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十:我有一個三十歲左右,患有精神分裂症大概六,七年的兒子,其進出各大精神病院數次,如此周而復始的,整個家庭都生活在這種壓力下,我應該如何看待這個問題?謝謝

2019.09.10更新

問:

我有一個三十歲左右,患有精神分裂症大概六,七年的兒子,其間進出各大精神病院數次,但每次出院後,就不繼續服藥治療,整天關在房間裡胡思亂想,因此一段時間後又開始情緒躁動,於是再次被送進醫院,如此周而復始的,整個家庭都生活在這種壓力下,我應該如何看待這個問題?謝謝

 

 

答:

每個家庭都靠著一枝分五葉的緣份而相聚,要維繫一個家庭,則必須靠彼此共同的責任擔負,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幫忙解決家裡成員的生理或心理問題。

 

精神病的發生是點點滴滴慢慢的積壓而成,臺灣對精神病患的醫療照護非常欠缺,甚至有些病患視精神醫療單位為畏途,因為一進去不是關牢籠,就是不人道的電棒等醫療方式,除了接受藥物治療外,沒有任何啟發作用,還要接受可能有的威脅,也因此才出現「龍發堂」這樣的組織。「龍發堂」讓過去無藥可救的精神患者,能夠集體出國,甚至組成樂隊演出,此事件也讓許多家屬不再相信西方科學,逕轉向選擇民俗療法的醫療方式。

 

生理上的病痛只會讓身體感到不舒服,但心理上的困厄卻著實的讓人寢食難安,日積月累之下,便產生情緒性的影響,導致個人思維偏差,而被視為精神病,或精神異常。所以從民國七十三年開始,我即選擇思想導引的工作,十多年來義無反顧的不斷耕耘,因為我知道很多人在這種狀況下,若未能即時扳正,便會生出很多病狀,「心靈藥方」作品不斷發行的道理也就在此。很多人知道我的作品最大的療效就是幫助失眠的人,很多人只要聽了我的錄音帶,就能安靜入眠,因為強烈的衝擊聲音,可以改變他腦波的思路,改變他的看法與觀點,將錯綜複雜的思緒歸整為一,也就能安然入睡。它讓很多情緒不安的人,心裡可以慢慢平和,重新擬定一條思考的主軸,這個主軸就是這個問題的答案。

 

一個人關在房間裡,就像監獄裡獨居房的重刑犯,重刑犯不怕坐苦牢、挑重物,他們最怕獨自被關在房間,沒有人可以講話那種孤獨的折磨是最難承受的。最近看到一則有關養老院老人的電視報導,著實令人感慨良多;一家養老院為了解決院裡老人的孤獨問題,最後終於想到找寵物狗來伴老人的方的法。結果,一個住了一個多月的老太太,居然痛哭流涕的哭了三、四個小時,因為在那個月裡,沒有半個人跟她講話,當這隻狗跟她親暱時,自然讓她的思維產生一定程度的撞擊。

 

對於剛罹患憂鬱症或躁鬱症的病患,一定要懂得引導,讓他們產生新思路,因為他們必定是原來的思維閉塞,無處宣洩才會生病,要讓他不生病就必須改變思路與環境,才有重新學習的可能,如果一樣用老套的方法,將他們當成病患來看待,那他們的病永遠沒救。

 

不要忽視講話的威力,有人曾經問我,我與某個演講者的不同處,其實我與對方在本質上有很大的差異。第一,我們自知之明不同:一個人能不能站出來講話,講話是否擲地有聲,能不能餘音繞樑,讓大家的思緒共鳴,要看命中是否有此格局,因為很多話一講出來,可能會掌生殺之權,生殺之權不是來自於權力的支使,而是心智的共鳴,它可以讓人找到自己的人生,這種生殺之權才有意境。第二點是無法比較,因為質不同,內在不同。

 

相信透過個人一點一滴的帶領,可以慢慢的讓精神比較恍惚,意志力比較消沉的人,願意聽聽看不同的聲音,慢慢的去除他心中的沈垢,如果能有此認知,要救一個人應該不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