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一輯

心動時分 第一輯之六:一個女人因為婚姻暴力的承受,而帶著滿身的傷痕和恨意來看待社會每一個人,做為朋友的我,應該如何引導這個將要離婚的女人?

2018.11.06更新

問:

一個女人因為婚姻暴力的承受,而帶著滿身的傷痕和恨意來看待社會每一個人,好朋友勸她,她反而覺得被刺傷,因而更加懷恨,做為朋友的我,應該如何引導這個將要離婚的女人?

 

 

 

 

 

答:

    在婚姻關係中,很多人的觀點都是勸合不勸離,我倒認為任何一樁婚姻的合或離,他人都沒有資格置喙。畢竟與她睡在一起的不是你,與她每天生活的人也不是你,任何人都沒有資格對他人的婚姻做建言。

 

    現在的婚姻暴力問題,連高級知識份子也不能倖免,學歷越高的人,還是一樣使出粗魯的暴力動作;甚至很多電視連續劇或電影,只要男人對女人不耐時,就一巴掌打過去。臺灣話說:「打老婆豬狗不如」,我非常不喜歡男士們有這樣的行為,偶爾讓妻子打還可以,為什麼一定要打女人,兩個人力道不同,立足點不同,自然顯現出極不公平的對待。

 

    更何況婚姻也只不過是一紙契約行為,又不是帝王制裡的奴隸販賣。過去因為知識水平不高,在一夫一妻之下兩個人共同履行生活在一起的義務,但男人絶對沒有打老婆的權利。兩個人合得來在一起,若合不來則只好另築他巢。

 

    女性的美德不該用在每天挨先生的打,而是要懂保護小孩子成長的心靈。寧可剎那間斬斷對先生的舊情舊愛,但絶對不可以對自己的孩子不負責。每天滿臉愁容,一味忍讓、委屈求全、唉聲下氣的,就是對孩子最不負責任的作法。雖然父母親分開住了,但孩子看到母親精神奕奕的,自然會產生很多新的希望,當一個母親具備關懷的特質與教育的精神時,才有資格教人;否則,不要說教小孩,連養的狗看到妳也躲著不敢出來。

 

    政府的立法機構,都不能完全遏止男人的家庭暴力行為,何況我們這樣的一場演說。不過,在這裡我要呼籲每一個為人母親者,每一個人都有自我意識,我們不能自私於別人,因而妨害他人的利益所得。我們生的小孩也有知的權利,為人母親不該妨害他們成長的權利所得,而一味進行錯誤的示範,無形給小孩下毒還不自知。如此,當有一天當孩子不甩妳時,或是孩子比你更懦弱時,就無法怪誰。

 

    委屈求全並不能圓滿事情,只有真正面對事情坐下來談,才有改變的機會。否則,這種問題持續下去,家庭遲早面臨破裂,破裂之後也不見得能解決問題。因為長時間的姑息與懦弱,無形中已讓單純的小孩對這個社會產生怨懟及不信任,這都歸因於父親的蠻橫暴力,以及母親不當的包容方式。

 

(請聽聽夫妻七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