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知識文教基金會

承辦業務

一.舉辦「心海羅盤」全國心靈改革巡迴演講

心海羅盤善知識文教基金會自1998年12月成立以來,秉持「傳播善知識,成就功德事」之核心宗旨,藉由條理井然的系統運作及全國上千名義工鼎力支持,積極參與教化人心、淨化社會、扶濟弱勢等慈善公益,並在全國各地不定期舉辦思想導引、心靈改革演講會,結合國際時事、深入日常生活,以鏗鏘之語洗滌性靈,甚而透過面對面的即席問答,直指人心、開悟眾生,每場至少吸引七、八百人參與,每逢週年或新春等大型演講會更是動輒三、四千人的盛況,追求善知識之熱切可見一斑。




二.贊助「心海羅盤」電視節目製播二十年逾2065集

本基金會並贊助心海羅盤節目於緯來電視頻道之播放,每週六、日晚間首播及隔天的重播,全年無休每年約播出三百一十二集思想導引專題,至今逾二十年,已播出二千零六十餘集,影響所及無遠弗屆,任何年齡階層、男女老幼,雨露均沾,對挽救心靈受創者尤有建樹。




三.贈送葉教授全套有聲作品逾130套、500多輯與圖書系列近70本至全國各大醫院、學校、殘障弱勢團體、陸海空各軍中單位、警察機構、乃至世界各地有需要的華人社會,做為開拓見解、啟迪思想之教化課程。

※以下提供代表性相關公文為證






四.贈送葉教授全套著作至全國86個法務部所屬矯正機關,提供收容人轉念重生最好的心靈藥方。

※以下提供代表性相關公文為證





五.提供相關獎助學金:成立「善知識獎學金」,供考取大學之各法務部所屬矯正機關收容人申請,鼓勵其改過自新、奮發向上之心。

為更深層教化並鼓勵青年向上,本基金會特提供在監受刑學子勤勉向學自立奮發並考取大學者「善知識獎學金」以茲嘉許,期勉收容人知過能改,並尊重生命、珍惜政府及社會善心人士之期望,開創人生新格局。

凡全國在監收容人於服刑期間成績表現優異,並於中華民國88年起,自修考取國內公私立大學者(不分科系)均得申請「善知識獎學金」,該獎學金乃資助收容人從考取大學至畢業為止之學費獎學金,自1999年至今2014年(第二學期),已實際受惠375人次。



〝人間之過並非過去所為之錯,而是能行而未行之善〞


※以下提供代表性申請書函為證




六.架設心海羅盤相關網站,隨時救苦尋聲

為能遍及世間許多不為人知的角落,繼2002年設立「心海羅盤生活網絡」,提供遭遇生命挫折的網友,彼此傾訴交流、撫慰鼓舞的管道後,更於2007年開播「心海羅盤善知識全球網路電視」,徹底跨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透過24小時零距離的影音傳送,在面臨痛苦低潮的當下,得到醍醐灌頂之開悟,又似一張綿密的自殺防護網,隨時隨地拯救全球華人於無形。




七.推行全國「心海送水米 羅盤無距離」活動

秉持著取之於天地,回饋於人世的信念,心海羅盤自2005年『心海送水米,羅盤無距離』活動推出以來,抱持著“ 引泉救貧,賣水濟苦 ”之心,每學期固定送優質水米至偏遠山區部落,援濟貧困學童及無生活能力的獨居老人,其中包括從2007年起,透過實際訪查將新竹縣尖石鄉列入長期資助地區的石磊國小、嘉興國小、嘉興國小義興分校、暨十數貧戶等,估計已贈送台東池上/關山良質米逾一萬二千包,及純淨天然池上礦泉近七、八千箱;加之苗栗、南投、台南、高雄、阿里山、台東…等地區,至今已認養43所學校、692戶貧困家庭,受惠學童與家庭超過五萬人次,累計所捐贈之物資包括台東出產的優質池上泉約65,000箱(市值近三仟三百萬元)、以及台東冠東米、關山良質米、新竹清純好米總重達33萬公斤(市值約三仟四百萬)。思及世上許多不為人知的角落,或許飢寒交迫、貧困無助,卻與世隔絕、孤立無援,『心海送水米,羅盤無距離』的腳步不容稍停,除了春夏兩季,固定每學期送水米至原住民的深山部落,持續傳送關懷與需要更是不變的終身志業。




