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八:對於年紀大的人往生,生前所託付的身後事情,是否該照他的遺囑照辦?而風水對人是否真有影?

2019.09.08更新

問:

對於年紀大的人往生,生前所託付的身後事情,是否該照他的遺囑照辦?而風水對人是否真有影?

 

 

答:

我們對於雙親的孝心,常常會表現在親人往生時的場面,這無形中也帶給很多活人負擔。修持的時候,有時需要「大義滅親」,大義滅親就是公理、正道,當然也不是要你把親人往生的事情辦得很潦草,但起碼不能辦得太迷信,影響到整體社會的民情與風俗。

 

或許很多人在意風水的看法,但風水好,不如自己的心地好,因為心地好的話,很多事情都能夠迎刃而解。我曾經一再的告訴我兒子,當我往生時,不要太麻煩,只要燒一燒,往中央山脈倒下就好了。我們對很多事情都會有罣礙,比如說親人的骨灰被人踩到,或被人挖走,大家都會很在意,但真正影響你的,不是這個骨灰罐,不是墳墓的方位,會影響你的是相由心生,是內心再造的問題,是你的公道是否在人心,一個人做事情如果不能放諸四海皆準,即使有一天突然飛黃騰達,也遲早會變成日落黃花;真正能夠成就自己的,是自己的內在,絕對不是外在有形的風水等等。

 

按照風水學來講,祖父的風水會影響子孫,爸爸的風水會影響兒子,那曾祖父,曾曾祖父那一輩的風水也會有所相關,但以目前的風水來講,到父執輩還有得找,到阿公、祖公那代,可能就不知道風水在哪兒了;所以真正影響你做事的,完全是自己心中的價值觀,導引你做正確或錯誤的判斷,絕對不是夢境指示你墳墓應該做成什麼樣子。

 

所以沒有永遠的好人,也沒有永遠的壞人,只有自己由心在做人,好人不是永遠好下去,壞人也不是永遠壞下去,我們需要給自己反省的智慧,也給別人留一步,「人情留一線,此後好相見。」做錯事情的人,由於錯誤的示範,因而讓人鄙視,他已經受到懲罰,我們也該讓他良心發現,讓他找回失去的自己,這樣的做人處世才叫客觀。有深度的男人,則必須比他更有智慧,用這種角度看待,何嘗不是相夫教子最好的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