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論今 第二輯

談古論今 第二輯之十 【天乙不臨之地 禄馬不到之鄉】

2019.04.22更新

【天乙不臨之地  禄馬不到之鄉】

 

      所謂天乙乃指「天乙貴人」,當我們遇有困難,無法臨危解厄時,總是翹首企盼希望能有貴人出現,如果「天乙不臨之地」貴人不現,無人來幫忙處理危機,那便是個人時局氣數最差的時候;而「祿」乃指錢財,人若江郎才盡、伸手碰壁、身上阮囊羞澀、借貸無門,又遇到最棘手難辦的事情時,這叫「祿馬不到之鄉」。此時之艱困,在事業運勢上會走向絕境,在生命氣,勢上可能走向死亡。

 

      大部份人規劃人生時,總是考量應如何才能得到更多的錢財來享受,很少人會想人生走到盡頭的時候,應讓自己如何死得有尊嚴、死得很愉快,因爲每個人都可能會遇到「天乙不臨之地,祿馬不到之鄉」的窘境而結束了生命,眞正會將這種意外納入生命規劃的考量者,鳳毛麟角,世界各地的商人只考量如何讓公司賺更多錢,鮮少想過萬一失敗賠本了,應如何認識失敗、分析失敗,如何從失敗中再站起來。一般人都不願用哀兵姿態來看待自己可能會遇到的狀況,無論扮什麼角色,上至達官顯貴,下爲一介百姓,誰能保證自己不會遇到樣的困境呢?

 

      易典云:「小人也魁鉞,君子也羊鈴」,天魁、天鉞之星都是貴人星,雖然小人獐頭鼠目,言辭粗俗、行爲水準不高,庸庸碌碌的一生,卻也有遇到貴人的機會;而君子按理說應該德行高操、做事有方針、待人懂分寸,一切應該掌控得宜,無奈卻也逃不過上天的捉弄或小人的中傷。人生難免有起伏,但人類共同的願望都希望自己能夠平安順利的走完一生,小人少一點,貴人多一點,好逢凶化吉、避開災難、得到援助。

 

      所謂「貴人」就是讓你處在「斷橋可逢舟渡,尷尬之處自有救神」的關鍵人物,橋斷了正好有條船帶你渡過去,出窘了人家適時的來幫你解危,貴人的出現在不好的時機,也因此更顯得貴人的重要。很多人懊惱這輩子之所以平凡無奇、沒有豐功偉業,是由於沒有受人賞識提攜、沒有好的機緣造化。但話說回來,要有貴人幫忙並不困難,你先去當別人的貴人,自然有貴人,如果每件事情都斤斤計較、用心計畫,認爲自己很聰明、很會算,許多事不忍割捨,那麼,貴人也就遠離你了,而與你對立的小人卻不斷的出現。平時可曾省思自己有沒有做到「人情留一線,出外好相看」?我們做事留人餘地,未來風水輪流轉時才不會尷尬。俗語說:「讓三分何等清閒,退一步自然幽雅」,這也是培養貴人有形的時機。貴人處在芸芸衆生裏,可能是周圍的朋友,也可能是你曾經幫助過的陌生人,他們與你是人際關係的對待,更需有形的耕耘與培養。

 

      至於無形的貴人是存在於看不到的那一界。我們如何受它照顧,與平時爲人做事的態度有關,也許你沒有信仰,卻無礙於得到受之庇佑的機會,畢竟人「用心處在機關上,天理所不容;用心處在道德上,天容有所助」,有些人喜歡設計一些機關去算計他人,而算計又不見得會成功,反而種下許多惡因,如果今天你將心思用在道德的運作上,無形中已經培養很多朋友了,所謂「功行全備,神靈默佑」,一個人所做的功德達到某種程度的時候,身旁會有護法隨時照顧你,相反的,壞事做盡,旁邊也會有人扯你後腿,明明策劃周全、詳密執行的事情,爲什麼莫名奇妙地半路出現個程咬金,防不勝防地把事情給搞砸了,這一砸也砸出了個人的因果報應,更提醒你人際關係的培養已經出了問題。

 

