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二輯

專題論述 第二輯之十二【可憐必有可悲之處】

2019.05.18更新

【可憐必有可悲之處】

 

 

現今整個社會裡,生活的痛苦指數越來越高,過去大家對金錢的所得或工作穩定度都沒這麼焦盧,但今天整體環境的氣氛,報章雜誌所登載的新聞,以及經濟部公佈的經濟成長指數,都讓人深深感到未來的日子不好過。其實大家的緊張,就是來自於以一般的思維作為考量事情的基礎。

 

 

 

■可憐來自於可惡的思想

 

 

可憐的人一定有可惡的地方,可惡來自於思想、看法與觀念的錯誤。若一開始當人就沒有受到父母好的栽培,孩子就不可能有好的主張與指標,於是人云亦云的跟著走,運氣好一點的人可能突然竄出頭角,或多賺幾個錢,但是運起運落,某個時候讓你賺到錢,就可能在另一個時候將這些錢讓別人賺。錢財會流來流去,賺到荷包裡的錢,也可能飛掉,這就是大家苦不堪言的地方。

 

人生走過的苦,不管是可憐或可悲,都可以用不同的角度來呈現不同的人生意義。像最近頻傳的自殺案件,就凸顯了嚴重的家庭問題,為什麼要攜家帶眷共赴黃泉,不留一點活口?!一個人會活到那樣極端,肯定從小就沒有傾聽過類似「心海羅盤」的善知識,甚至不懂得用不同角度來看待事情,如此要經過的路,以及可能引領他的門就會被堵死;當不得其門而入時,所想的事情自然就有可悲之處。

 

經濟如果持續不景氣,類似的悲哀便會越來越多;在就業市場中找不到一席之地的許多人,終將因生存的沒有著落而心有戚戚焉,屆中年時必然感到悵然若失!然此刻仍為時不晚,佛家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指的不是一個人屠宰殺生,也不是一個人的桀驁不馴,最重要是這個人對自己過去所做的種種錯,願意徹底的改頭換面,並從不同的方向來耕耘生活。

 

 

 

■變通思考角度

 

生活與生存絕對不同,活在生存的層次就會產生很多可憐的人,然如果活在生活的角度,就會有很多人粗茶淡飯過日子,並懂得以好運賺到「累」,壞運賺到「閒」,沒運則賺到「等」的態度來看待大環境的變化,這才是有智慧的人。思考角度若能變通,每一步都是精華,若不懂得變通,一味的擔心就業、失業問題,必然造成自己莫大的壓力,這時也只能怪自己根基淺。

 

其實,一般人對社會的不安與恐懼,不在於政治的紛擾、兩岸關係的僵持、市場的強烈競爭,及往下成長的全球經濟,真正的恐懼乃在於賺錢越來越困難的危機感。真正會賺錢的人不是靠能力與體力而獲得,他們必然是靠恢宏的氣度、觀點與思想來累積財富,並願意不計較得失的全心投注,這樣的人天生肩負要養很多人的責任。相反的,如果一個人此生所設定的目標,只想擁有一份維持家庭生存的薪資,必然容易隨著大環境的風吹草動而活得辛苦、不自在,擺脫不了壓力。醫院門診人數不斷的出現躁鬱症病人,就是因此而來的。

 

過去時機好的時候,很多人這個工作不做,那個工作不要,每年農曆春節後報紙的求職欄成長率約為30%,但今年的成長率不但不增,反而下降30%,這就是市場不景氣的最直接訊息。這個訊息讓很多人感到恐慌,卻從來沒有人檢討過自己為何會害怕、緊張,或自己的能力到底在哪裡?!我們可以看到一堆人一窩蜂的找補習班補習電腦、烹飪等專業技術,但這樣不一定賺得到錢,因為觀念若不能改變,只能暫時餬口而已。就算是餬口的工作,在從事過程中,也要有一份堅定、執著、持續的精神。小時候,母親為了養活全家,送過米、賣過麵,當時我也幫忙過,但我從來沒有將這些工作當成自己這輩子要發展的專長,母親沒有要求我,我也不曾受她影響,因為每一個人都必須有自己的觀念與方向。

