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十一:請問葉教授,我先生有一點輕徵的幻想症,當家屬的我們應該怎麼配合他?

2019.09.11更新

問:

請問葉教授,我先生有一點輕徵的幻想症,當家屬的我們應該怎麼配合他?

 

 

答:

如果從精神科的病歷來看,精神病並非絕對的遺傳基因,很多乃源自於後天社會及環境的壓力,才讓一個人透不過氣來,於是他就將自己的情緒宣洩在一起生活的人身上,這個時候不管你是先生還是妻子,我相信「大肚包容,了卻人間多少心酸事,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的名言恰可作為最好的支持,因為對待任何事物,都要用一種非常寬宏的態度,也就是所謂的「柔能克剛」。

 

真正的「柔」就是度量,這時一定要將生病的對方當成健康的人,家人對他的鼓勵與褒獎,是讓他重拾信心的最主要力量。任何一個人,如果信心被徹底摧毀時,人格相對的就會分裂,所以「信心無所不在,我們無所不提」,不管做什麼事情,最基本的是信心不能被毀掉,否則,在社會上跟任何人都無法同時立足。

 

對於一起生活的生病家人,最重要的是鼓勵他,培養他的信心,絕對不是在他發作、不講理時,逃避或與他對罵,畢竟「上善若水」,所有的水都是以柔克剛的,我們知道鑽石會切割東西,但水刀可以切割比鑽石還硬的東西,當力量凝聚時就不容忽視。已經結為夫妻的兩個人,既然已組成家庭,業障也產生了,就該一起面對問題,因為他現在的業就是妳的障,障也許在妳的內心裡,一直無法紓解,但是,沒有幾個人天生就福氣滿滿,也沒有人天生就能夠鶼鰈情深,鶼鰈情深的夫妻也曾經吵架、鬥鬧,經過更多的體諒後,才學會珍惜。

 

「無事不成夫妻」,如果夫妻倆因業與障結合在一起,家裡有事必須解決時,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度量,度量就是對對方的不合理、不講理,投之以關懷,鼓之以自信,用自信來匡正他對人生的錯誤觀感,其他的,就只能靠時間來改變眼前的環境,當有這種認知時,相信你就能掌握相處的要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