※以下提供代表性送水米照片為證


台東縣海端鄉_霧鹿國小

新竹縣尖石鄉_石磊國小

南投縣仁愛鄉_紅葉國小


嘉義縣阿里山鄉_達邦國小

台南市南化區_瑞峰國小

高雄市桃源區_寶山國小


※代表性贈送貧戶照片




※以下提供代表性感謝函為證




※心海送水米~認養學校名單

間數 地區 學校名稱 間數 地區 學校名稱
1 嘉義縣阿里山鄉 達邦國小 2 嘉義縣阿里山鄉 里佳分校
3 嘉義縣阿里山鄉 隙頂國小 4 嘉義縣阿里山鄉 隙頂國小草山分校
5 嘉義縣阿里山鄉 茶山國小 6 苗栗縣泰安鄉 象鼻國小
7 苗栗縣泰安鄉 象鼻國小士林分校 8 苗栗縣泰安鄉 梅園國小
9 苗栗縣泰安鄉 泰興國小 10 南投縣仁愛鄉 紅葉國小
11 南投縣仁愛鄉 發祥國小 12 南投縣仁愛鄉 力行國小
13 南投縣仁愛鄉 力行國小翠巒分校 14 南投縣仁愛鄉 平靜國小
15 南投縣信義鄉 潭南國小 16 南投縣信義鄉 雙龍國小
17 南投縣信義鄉 羅娜國小 18 南投縣信義鄉 東埔國小
19 南投縣信義鄉 神木國小 20 新竹縣尖石鄉 嘉興國小
21 新竹縣尖石鄉 嘉興國小義興分校 22 新竹縣尖石鄉 石磊國小
23 台東縣海瑞鄉 霧鹿國小 24 台東縣海瑞鄉 霧鹿國小利稻分校
25 台東縣卑南鄉 初鹿國小 26 高雄市三民區 民族國小
27 高雄市三民區 三民國中&國小 28 高雄市三民區 民權國小
29 高雄市三民區 民生國小 30 高雄市茂林區 多納國小
31 高雄市茂林區 茂林國小 32 高雄市茂林區 茂林國中
33 高雄市桃源區 樟山國小 34 高雄市桃源區 桃源國小
35 高雄市桃源區 桃源國中 36 高雄市桃源區 興中國小
37 高雄市桃源區 建山國小 38 高雄市桃源區 寶山國小
39 台南市南化區 玉山國小 40 台南市南化區 南化國小
41 台南市南化區 瑞峰國小 42 台南市南化區 北寮國小
43 台南市龍崎區 龍崎國小

心海送水米 贈送貧困家庭區域
台東縣市地區 高雄市桃源區
台東區老人會 高雄市那瑪夏區
南投縣信義鄉 高雄市茂林區
南投縣仁愛鄉 高雄市三民區
嘉義縣市地區 台北市萬華區
嘉義縣阿里山鄉 新竹縣尖石鄉
台南市地區 苗栗縣泰安鄉
台南市南化區

八.結合宗教與科學舉辦眾所矚目之藝術大展

葉教授半生傳善三十餘年,深厚的佛緣得獲諸多曠古未見之稀世珍寶,如自崑崙山荖坑青玉中映現出不可思議神蹟彙整而成的《天色玉畫》、或兩岸故宮皆不能得見的近八十幅《大唐千年古佛畫》,放眼全世界無人能出其右;甚至與佛交流的每一瞬間,不經意拍攝到的玄奇示現,從諸佛菩薩聖像的變化、乃至香煙裊裊間法界蒙薰之威儀顯像…難以盡數的上天訊息,唯有信仰堅定、禮佛至誠之人有緣得見!


為了進一步讓社會大眾親近諸佛法相、共沐佛恩,除了開闢「心海羅盤國際金氏文化藝術網」完整珍藏240幅諸佛萬相,教世人飽覽威神之力嘆莫能窮,更於2011年元旦起陸續於台灣北部及中部等地隆重舉辦【葉教授真善美《天色玉畫》全球國際展】、【千年古佛畫古雕國際展】、【大唐千年古佛畫(玉)念你展】、及【諸佛菩薩法界蒙薰示現大展】等國際性之公開展覽,不僅吸引中外人士駐足讚嘆,亦獲當地民眾廣大迴響與肯定!




★【葉教授真善美《天色玉畫》全球國際展】
展期:2011年元月1~3日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以下提供當時代表性照片為證




★【千年古佛畫古雕國際展】
展期:2011年9月3~5日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以下提供當時代表性照片為證


開展上午便喜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_吳伯雄先生蒞臨會場

使用1400倍的專業放大鏡仔細端詳難得一見的千年古佛畫



★【大唐千年古佛畫(玉)念你展】
展期:2012年4月13~18日
地點:台中逢甲大學體育館


※以下提供當時代表性照片為證




★【大唐千年古佛畫信、願、行護佛建館展】
展期:2012年12月7~9日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以下提供當時代表性照片為證




★【諸佛菩薩法界蒙薰示現公開大展】
展期:2013年9月5~8日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以下提供當時代表性照片為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