 

任何時候人都可以改變觀念,端視你想不想改,不想改的人就是可惡的人。這種人只認定自己原來的思考模式,對婚姻態度也是如此,總將夫妻關係建築在爭取求奪上,只要一發生問題就是別人對不起自己,這種思維其實是折磨自己,因為越覺得別人對不起自己,就越折磨自己。這種人性問題幾世紀以來一直存在,所以劇本才有那麼多題材可以處理,當人真是可悲又可惡!

 

 

 

■複雜難解的婚姻關係

 

 

「生存不等於生活」一個人若能走入生活層次時,就不會著相於生存面,不會將夫妻間的對應問題完全怪罪於對方。這時,可以用一種惋惜的眼光、憐憫的態度告訴自己:如果沒有對方,我就不能進入生活層面,因為老天爺讓他演得這麼壞,不是為了打擊我,而是讓我在這個地方得到教訓、成長。原諒對方之後,自己一定會覺得快樂無比。

 

婚姻問題在未來的社會層出不窮,其實「夫妻非骨肉」,丈夫和妻子都是別人養給我們的,彼此能遇上是一種緣份,也就是夫妻運。許多人對子女在外所犯的錯誤都會基於骨肉關係而原諒,甚至根本不將它當做一回事,但對婚姻關係中的另一半,則會嚴格要求,並預先在心裡設下看法與想法,動不動就認為對方不負責任,或沒有擔當起應具備的義務,這就是可惡的事情。

 

可惡的思想也容易衍生出可憐;自認為孤獨無依、沒有任何奧援,萬一又受經濟狀況拖累時,更會覺得對方沒有資格當自己的先生(太太),而醜話說盡,這就叫世俗!戲劇不只在舞台上演,每個家庭都有其不同的劇本,只是埋怨、吵架的話不同,但吵到最後原因都一樣,如此社會怎麼會乾淨、祥和!夫妻兩人的生活態度都必須生出另一種思路,互相感受彼此的需要,生活才會獲得實際的改善。

 

從過去不文明的明媒妁娶,到現在精挑細選的自由論婚姻,夫妻問題反而越來越多。婚姻關係的波折是必然的,只要湊合著兩張嘴在家裡,問題就會出現,就像中國堪輿學說一間房子不能開兩個大門一樣,因為那是相鬥門。生活在婚姻中的兩個人,要有勇於承擔個人不成熟及接受新觀點的能力,因為婚姻是與人相處、與最敏感的事物及最強烈的所有格相處,只要一觸摸到痛癢之處,就會馬上像刺蝟一樣有所防衛,反抗與攻擊;這都是老天在耍弄人。

 

人際關係中問題最多、最常有糾葛、一世剪不斷理還亂的就是婚姻關係。婚姻關係中彼此的思想、看法,以及考慮事情的週到與否,都會影響婚姻的品質。身為妻子的若有智慧與見地,能化戾氣致祥和,就能讓先生不順利的事業起死回生。這時千萬不要抱怨生活有多辛苦,而是惋惜婚姻關係裡的丈夫,必須扮演那個落魄的角色,如能昇華此格局,必然是有度量、涵養的人,當然也就能走在幸福的婚姻路上。反之,若只以表面看待先生,甚至向左鄰右舍、親戚朋友訴苦、數落,要知道附耳之語可謠傳千里,萬一不慎被先生聽到,關係也就真正破裂了。夫妻所走的路途若不同心,便是沒有目標的不歸路!若是沒有建立看待婚姻關係的正確觀念,就無法讓家庭有所成長,婚姻關係一旦崩盤,子女必然無法受到好的照顧,因為子女的教育完全由父母親主導。父母親的眼神、動作、用語以及家庭的氣氛,是決定孩子上進或墮落的指標。若一個人老覺得大環境給他的壓力很大,那是他自己一直用可惡的思想來詮釋婚姻關係。

