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

生活禪 第八篇 【三生有幸】

2018.11.08更新

【三生有幸】

 

 

    從小開始,我們就讀過「三生有幸」這句形容詞,大多數人認同的解釋,也就是「當我碰到這麼幸運的事情,眞像多年修來的福份」,但是這句話作如此解釋,是正確或者只對一半,我想提出另一種看法,針對它的涵意,站在不同角度來詮釋,讓朋友們更能體會生命的另一層面與意義。

 

    三生有幸,眞正的解釋應該是「我碰到如此幸運,或者遇到如此難題,但卻能解危的結果,〝既使〞,重點就在這個字,要我再當三輩子的人,我都覺得非常幸運與願意」!由此可知,人從母親陰道內結束了七吋長的旅途,就開始了生命的延續,嬰兒臉上的紅潤是因爲對上輩子的「心理羞恥」還沒有褪色,雙手緊握著的小拳,隨著哭喊的音而揮舞,是象徵著要來到這痛苦人間一種無奈的掙扎,生命雖然有了,但接受磨練的時間也將如影隨形地像蛆一樣,附著在以後每一個日子裏:所以才有生老病苦死,人生五言絶句,但是如果能夠了解邏輯,體會因果,生命是因爲責任而來,凡事意義重於實質,體會超越擁有,那所有人生的過程,就自然變成享、樂、安、太、平的人生境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