      我常說廿一世紀天下所形成的型態,完全處在於天地人共識的角度。人與人的關係是有形的接觸,但人與神爭、或跟鬼鬥,一定吃虧沒好下場!與其如此,何不把祂們當成朋友來運作呢?這運作不是賄賂、不是收買,而是用所做的功德讓祂們瞭解自己是素行優良的人,從立足點上達到超脫凡俗的意境,讓祂看得起我們,願意給我們無形的力量,度過人生各種考驗。

 

      生命中少有貴人的人,難免多困境,經常「屋漏偏逢連夜雨,行船又遇對頭風」,諸事不順,此時應該反省自己、認識錯誤,平常做事有沒有做絕了?對人處世可有坦蕩的心懷、寬大的肚量?人說「宰相肚裏可撐船」,我們肚裏有沒有撐船?還是小舟?木筏?平常很少注意這些細節,只有在急難時怨嘆自己怎麼這麼背,又無及時的救援,沒想到少了東風、欠了臨門一腳,事情竟功虧一簣!

 

      凡事做絕做盡,終無善報。曾經有位富豪,臨死前老天爺並沒有讓他馬上走,讓他躺在醫院,每天吃藥打針,這其間他還看不破,認爲自己有錢有勢,態度傲慢無禮,某天,又對特別看護亂發脾氣,護士認爲此人到這個地步還不知道「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的道理,竟仍如此的霸氣,於是將半身不遂的富人推向牆壁,讓他面壁思過。這位富人活了一大把年紀,還由年輕人來教育他,可見過去的歲月他不曾思考過生命的意義,不懂得樂善好施、利物以濟人,認爲求取所得理所當然,不願意脫手放下,還棧戀帶不走的權勢地位、與財富,所以害怕死亡,恐懼到另一個未知的世界,脾氣變得暴躁易怒,臨終前仍得不到心靈的安寧。

 

      另一則故事也是一位富翁臥病在床,某天夜裏他看見二位鬼神差役來到面前,掐著脖子要帶走他。富翁用力掙扎,但並沒有用手推開他們,而是緊握著自己的肚子,第二天虛驚起來,家人問他脖子怎麼回事,富翁解釋了經過,家人又問:「爲麼不用手推開他們?」富翁回答:「因爲我腰纏萬貫,手握著腰,錢才不會被拿走!」現在有多少人生而爲財?爲錢在耕耘人生?當你對金錢的擁有勝於對人的關愛付出時,到了年老,可能就會用這筆錢來醫病,醫到死去活來還不能停止。

 

      不幫人,老天爺也不會助你;見死不救、吝於施捨,未來上天也會給你同等的痛苦要你承受。所以,人際關係的經營千萬不要做到「天乙不臨之地,祿馬不到之鄉」這般絕境,你我相逢,言語相通,訊息相融,必有一定的磁場相吸,這代表緣份深厚,大家誠心誠意的和氣相處,未來都會是彼此的貴人,當貴人出現時,我們應「求人要求大丈夫」,小人相助可能是另一個災禍的開端,對你而言,他只是相互利用而已。而大丈夫度量大、氣度寬,幫助他人沒有目的,一些事情也不計較。小人善計利害得失,有事相求,不但達不到效果,反而被奚落一番,只會徒增自己更悲觀的想法,以爲人心現實、社會黑暗,喪失了求生的希望與勇氣。

 

      地球就像是我們的臥室房間如果大家所吸的空氣都非常新鮮,吐出來的氣也就沒有怨意;如果大家都不肯互相幫助,心中的悶氣會吐成社會的邪氣,社會的邪氣多了,又會形成個人的怨氣,如此惡性循環,弄得大家污煙瘴氣!人人不快樂,那麼國家也就沒有禎祥之兆了。

 

      我們立命處身之道,並不是預謀貴人來挑開自己的災難,但是當你有難時,會來幫忙你的人,一定是那些曾經受惠於你、或與他們誠之以待的人,即使沒有得到他們及時的助援,助人原本也是做功德,老天爺會安排另一條生路讓你走,之後,當以感恩之心再回饋給其他人,如此良善循環,生活中便多一份安全感與喜悅之情了。

 

      所以,貴人無所不在,有的是神,有的是人,有的是靈,這三界的和平互動,完全處在個人內心的善念誠意而已。人人爲我,我爲人人,用奉獻的心廣結善緣,榮神益人,自然會有良善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