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的「禮物」 孩子的笑靨
到訪的前幾天,這裡一直都下著大雨,但到了當天,太陽竟探出頭來,陽光遍灑大地,孩子們熱情地表演著原住民的歌舞,歡迎遠道而來的我們,黝黑的膚色襯托出一雙雙深邃的眼眸,孩子們的歌聲高亢嘹亮、肢體律動活力十足,朝氣蓬勃的演出渾然天成,立刻感染了在場所有的人,一路上顛簸的疲憊頓時一掃而空。

孩子們簇擁著教授,興高采烈地接過教授送的巧克力,此起彼落的歡笑聲,洋溢在這塊被世人遺忘的山間,教授一一向孩子們問候、和孩子聊天,他們手裡緊緊握著巧克力,愛不釋手地端詳著,也不敢立刻打開來吃,用小小的臉蛋、圓圓的眼睛靦腆的望著教授,唇邊囁嚅著「烏妮哪(ㄨ ㄋㄧ ㄋㄤˇ)」!這是布農族語「謝謝」的意思,陽光反射在純真晶瑩的臉龐上,顯得特別燦爛,浮現出許久未曾見到的開心與滿足,彷彿訴說著「好久都沒有人對我們這麼好了!」

除了150箱的池上泉與60箱的冠軍米之外,教授還特地帶了36期的典藏月刊、與升等傳家智慧寶DVD給這裡的孩子,希望除了滿足物質上的溫飽外,也能帶動他們心靈層次的提升,進而有機會騰升起他們的格局、昂揚起他們的志氣、拓展出更宏觀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