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三:我們常常聽人講:「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國事和每一個人的命運有很密切的關係,請葉教授跟我們談一下臺灣的命運。

2019.09.03更新

問:

我們常常聽人講:「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國事和每一個人的命運有很密切的關係,請葉教授跟我們談一下臺灣的命運。

 

 

答:

共同生活在臺灣這個地方,每一個人都是社會的一根螺絲釘,我們小至為自己生存的小環境而搏鬥,大到為整個社會,乃至國家民族的生命共同體而奮鬥。「國之將興必有禎祥,國之將滅必出妖孽。」妖孽不是人,妖孽是一股氣息,一種趨勢及價值觀,如果我們不懂得在這個時候,重新撿拾起過去大家都認同的傳統價值觀時,那麼這個地方的百姓就沒有福氣可言。為了讓大家在這裡好好的生存,大家必須共同扛起一份責任,這一個責任就是傳播善知識,以影響左鄰右舍和親戚朋友。

 

現代的社會環境讓人變得非常冷漠,好像只要窩在自己的屋籠裡,就可以不管外面發生的任何事,很多人可能住了三、五年,還不知道隔壁鄰居姓什麼。住的環境品質讓人變得冷漠孤獨,提不起熱情與勇氣,只好各人自掃門前雪,還好一些社會團體的呼籲,以及社會運動的提倡,透過各類報章雜誌媒體形成有效的影響。

 

一個國家的安定與否,與人民是否修身養性有關。如果百姓懂得修身又養性,懂得昇華自己的聰明和智慧,那麼這個地方必定安和樂利,百姓非但人模人樣,還神格神像,這叫禎祥。如果修身養性的人少,想當鬼的人多,這個地方必定出妖孽。要讓一個大環境有所扭改,就要調整我們生存的價值觀,調整我們立定的目標與志向。

 

各位本來就是佛轉世來的,所以要成就大聖之事,不要只想做小聖的事情。如果願意將成為釋迦牟尼佛當成自己的人生觀,看待事情的格局自然會提高。可惜一般人從小就把當總統當成最高志願,從來沒聽說長大後要當釋迦牟尼佛的,這代表父母親對小孩的啟蒙教育出了問題;想當神佛,並不是人類狂妄自大,褻瀆神明,我相信神佛在天,也希望我們能懷有佛格,如果臺灣的百姓,都希望自己能夠成佛成神,就會做佛與神的事,家事國事天下事,自然變成上乘心法。

 

不管是共產主義或是民主主義,都有人生活其中,只有經濟蕭條、民不聊生之地,連鬼都不敢去。共產主義與民主主義都不適於人類,因為改變不了人類貪婪自私的心性,不同的主張只會產生不同的權力結構,根本改變不了本質,於是造成生活環境的紛亂不堪,但如果大家都能將自己的層次提昇到神格時,國家自然安泰禎祥。若一國人民不知修持,而停留在當鬼的層次,國家必出妖孽,這股氣洗也洗不乾淨,必然帶來人力不可抗拒的大災難,及遺留給下一代的莫大悲劇。

 

日本神戶大地震為什麼會在神戶發生?經過考證,原來神戶那個地方曾經屠殺過大量牛隻,之後亦無進行任何的祭祀或懺儀式,所以當地牛一翻身不高興,災禍自然降臨。對於國家的未來大事,不能僅靠有限的幾個人所組成的章法來決定,亦不要只著眼於表象的平安;「人生無格難成局」,如果能自我定位在神格,朝著成神成佛的目標修為,日後不管做什麼事都不會有所妨礙,也就能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