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論今 第二輯

談古論今 第二輯之十六 【天時不待人】

2019.05.10更新

【天時不待人】

 

    本章主題先不由天時的角度來剖析,而以人的角度來解釋,俗語說:「人像三節草,三富三貧活到老。」在不可預卜的塵世命運中,沒人敢保證自己永遠平穩,在一路順風時總亦有起伏。時運濟濟,很容易竄升起來,時運多舛的時候,汗水都將西北流。

 

    大多數人從小對自己立下偉大的志向,希望將來能有傲世成就。在歷經時日及歲月摧折後,也許本身資質有限,又好逸惡勞不願下苦功,或者經過現實的打擊,總之,慢慢地淡化原有的抱負,縮小高瞻遠矚的眼光,僅認爲人生就是娶妻生子、養家活口而已,然而潛意識中仍慾望無窮,心中又難以忘懷,時時與人比較,但欠缺自知之明;所謂與衆不同在何處?勝人可取在何方?由於雙腳落地所追物質沒啥差別,所比事物更雷同,深陷在物慾橫流中,觀念不能突破,當然庸碌痛苦一生了。

 

    其實,人類生存同一個國度裏,因社會環境相同,生活品質實也並無多大差異,就像行駛在台北市街道上的各種車輛,雖然品牌名貴有不同,坐在車上的舒適也不一,但唯一合理又公平的待遇,就是「塞」!有則事情更令人啼笑皆非,前陣子由於中共在東海試射飛彈,整整一星期,往南下的火車、國光號、飛機等班班客滿,好像飛彈射程只能打到台北;台中、高雄可以倖免於難,所以躲到鄉下農村較容易避開禍事似的,殊不知人如果不幸活在亂世,所追求的人生觀,是躲一顆子彈、或多吃一口米飯,皆情有可原之處,而在太平時期,縱使突然發生戰亂,也是命運安排的過程使然,所以即使淪爲他國入侵的難民,一時失去的只不過食、衣、住、行、娛樂的享受,但對思想觀念成長的追尋,卻是這些動亂絲毫不能更改的事實,如果生而爲人能有如此堅持,飛彈的來襲尙爲事小,就是面對天災地變,人力不可抗拒的災難,也都能處之泰然,這番意境,就是思想成熟後,自然會蘊育出來的果實。

 

    成長過程裏,人分三品人,第一種人思想是倒退的,第二種人思想是停滯的,第三種人則是前進的。倒退的思想,就是愈活愈回去,受到個人出身背景、教育環境、家庭生活的影響,眼見所及的事物與相對心態,都是自私拮取與佔有,年歲稍長後,仍不懂得將此習性改掉,更視爲理所當然;整段人生經營以此爲目標,矢志不變地勇往直前,終因路愈走愈窄,不留迴旋空間,結局將自己逼入死胡同,是遲早的事情。

 

    另一種停滯型的人,認爲當人就是如此,沒有多大抱負,每天固定兩點一線,朝九晚五,來回在公司與家裏之間,像鐘擺似的過日子,不爭不求不取。雖然這也是人生的一種修爲,但卻有點消極,消極地認爲只要把人生打發掉,日子度過去就算數,家裏大小平安無事,也就心滿意足。每個人若都缺乏創造力、或突破改造之心,那麼,國家社會就沒有進步的原動力。

 

    最後一種具有思想的人,是前衛的、進取的,比如從觀衆朋友來信當中,瞭解有一群人,文筆不是很好,學識可能不高,卻願意接受社會教育,吸取善知識,從每集節目中瞭解深入淺出的道理,能體會和判斷過去所追求的,和現在所掌握的,有何錯誤的觀念和方向。願意重新學習'脫離舊有陳腐的思想軌跡,爲生命注下新血輪。由此觀之,人與人之間比不出什麼高低,物質生活中個人滿意即可。但在思想修爲上,造化的差距則深淺分明了!

 

    不同年齡層的人有不同的思想接受度。老年人不再「鐵齒」,什麼事都相信,經歷過世事變幻無常的淬勵,覺得很多問題可以從鑑往知來間,得到合理的答案。像流傳社會很久的台灣俚語,和過去先哲之言,都能應用在現代生活中,引人深思,個人在「談古論今」或回答觀衆問題時,常把台灣俚語用在恰到好處的地方,使大家能夠以四兩撥千金的方式,領會出所言爲何,不需繁雜的措詞與贅言,就能瞭解其中深邃的內涵或隱喻了。

 

    再者,中年人是什麼都懷疑在人生努力的過程中,認爲自己實力豐厚,自信滿滿,大有可爲,凡事皆可操之在我,且人定勝天!有這股衝勁是對的,但這種衝勁若不含帶客觀的見解,又對學術範圍外的其他事情感到懷疑,老天爺最後終將使人俯首稱臣,讓人瞭解自己犀厲有限,渺小卻無遺,務必配以天時、地利、人和,才能造就出有作爲的一生。而青年人的表現則是初生之犢不畏虎,談任何事他都懂,什麼都不怕,雄心勃勃地認爲做一切事都沒問題。其實接受新觀念也不可囫圇吞棗,含糊籠統不加理解,誤解誤用,豈不枉然!

