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一輯

心動時分 第一輯之二:有句成語說:「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好像人都必須要經過磨難才會有所領悟,但是不是有人天生不需要經過磨難,就可以領悟到做人的道理呢?

2018.11.02更新

問:有句成語說:「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好像人都必須要經過磨難才會有所領悟,但是不是有人天生不需要經過磨難,就可以領悟到做人的道理呢?

 

 

答:

     當一個人接受挫折衝擊時,千萬不要逃避,因為那是一個最難得的機會。許多人都認為泰山壓頂之事承受不起,反而覺得難過與委曲,但我倒覺得只有從磨練挺過來的人,眼神才會祥和;從磨練中閃躲而過的人,日後必定狡猾。從一個人眼中所流出的餘光,就能知道其曾經有過的擔負,能從磨練中挺過來的人才有祥和的眼神,所以人與人之間四目相照時,就幾乎知道輸贏了。

 

 

    看人無數,自己也經歷很多的人,無形中會為自己帶來一份先天的知覺,以處理後天的事情。生來就幸福的人也沒什麼特別,沒有經歷過折難的人,人生少了抑揚頓挫,只不過慾望、要求都容易達到,但人生輾轉反覆,就算治良田千頃、月收萬石,人也只是捧碗飯吃而己。能夠花出去用的才是錢,不能用出去的就是銀行的錢;也只有由自己手中真正擲出去的錢,才能產生效用。

 

 

    有人認為自己的命不好,才會落生在某個家庭,因而常常感到無奈,因為別人不需要去碰的事情,他都嘗試過。但是真正磨練人的就是一顆心,當那顆心磨到昇華的程度,不受任何物質誘惑時,就叫幸福。若周圍所有的物質對你都能產生誘惑時,就算生在不用接受任何磨練的家庭,你也永遠難以滿足。接受心靈的啟發與啟迪,目的就是要不為外物所誘,這就是正修。

 

 

    只有曾經擔負過的重擔,才會在自己的人生寫下烙印,這個烙印就是一項分數,也只有這個分數能顯像出一個人的氣質與素養。氣質是用來調息及接受磨練用的,不是拿來享受;只有透過磨練,才會有與眾不同的氣質。如果一個人只讓人感覺到好命,那麼我們也只能看到他比較風度翩翩的一面,也就是物質享受與繁華的一面,卻不能從他的語言中聽到智慧。原來翩翩之後居然藏了這麼多可悲,讓人覺得遺憾。

 

 

    再臭的蟑螂都有朋友,所以狐群狗黨會聚合在一起,因為他們講話的水準都一樣。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是建築在因工作相同或親戚關係,才能彼此坐在一起談事情;反而是因道理與理念的相互認同,相處才顯得有意義。經濟文明昇華到一個程度時,人跟人就會在深度上做比較,而不只停留在表象上。所以有機會接受磨練是一種佛緣,那是因為上帝眷顧的眼神沒有移開。

 

 

    一個人有錢時就要捐出自己錢,去走該走的路;但若沒有錢,就要捐出身體,以對抗所有的磨練,這樣才能相得益彰,產生應有的歷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