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三十八:人往生的時候去了哪裡?又我的心情經常容易起起伏伏,要如何才能讓自己的精神歸於恆久的沈靜?

2019.10.08更新

問:

人往生的時候去了哪裡?又我的心情經常容易起起伏伏,要如何才能讓自己的精神歸於恆久的沈靜?

 

 

答:

人往生時並沒有去哪裡,在殯殮時,若以火葬,則身體被燒掉,若以土埋身體,則視葬埋地點而定;重點並非人去哪裡,由「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句話可知,觀自在菩薩裡精氣神的靈與人一樣,祂所以存在是因為祂照見五蘊皆空,因而了解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也就是人的精氣神。人的精氣神無法描繪,它不具形狀、無法用火燒或水淹,即便用有形的物質也不能將它打散。

 

事實上,精氣神一直存在我們的軀體中,人們可以透過體溫清楚地辨別它是否存在於身體裡。人活著時溫度為三十七度,可是當人往生時身體馬上變得冰冷,我們可以將「靈」解釋成人類的三十七度體溫,它是人的熱能與能量,不停地支持著人,這股能量是人們軀體活動時的導電體。這也是為什麼當親密的親屬往生時,在中國禮俗中的頭七,只要靠近亡者身旁就會感覺他熱熱的體溫,那是一股熱能的傳送,使人能感受到亡者對生者的最後關心與祝福。然生命一旦完結便不再回復,身為人無法預知亡者將歸往何處,可確定的是亡者若於生前尚未修好功課,往生後不管去到那個世界,依然要把那個未完的功課繼續修練至圓滿。「輪迴」就是要人們在有生之年,把握自己尚稱通達的智識,心無旁鶩地修行。

 

許多人常感受到自己的心神時而沉靜,時而紛亂,都因過於執著而易心生迷惑,一旦自己能放下執著時,心思便真的沉靜不少。但多數人心中都存在著太多執著、顧慮與掛意,因此常讓事情變得困難繁雜,理都理不清,心中也就時時充滿著雜音無法沉澱,就連睡覺時都難以成眠,人當然也就愈顯蒼老,這全是內部精神反應於外在的結果。就像趙麗蓮趙博士在四十歲時得了癌症,但是依然活到九十多歲,而且教得一手好英文,這是因為她懂得善用時間,並勇敢地與病魔搏鬥,才能將人生活得如此淋漓盡致。

 

心思沉靜與否端賴於自己的選擇,但是為何人們常讓自己處於靜不下來的狀態?因為觸發沉靜的要件在於「不想」,這代表心神裡已了去對任何事情的是非、利害與關係的牽絆,並早已放下輸贏的世俗評斷,心神因此能夠獲得全然的沉靜。如果我們體驗到自己的慾望攢動,無法放卻輸羸,甚至感到低潮、沮喪與委屈,心思自然無法獲得平靜,所以說心思的沉靜與否全由自己來掌握,若將自己放在那個靜不下來的位置,就是我執過重所致,也就是太執著於片面的感受,只活在感覺的範疇中,沉溺於自艾自憐之境。這都是因為沒有忠於自己的原味,枉顧了身為人最高的境界就在於根本沒有感覺下,卻能握有充分的主導方向,但此須以高度的智識為主體,並非一蹴可幾。

 

在此,我想勉勵各位將生命理念往大一點的方向規劃,並減去許多繁雜鎖事的不必要困擾,因為那些都是讓我們一輩子活得不像人的致命毒素,也是我們一輩子的心病。人最怕的就是帶著心病走了好幾個人世,即便經過幾個輪迴都還在生同樣的病,倒不如趁著有生之年趕快斬斷它的根,重新讓自己的心神乾淨,露出像彌勒般的微笑,屆時,我們的人生便已臻至另一個成功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