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一輯

心動時分 第一輯之九:最近宗教領袖來到臺灣,對岸的媽祖也到臺灣繞境一圈,但是臺灣好像沒有因此受到特別的保佑,反而是天災人禍不斷,請問葉教授您對於神明宗教有什麼看法?

2018.11.09更新

問:

最近宗教領袖來到臺灣,對岸的媽祖也到臺灣繞境一圈,但是臺灣好像沒有因此受到特別的保佑,反而是天災人禍不斷,請問葉教授您對於神明宗教有什麼看法?

 

 

 

答:

 

      一般人對於環境的變化很少能居安思危,對於家裡無微不至的呵護、養育,大部份人都覺得理所當然,認為是自己應該得到的待遇。

 

      臺灣的廟宇跟便利商店大概一樣多,不管是家裡的佛堂,或是看得到的小廟、大廟或佛寺,通常大家都覺得廟在那裡神就在那裡,這些神佛都會保佑人。所以一般人拜神的目的就是在求保佑,這些人不求自己的心,卻一直在求神助,他們忘了自己就是神、就是佛。

 

      佛祖之所以會產生救援,是來自於一個地方喜歡聽道理的人多了,祂願意一直講道、宏揚法理,讓舉世慢慢的歸返祂的娑婆世界。所以神佛救的是這地方的人,不是他們的生命安全或財產保護;祂要拯救的是讓這個地方回極樂世界,不是救這個地方的人來這裡嬉戲玩樂而不懂得回家。如果不從這個角度切入來看宗教,就算走了上千間的廟宇都沒有用。

 

      迎神廟會只不過是對神佛曾經給予人的照顧與啟示,表達尊重與感激,絶對不是因為哪一尊神佛或活佛來到這個地方,就可以消弭所有的災厄。鬧乾旱也是一個災劫,若能夠祈到雨,是神佛憐憫著這個地方有共業的人中的有德者,希望他們有責任繼續去影響那些迷途的人,所以才會給雨。這個雨是因為祂憐憫這些人工作的辛苦,而不是憐憫那些貪婪者的難過。所以,當我們要求神佛幫助時,是否曾自我檢討過,我們憑什麼讓祂幫助,這一點是人類很少去探討的。一般人總認拜拜就是要求神保佑,如果任何事情都求神佛保佑時,就永遠無法看到自己。

 

      許多人很鐵齒,死鴨子硬嘴巴,絶對不相信六道輪迴,這種人在年少的時侯,必然流於顛狂,做事情無神無鬼的;中年時就流於貪嗔痴,地獄有貪嗔痴三條根,沾到任何一條,都要下地獄,所以我們雖然人模人樣,誰知道自己上輩子是不是畜牲。

 

      人與人之間由於彼此的疏離,就會變得自私,很多事情都從目的性來追求,往往沒有考慮到自己憑什麼得到寄託。佛不渡人是人自渡,當一個人安靜而免於生死憂慮時,就是在自渡。動念不要動賺錢的念頭,而要動渡人的念頭,只可惜一般人常常在動慾望的念頭,如此,就算來了十八尊神也沒有用。

 

      若神佛沒有給予我們任何保佑,還帶來災害時,我們反而要心懷感謝,因為神佛與都同樣一界,時間到了就要來做魔考。這與學生升學考試的道理是一樣的,一個考生進到考場裡,不可能因為監考是自己的父親或哥哥,就怪罪他們沒有事先告訴自己考題的答案。神魔不會對一個地方做任何清洗而不付代價,祂們付出的代價就是痛心與難過,難過於當人碰到多很多事情後還不懂得自我反省。若以為神魔並沒有盡到照顧人類的宗教責任,就越走越偏差了,背道而馳的事情做久了,一定會找不到自己。

 

      不管是哪尊神佛來,甚至有人認為神佛是不存在的,都要先找到自己存在的方向,才能免於劫難,從個人開始到家庭,再擴展到鄰里、鄉、國家。透過這個觀點讓大家理解,並不是神佛對我們未做任何的濟助,事實上祂已來這裡做出應有的解釋與提醒,希望大家能慢慢的發心走出一條路來,畢竟天時不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