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論今 第三輯

談古論今 第三輯之一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2019.06.03更新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台灣有句俚語說得好:「愛出頭就損角」,一個強出頭的人,自認人定勝天,沒有什麼可以阻難他的衝勁與企盼之心,然人算不如天算,竄得太快,不論是遭天忌還是人妒,這突出刺眼的角遲早會被削平。執行了十多年「思想導引」的工作,深深體會,做事靠能力,致於有沒有成就,那得靠運氣和謀事認知,在運尚未到來之前,必須先懂得等待,凡事貪求躁進,究竟事與願違,算在意中,失在意外,空受勞苦而已。西方科學教育,帶給年輕人學習人生規劃的觀念,寫得像考試用的筆記一樣,幾歲時該做什麼,幾歲時該結婚生子,逐條明列,鉅細靡遺。學校畢業進人社會後,揹了這本武林秘笈,認爲已有實力出去打出一片天地,且成功在望。但是萬萬沒想到,蓋世武功不靈了,一出陣即撞得頭破血流,傷痕累累,更有甚者,連再次出招的勇氣都被削平的亦大有人在。一路初中、高中、到大學聯考,要與全國的學生比,自己認爲優秀的地方,別人也不差。畢業入社會後,做事要比,賺錢要比,找女朋友也要比,生孩子要比,教孩子也要比。難道現在少賺一點錢,還沒有結婚,沒有小孩,就矮人一截,差人一等了嗎?事實上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命運與時機,沒有早晚的問題,只有時機成熟與否的對待,不是所有人可以共同使用一個公式或模式來完成人生志業,若是盲目地追求世俗間的認同,強迫自己在一定的時間內應有所成,當時可能有些許安慰,但是沒有深耕與打基礎,畢竟只是曇花一現,徒增悵然失意而已。

 

 

 

「謀事」是運用個人的想法來思考,認爲照著自己所擬的意思、方法、和進度,一定會成功。但是老天爺註定要人成功或失敗,卻有難以抗拒的力量,這就叫「運氣」所以說「成事在天」。這不是宿命論,是讓我們懂得掌握時機,何時該停留,何時該進步,不是任何時候都張大兩眼,黑溜溜的看有什麼東西可以拿。

 

 

時下許多人雄心勃勃,無時不在計畫著今年要做什麼,明年想做什麼,然「半夜全頭路,天亮了沒半步」只會晚上躲在被窩裏想,第了。從二天太陽出來就什麼都給忘小立下很多志向,夢想當總統,沒想到長大後發覺總統オ一個。所以,做計劃要考量周邊的環境與時空的配合,自己有多少籌碼可以博,有多少資源可以運用,心裏總要有個譜,才能安步當車地走下去。

 

 

過去我在北京製作廣播電視公益節目時,朋友常問我有否去過長城、故宮、或頤和園,我回答都沒有,所以大家覺得很奇怪,到北京沒有去觀光古蹟名勝,那在北京做啥?其實要瞭解欣賞風景區,站在裡面看到的只是圍牆,唯有站在外面才能看到風景。這道理就是身在裏面的時候,當局者迷。而「謀事在人」的時候,也是當局者迷,唯有「成事在天」的時候,是人、事、物、天、地間的結合。此種論調多數人仍有所不知,在生存中急著想挽回什麼,或得到什麼,結果急到什麼程度?「和尚若愛錢,連經都拿去賣」,或急到半夜連棺材錢都敢拿來用,這一急,方寸就亂掉了,還能成就什麼大事呢?

 

 

人可以常常沒有錢,久了自然就習慣,但是不能常常立志向,誇下海口卻半途而廢,事事難成,每做一件事,經過一些挫折,所訂的理想一項項被消滅,於是,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能力,或比較笨,甚而懷憂喪志,一旦失志後,想要重新再站起來就不太容易了。

 

 

「謀事在人」完全是經驗智慧的累積,而成事的時機,就得靠天地人的結合了。一個人沈寂在那兒,什麼時間會遇到貴人,受到扶持或提拔,都有一定的時機,時機不可預謀但要掌握,不要因爲達不到理想深覺壯志難酬,就怨天尤人、哀聲嘆氣、憤世嫉俗,氣到最後拿刀殺人或潑汽油洩恨,何必做這樣負面的反應呢?要反省自己到底那裏不行,爲什麼不行,要深刻地檢視自己的內涵,老天爺要成就一個人,有一定的時機性,看表演都要排隊買票,不排隊會被人睡罵或挨打,很多事情是照順序來的,要有耐心的等。賺錢也是一樣,它像水似的會流來流去,所以坊間常說,

錢就是水,水則爲財。錢既然像水一樣會奔流,就不要太在意它的得失,時間到了,該是你的,擋都擋不住,不該是你的,就像百川奔向大海,喚也喚不回。

 

 

所以,「成事在天」就是順應天理,天理也是道德,要成事一定要有道德觀,有時候,路要讓人走,不可自己強行走,或是踩在別人的肩上走,由於自己有人格、有道德、有一顆關懷慈悲之心,上天有好生之德,自然不會給你太差的運勢;如果你肯吃苦耐勞,愈挫愈勇,有大智慧對事情做合理的安排,老天爺會配合時機,委託重任於你。像以前木材多的時候,王永慶不會發達,有了塑膠以後,才發展起來,這就是時機,王永慶之前並不出色,難道那時候他比較笨嗎?不是,那爲什麼到了五、六十歲才賺錢呢?道理就在他成事於人、事、物、與天地的結合,掌握時機,創下不凡的事業。

 

 

認識了「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意義後,是否能以平靜的思緒,來看待一些原本很在意的事務呢?趁風揚帆,看時機才做事,自然能夠一路順風。遇有狂風暴雨,更不能強行只好收帆回港,等待下一個晴霽,如此人生起伏,才是美麗的韻律與波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