 

 

    接著繼續將「人」詮釋出更有意境的內涵。人生有兩個束縛我們的結,即「迷」與「縛」,迷是迷惑,縛是束縛,「迷聲」是最難看清擺脫的,人要轉世的時候,眼前會出現一片燦麗的景色,那裏很喧嘩熱鬧,人很光鮮亮麗,大多數人會認爲這是最適合去的好地方,一躍而進,投進那個「聲」,就是人的境界。另外一個情境有些許孤寒但開闊中獨具意境,由於本質尙未靈修到了然層次,故亦難以領悟其中之禪境。詩詞云:「竹裏清風竹外塵」,竹林內清風徐來,清靜脫俗,竹林外卻塵埃飄飛,混濁昧世。「清風不斷少塵生」清風不斷地吹來,竹林內益見清明無塵,「此處乾淨無多地」這樣的地方不是隨便可以找到的,「只許高僧領鶴行」只有徹悟有修爲的高僧,會選擇不喧嚷、幽靜明亮的仙境去,那地方就是極樂世界。

 

    但是人執迷於「聲」,愛熱鬧,喜繁華,掉入重重業障而不知。而「縛」是將自己綁在慾望上。第一個念頭是「迷聲」迷戀人世間一時短暫的歡樂,卻也將自己綁在那喧嘩的慾望裏,被貪念束縛了,貪財、貪情、貪享受、貪愉快,由於有這些慾望,大家在一起就開始比較,最後還是痛苦不快樂。

 

    歷史因許多不滿而改變,人類因累積了貪婪而追逐,既然是追逐,就永遠會有達不到的痛苦。任何國家的法律那一條不是在戒貪,有貪念才會犯罪,才需要戒定。人被束縛於迷,迷在這個聲,迷在歲數,迷在憂生懼死,又縛在權利慾望中,所以在那裡執著的,也就是讓我們難過的。

 

    至於「天時」,既生爲人,又受控於它,應該抱持什麼心態與之對待呢?我曾看過〝台北看天下〞節目所報導的影片,內心無奈油然而起,覺得很不公平,人實在活得太脆弱了。蘇聯解體後,其軍事基地開放接受採訪,在核子武力中,北極設有核彈潛艇,內置二十一個彈頭,全權交由九個人來操作,備有兩把啓動鑰匙,按扭一壓,就可以將美國摧毀。美國有二,三億人口,但卻只由九個蘇聯人來控制二、三億人的生命,何其無辜與不值!今天活在武器的恐懼下、和天災地變不可預知的威脅,人類應該活在那種角度?生命過程裏不只是爲了生存,而要懂得生活,使自己利用「天時」養成特有的思維、觀感與看法。「天時」基本而言,它是一種運氣、流年,深入探討則是天道。

 

    放眼天下皆同,即做事是一種能力,但是藉由大自然的天時中,可以發現人類還有另一種潛力,這種潛力可以使人逢凶化吉。「天時不待人」是要提醒各位,從民國八十四年間開始,到八十六年間,是天機星當道,「天機」就是大家常說的:「天機不可洩漏!」意即;不讀無字天書,難能悟出人生禪機,它也代表地軌,更象徵寰宇當中對知識的拮取,這種能量是天道的力量,讓大家有機會打開思維的任督二脈,在思考中產生獨特的見解,重新釐訂人生方向,把過去混濁、齷齪、污穢、不乾淨之氣,徹底洗淨。時間只有三年,就在民國八十四年、八十五、八十六年天機星主事的時候,對一個人的宗教信仰、思想看法、理念具有突然開竅的時機,如果人類懂得把握這段時間好好修爲,拋除沈積已久的劣根性或錯誤的價值觀,那麼我們現在居住的地方會是眞正的寶島。但是如果這三年一過,人們仍然視陋習爲遊戲規則,而延用下去的話,那八十七年後就福禍難定論了!

 

    國者人之基,人者心之器,一個偉大的國家並不是來自於經濟富裕而已,而是百姓的道德觀、操守、思想高尚、自重自愛,受到外界的敬重,到任何地方,無論是平面上的國家,或天庭上的國度,都會受到上帝特別的憐憫。如果這點做不到,咎由自取,自找災禍,也不可怨天尤人。一個國家政府並沒有對錯,而是百姓的價值觀才有對錯,價值觀的好壞會影響國家形象與國格,千萬不要忽略自己是兩千一百萬人中的一份子,好國家不是代表領導人的風範及其偉大事跡,而是其中的百姓能把一件普通的事情辦得很好。所以,抱怨政府之前,或哀嘆國弱受輕視之時,先捫心自問,自己是不是一位優秀有氣質的國民呢?

 

    「天時不待人」警惕大家未來三年要好好修身養性,台灣之所以還有福份,能抵外侮,安居樂業,是因爲還有一群人不計個人利害,默默行善,不分教派,大家共同祈福,所以上帝下不了手,不會懲罰一個願意向善的人。如果那天積惡太深又不知悔改、上帝不再眷顧的時候,便是苦難來臨的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