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三十九:現在景氣這麼不好,年輕人在不好的時機裡,應該如何創業呢?

2019.10.09更新

問:

現在景氣這麼不好,年輕人在不好的時機裡,應該如何創業呢?

 

 

答:

凡事一定要先從大原則設定方向,大原則對了再來推敲細節、時運、以及命的部份,人生的整體規劃也是如此。我的「專題論述」一定從大方向切入,讓各個年齡層都能即時的掌握先機,對於日後的耕耘有一個內在握控的指標。又如我的「心動時分」單元,在有限的四十分鐘內要將每一道問題抽絲剝繭的回答,可能礙於時間無法說的流暢,但是相信只要原則講對了,你們就有方針可以抓。

 

年輕人創業第一個要爭的就是氣,也就是做事業的態度,它既不是職階高低,也不是待遇多寡,而是要先了解自己,修正自己的腳步,造化與機會就會不請自來。一個人在做事業時,會發覺有些時候是莫名其妙的,有些人就有那種命格,年紀輕輕就能夠身居大公司裡的要員,平步青雲的一直升,不但業績做得特別好,還幫老闆賺了難以計數的錢,贏得眾人的口碑。但是當這個人覺得自己培養了許多基礎,而有自己出來做一定更好的念頭時,反倒要接受老天爺的磨考;因為他的好是幫別人做,是他欠那個人,當他幫人家做完了出來自己做時,就是要接受磨練的時機了。老天爺就是要磨掉他成功所帶來的那股不應有的銳氣,過去的好,是所有星君在幫你,如果時運已過,就要接受磨練。

 

老天爺就是用這種角度在轉人的志向,也是用這種角度在開人的智慧。這幾年全國百姓剛好遇上景氣好壞之間的時運,大家會覺得景氣一下差這麼多,這種起落叫做「竹羅三限」,代表一高一低一起一伏,大環境的流年運勢一直在轉變。今天要累積什麼,端看個人內在的需求是什麼,如果你要累積的是錢,就要了解做生意一定要先找對地方,一間鄉下的雜貨店,如果運氣好一點,可能一下子變成一家小型超級市場;臺北市的一家超市,如果生意不錯再加上時機對,就可能變成一家百貨公司,這代表時運要對。一個人要賺錢,一定得具有先天的資質,第二要有運勢,運絕對不可或缺,天生就帶財運的人,在各個時間裡,錢都會川流不息的進來,而一個公務人員,他的錢財就像自來水,水龍頭管徑就是固定這樣,不會突然變大的。

 

過去臺灣的經濟成長帶來政經穩定,而今天不是誰會不會做生意,也不是大環境景氣如何,而是我們的膽識夠不夠,膽識就是要抓得到準則,而且確信有這個時空運氣,因為再不好的時機都有人賺錢,一個人的運勢絕對與所受到的衝擊有關。有人做什麼就賠什麼,賠錢其實沒有關係,賠錢就保身體,好運的人用祿來消災,運不好的人就必須靠業障來消災。以臺灣局勢來說,臺灣目前正在消耗自己的精元,我們唯一的希望就是中國大陸,但和中國大陸相處一定要有絕對的膽識,如果還是用意識形態過日子,就是我們自己倒楣,但是如果懂得在這個地方提昇自己的智慧層級,成為一股中流砥柱的力道,就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力。要救臺灣就是救智慧,當這個智慧引發出來時,下一代人就能過好日子。

 

時機不好賠掉的金錢已經不復返,我們不能再追悼,也無需用它來折磨自己,否則便是雙重傷害。天意已定時,一個地方如果沒有形成絕對的力量,就會造成絕對的消耗;中國大陸因為形成絕對的力量,就形成絕對的興起,相對的臺灣沒有絕對的力量,就有絕對的消耗,天下一三分,三國就要歸一統,統的時間及尊嚴才是我們要在意的。活在這一輩子的人很有意義,由於這種時機的推波助瀾,讓我們更有機會了解人生,當我們越了解大環境時,就不會考量所得所失到底有多少,因為我們所要堅持的目的,不是來自於有多少享受,而是發覺這個地方能讓自己不虛此行,找到精神的寄託。很多事物的變化不是凡人可以想到的,那就是氣數,人是爭不贏天的,只要把握祂給予的修行機會,將精神放在對自己好一點,並留給自己好一點的空間即可。我們不需急著回復過去的財富,當下的淡泊反而可以將自己的心神養到清幽無比,沒有病痛的日子、甘之如飴的情操、寧靜的空間,才是人生最大的意義。

 

希望現在面臨困境的朋友不要氣餒,真正要爭氣的不是來自於工作,而是回復過去的所得,找到現在的盲點。老天爺在我們最不好的時候,會拿不好讓我們修正,讓我們知道過去的好,再給我們好,讓我們懂得珍惜、把握。上天有好生之德,才會給予不同的「竹羅三限」框框,讓我們跳出修道的根基,因為祂不演一齣戲,我們就不會了悟,人生如戲,要知道從戲裡看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