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四:請問葉教授:不論是生活、婚姻還是感情,到底金錢扮演的角色重不重要?要存多少錢才能過快樂的生活?

2019.09.04更新

問:

有句話說:金錢不是萬能的,沒有金錢卻是萬萬不能。請問葉教授:不論是生活、婚姻還是感情,到底金錢扮演的角色重不重要?要存多少錢才能過快樂的生活?

 

 

答:

天上所有星辰都會相互制剋,不管是火星制太陽,或是其他星球制地球或月球,都有其不同的約束力,讓大自然星辰對人類的磁場互動產生一定程度的平衡運轉,而不會產生互撞或生態失調。

 

就像世界上所有的流水都是向東流的,所以說:「大江東去春不回」,大江東去中的流水代表財,往東流代表財沒有人能留守,因為它是自然的循環;事實上,錢財的進出有一定的流向,福德才是來財的源頭。一般人認為拿在手上的是金錢,但我個人認為它只是一個數字,數字不代表享受,更不是安慰,因為後面有太多未知數在等待。不管兩岸關係、香港九七大限、或是臺灣未來的時空,好壞沒有人能判斷,個人手上握控的金錢能帶給自己多少感覺,相信也沒有人有正確的答案。

 

人在賺錢的時候通常會比較順,或許兩、三年當中,就很順一利的累積一筆錢財,但天下絕沒有一夜致富的人,就像很多人常常做發財夢,心想著自己若有一天能賺到很多錢該有多好,但這筆錢若突然放到他手上,他可能整個人都傻了,因為他不曾適應過,所以不知道該怎麼辦!錢財的所得一定要靠累積而起,慢慢的適應數字才能平衡,內心的喜悅不會突然間給人的。曾經有位朋友在賺錢的時空裡賺到錢了,當他辛苦累積了一大筆錢財後,就心生移民的想法,然而,在辦理移民手續時他花了很多錢,接著又被鼓勵在當地投資,沒想到一折騰就走壞運了,投資的錢全部血本無歸,待綠卡辦出來時,他已經沒錢可去了。所以沒有一件事情是有保障的,錢對人永遠不會有保障。

 

我曾跟朋友講過這個世界上賺錢最容易,每個人都天天在賺錢,公務人員上三十天班,休假一樣照領薪水,但是觀念的自我修行卻是一輩子的事情,因為觀念正確才有安全感、有方向感,也因為觀念正確,才會覺得人生有價值。價值觀主導一個人對錢的使用,我看過很多有錢卻不會花錢的人,在花錢的過程中,不曉得如何恰到好處的拿捏用錢之道。有人有錢就儘量買房子,買了又彆彆扭扭的寧願放著養蚊子也不租人,錢財不但沒有帶給他任何快樂,反而讓他的心思疲累。

 

對於錢財的流向一定要懂得順乎自然,大自然界裡什麼時候有流水,什麼時候有颱風,什麼時候乾旱,必然有其四季調和的順序,既然了解眾水朝東,相對的也就明瞭沒有人能留住任何一樁錢財。老天爺對人很公平,上帝創造人的時候讓人赤裸著身子來,祂一樣不要求人帶什麼回去,祂只要我們帶好的觀念,觀念就是最大的財富。如果不能將錢財支使的方寸之間,以內圓外方來看待,就只能自討苦吃,外方就是不跟它計較,以自我薰陶,釋懷的修為,脫離錢的束縛,如此錢財的流向必定順乎自然。

 

有人白手起家,就有人一夜傾家,只是人看不到整體宇宙之間錢財的流動與脈絡而已。事實上,觀念的洗鍊、身體的健康才是財富,也只有這種財富能讓人高枕無憂,永保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