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一輯

心動時分 第一輯之八:現在的治安這麼壞,特別是家裡有小孩的父母,可以說是成天提心吊膽的,葉教授您也是為人父母,請問您怕不怕?

2018.11.08更新

問:

現在的治安這麼壞,特別是家裡有小孩的父母,可以說是成天提心吊膽的,葉教授您也是為人父母,請問您怕不怕?

 

 

 

 

答:

        為人父母的會怕,怕的或許是自己萬一出狀況時,孩子沒人養的問題;孩子外出帶給自己心神不安穩,這又是另一種憂慮,但你必須好好照顧自己,才能照顧好小孩。

 

        每個人都不希望社會變成這樣,更不希望報紙就像麻辣火鍋一樣,新聞一件比一件還辣,造成大眾視覺上的不平衡,以及不舒服的感受。

 

        價觀是導引一個人一輩子幸福與否最主要的原因。對於子女的教育,應該著重於價觀的建立,而不是物質享受。因為一旦價值觀建立後,孩子對於日常生活中的生活方式、慾望需求、做事態度以及自我言行規範,都比較能自我要求。就算萬一突然遭到不幸事情,也會因為長時間受過這種浸淫,而比較能夠釋懷,因為他有準備心。

 

        對於遭遇綁票事件的孩子,大家都寄予相當的同情,這些孩子都非常無辜;這樣的事件也重重的摧擊著臺灣每個為人父母者的內在心靈。不過,要挽救這個社會,絶對不是那個官員下台,或是遊行示威就能彌補,最重要的是每一個人都要徹底的了解事情發生的真正原因,才能建立正確認知。

 

        這樣的事情之所以會發生,必然是日積月累造成的;可能因為朋友之間、親屬關係、鄰居相處、父母或學校教育給予的錯誤價值觀,而慢慢的發酵出許多不好的動機。就像一個孩子如果從勞苦中才能得到享受,他便會往善的地方去考量,自然就不會做惡。但一個孩子如果生活安逸,只想得到享受時,自然會思淫慾,往惡的一面去考量,而生下許多犯罪動機。

 

        何況現今社會並不是民不聊生,犯罪行為完全來自於個人慾望的延伸,當慾望無法遏止時,就生出搜刮別人生命財產的想法。事實上自有人類以來,個人行為最讓人匪夷所思的也是發生在這個時代。

 

        同樣生而為生靈,不管小至嬰兒,大至於八十幾歲的老人,大家的生命價值都一樣,唯一不一樣的是每個人的價值觀。由於社會整體價值觀的落差太大,於是就衍生出許多殺人越貨,眼睛不眨、心境也不喘的人,對他們而言,做任何事情都是理所當然的。

 

        「白曉燕事件」給我們最大的醒思,不在於政府閣員的下台;這件事情其實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的血淚寫照,這個寫照不能只要求閣員負責,也不能怪國家治安太壞,生在這塊土地的每一個人都有責任。我相信會有今天這種現象,一定是日月累的錯誤價值觀,造成人心扭曲,才會形成這種社會醜態。

 

        當大家把矛頭指向執政當局時,並沒有得到反省的機會,也沒有因為這個事件而長大;尚這樣一條生命的犧牲,沒有帶給大家新的看法,等於是白犠牲了。何況閣員在一補一換之中,社會並不會改變,環境還是一樣的惡化。這件事情給我們最大的啟發與警示在於:過去大家太縱容自己的角度了,大部分人只將人生的追求定位在榮華富貴,所以這是大家必須共同承擔的共業。

 

        當一個人的心裡羨慕著左鄰右舍、親朋好友的功名富貴時,就算只是稍一動念,就得為這件事情負一點責任。如果大家能共同來反省這個錯誤,這個國就有救,若只發動遊行抗爭以達目的,相信很多事情依然會發生。而且這件事情剛好發生在名人身上,若發生在普通民眾身上,可能就不會引起這麼大的迴響。社會角落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但是只要有事情被報導出來時,每一個都要引為當頭棒喝,不要只是害怕,重要的是要有方法讓它不繼續發生,才是我們該選擇的道路。

 

         如果大家的價值觀沒有做徹底改變,就不只是我們生存環境受到恐懼的對待而己;更嚴重的不只是人在懲罰人,當有一天老天爺不高興時,很多事情還會陸續發生。

 

        這件事情發生之後,我們要徹底的給予逝者應有的價值,不可以偏重於正義有餘,全民非常氣憤所形成的共識叫正義有餘。正義有餘、價值觀不足的社會是一個變態的社會,因為這個社會只有趨向於自己認為的正義,卻無法扭轉社會帶給大家的傷害。

 

        針對這件事情,大家都應對自己曾走過的路途,因有過的動念而遺下的社會價值觀負一任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