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二:如何讓自己心清如鏡,使得外在事物不叨擾到本性?

2019.09.02更新

問:

如何讓自己心清如鏡,使得外在事物不叨擾到本性?

 

 

答:

我們千萬不要把物質當成一種所得;我個人之所以樂於從事這份工作,不是因為它帶給我豐厚的盈收,而是它帶來很大的意義,讓我能直接剖白人性,徹底的分析人生,看待生命的本來面貌。當我們能瞭解自己原來的面貌,知道自己真正的精神為何時,所有罣礙就會慢慢減輕。

 

很多人都非常在意自己的容顏,但是如果你的母親突然把嬰兒時期的相片拿給你看,你可能會徹底的失望,原來自己以前這麼醜!由此我們可以瞭解,所有事情都在進化,包括有形的物質面,以及無形的明心見性。明心見性的進化沒有特別的方法,不是一加一等於二,也沒有公式,它完全是一種觀念,所以一個人如果發覺自己越來越沒有負擔,越能放下的時候,他就能讓心靜下來,真正找到自己。相反的,如果每樁事情你都感到責任還沒擔完,還有事情沒有處理好,這就是杞人憂一天,「天養人肥嘟嘟,人養人剩支骨」,生存的權利不是任由自己的想法就可以全然控制的,因為我們太過以人的思維為貴,也就變成人的問題比人多。

 

今天我們大膽假設自己是佛,你就會發覺做事的力量增強,但那只是心境的轉變,你同樣可以過人的生活;這不是侮蔑神,佛經裡講得很清楚,「人心自性,由心做佛」,是你的心在做佛,不是佛讓你成佛。如果你認為自己具有佛性時,對很多事情的割捨就不會在意,否則,蛛絲馬跡之事聊不勝舉,三千煩惱絲掛在頭上不是沒有道理的,每根髮絲都代表一個慾望,當人無法跳脫五蘊皆空,受想行識太過於深重時,就會越來越離開自己。懂得放下,往偏遠的地方走,不要向鬧市走,往那種所謂的荒郊八方、蠻夷之地,沒有人要去的地方走,就可以找到原來的自己。

 

報紙報導的周人蔘案主角之一的三線警官,突然之間頓悟了,他覺得自己不應該在收受賄賂之後隱瞞事實,還讓自己脫罪,如此,不但無法逃脫罪責,一想到還要教育小孩,就覺得無顏以見兒女,於是立時頓悟,馬上坦然認罪,同時承擔起扮演父母親角色的責任,由此可見,他已經迷途知返,願意放下一屠刀,立地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