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一輯

心動時分 第一輯之四:在婚姻的對待關係上,如何去面對感情曾經出軌的一方,又如何接納對方,回復到原本安寧的生活?

2018.11.04更新

問:

在婚姻的對待關係上,如何去面對感情曾經出軌的一方,又如何接納對方,回復到原本安寧的生活?

 

 

 

答:

      以現代社會而言,結成夫妻之後,這種問題幾乎沒有人敢掛免戰牌,畢竟夫妻兩個都要生存,要工作就有環境,有環境就有對待,有男女就好好惡。天地的運轉,道本無情,因為孕育萬物而變成有感情;自古人兒最多情,七情六慾一直不斷外放出來,不管是受想行識、七情六慾裡的喜、怒、哀、樂、貪、嗔、痴都是,這是一種情慾的發洩。

 

       當家庭發生這種問題時,一定要考慮到「所有格」的對待問題。婚姻關係中最明顯的感受就是所有格,也就是我嫁你你娶我,兩者之間互相變成財產。財產通常指動產跟不動產,但一結婚人也變成動產,這就是可悲之處。人這種動物有感情、有慾望、有思考、有情緒……,所以要把一台冰箱當成自己的很容易,要把人當成自己的就很難。

 

       外遇事件通常容易發生在女性三十五歲到四十五歲之間,因為這時侯的女性最沒有自信,她們總覺得對先生產生誘惑的那些女孩兒,個個都是年輕貌美;因此對這些婦女朋友殺傷力最大的不是照顧不好自己的家,而是始終無法安頓好先生驛動的心。男人驛動的心隨時在鼓動,再老實的男人都有外遇的機會,可能是環境因素造成,可能是運氣的對待關係,也可能是前世的業障。總之,外遇問題是一個家庭最大的殺傷力。

 

       一個妻子可以忍受生事業的失敗,但如果突然間侵入了第三者,一山不能容二虎,女人的心思就會出現很大的扭轉,想要玉石俱毀的大有人在。

 

       家庭的組成,其實是兩個人在共修人生的價值觀,與其揚湯止沸,不如斧底抽薪,道理就在尋回原來的根基性。所謂的斧底抽薪就是抽觀念,當夫妻兩個人都同時用觀念在走時,就比較不容易出軌。相反的,當兩個人都用現實的步伐在耕耘時,就不會有智慧經營自己的家庭,也就容易受外力的誘惑而變節。經營家庭就是一份事業,這份事業必須含帶相當充沛的智慧,這個智慧就是看待事情的角度。如果一直用強烈的所有格來拿捏夫妻、先生的對待關係,難免就變成自私。當心胸越來越狹窄時,先生經外力一招手,對方不自私、全心投入的愛,以及妻子沒有的新鮮感,都很容易造成危機。

 

       上帝很聰明,知道人類喜歡什麼,所以祂把自己擺得很遠,故意把女人擺在男人身邊,讓男人一輩子有弄不完的事情。男人與女人之間常常產生這種互相切磋的情況;當女性朋友一察覺先生有這種跡象時,就開始偵察員,注意先生的行跡,過濾他的電話,檢查衣服有沒有沾到頭髮什麼的,能夠想到的辦法都想了,但這些根本不是辦法,唯一的辦法是重新確定彼此的人生走向。

 

       「天養人肥嘟嘟,人養人剩支骨」「一枝草一點露」要在社會生存根本不是問題。但要做為夫妻的兩個人,一定要共同成長智慧,否則只是越活越老,孩子也越來越不受教。當有一天孩子不聽話時,才埋怨孩子不孝,而是父母無法讓孩子孝順,因為父母的孝順就是要孩子唯命是從。

 

       不管社會治安好不好,教子孩不用亦步亦趨,只要能夠隨傳隨到就行了。二十幾年來每當我叫兒子時,他總是回答我「我來了」,就像當兵一樣,這絶對不是我嚴厲,因為他回答的輕鬆自在。但很多人用「幹什麼」「什麼事」教小孩,所以兒子日後也會這樣回答,當你叫老公時,老公也是這樣回答。這等於是一種疏離狀態,因為這個家庭沒有共識。

 

       當先生有外遇時,不要像八點檔連續劇他哭你也哭的搞這種遊戲,反而要懂得在這個階段提升自己處世的智慧。從這個智慧中去看待先生走錯的路途,給他引導,同時讓他知道若再犯同樣的錯誤,就同樣一塊石頭絆倒兩次,他就是最笨的男人。只有當他有這種覺悟時,家庭繼續和好才有意義。如果他只是換湯不換藥,那就沒有意義了,當太太的只能隨時防範著他再製造下一次讓自己痛苦的事件。追根究底,說穿了還是智慧、見解和觀念。

 

       一個好的見解、智慧和觀念可以讓人活得自在,相反的,若觀念錯誤,就會讓人活得很鬱卒。輸贏只是這樣而己,身體還是同樣一個身體,對待還是同樣那個對待。

 

       就像我的一個朋友,心海羅盤的節目他從頭看到現在,結果他發現自己的氣質越來越好了,臉相也越來越純了。我常常見到他,的確發覺他的看法與觀點一直在突破和改變。一個人從禮拜一到禮拜五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努力,跌得鼻青臉腫也關係,但起碼在禮拜六、日,要懂得薰陶自己的心靈,和自我反省,這就是心海羅盤最大的功用。

 

       心海羅盤因為大家的支持才能夠轉不停。每個禮拜六、日與各位見面,讓大家知道自己的觀念哪裡出錯,也同時讓各位洗滌掉五天裡的污垢。如果一個禮拜中有兩天能聽到好的道理,知道好的智慧,然後慢慢的研究成為自己成長的經驗與歷練,相信外遇家庭及痛苦婦女會越來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