將對宗教信仰的狂熱,同時用來關心社會寰宇中的所有事物。有些人關心的是家裡的事情,有些人關心的是國事,但是國事、家事、天下事,事事都要關心,才是真正做人;任何事情都要同時關心,臺灣才有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