 

 

 

■成為另一半最好的朋友

 

 

過去臺灣經濟還有一線生機,很多中年人可能不願意放棄家庭前往中國大陸發展,但一旦這裡沒有工作機會時,為了順乎生存環境只好出走。此時在臺灣的老婆一定要建立一種觀念:夫妻之間最能瞭解彼此的優缺點,因此最好的相處方式便是成為彼此最好的朋友,凡事都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惟有互相體諒,夫妻關係才能長久。

 

現今很多人可能都面臨經濟的壓力,但這個壓力要靠自己修,對觀看事情的德與道要有一種堅持。有些女人對先生無法達到自己的理想與預期目標而覺得心有不甘,但千萬不要用這種想法去打擊正在落魄的老公。有一位從事高科技的朋友,從小就希望自己成為政治人物,出外有高級車接送,後面又跟著許多人,這樣才代表有成就。但最近他與我有較多的接觸,在聽了我的看法與觀點後,慢慢的對自己的淺薄無知感到慚愧。其實多數男人都會那樣想,尤其是經過了成住壞空的這個時代,每一個人都很懂得享樂,也很現實虛榮,殊不知只有睡在身邊的另一半才是自己真正的朋友。

 

如果可以做到夫妻如知己,用真誠和至意互相對待,在對方面臨工作困境時,絕對不再讓他的自尊受到沒有必要的詆毀,了解他的個性並給予支持,這就是婚姻關係中應有的觀念!如果沒有這種融通的觀念,很多可惡的事情就會出現,很多可惡的人也會出來。

 

現代年輕人囂張跋扈,可惡的思想讓他們變成可惡的人,因為父母根本不管他們,反正未來也沒什麼希望,乾脆就此淪陷下去,於是狐群狗黨弄在一塊兒,飆車、砍人、吸毒…,什麼都來。這類孩子的家門一定不幸福,其父母必然活得很現實,一心只想賺錢,至於孩子只要能養飽就好,遑論為孩子樹立正確的人生標的。也因此,這個社會上沒有擔當、不懂得改變思考模式的人就會愈多,一些可惡與可悲的事情也會聯袂出現。

 

 

 

■人應勇於承認錯誤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要當可憐的人?其實,每個人都會犯不同的錯誤,這些錯誤可能發生在政治運作、經濟行為的操作上,也可能出現在每一個市民齷齪的內心底層。每一個人都有過不當的錯誤思路,只是死鴨子嘴硬不願承認而已,因為一承認就顏面盡失,於是乾脆一路錯到底。上至達官顯貴礙於顏面不便承認錯誤,下至市井百姓有樣學樣,當全世界的人都如法炮製時,世界上就只剩虛偽的人。

 

人際相處,若能誠實的剖白自己的內心感受以讓對方了解,不但能幫助對方修持,也能成長自己。有一次我剪完頭髮後,坐上一位婦女朋友開的計程車,她說自己出運了才能載到我,接著她告訴我:「我本來也是上班族,但因先生沒了工作,我只好也放棄工作,否則,先生會覺得難過待不住家裡,因為他認為一個男人不應該待在家裡讓太太養。辭掉工作之後,為了家中的生計,我便與先生商議一起賺錢,所以我們就標會買了計程車,晚上先生開,我則早上開。結果他們賺得錢不但比以前還多,還能照顧到先生的顏面。這位太太認為自己的所作所為不過是為了家庭的共同需要。最後她很開心的對我說:「這些都要感謝教授,因為看了你的節目我才改變觀念的。」原來數年來嚴謹認真所執行的工作,無形中竟然對她產生如此的影響。

 

家裡孩子知道我坐計程車大概固定幾個行程,所以如果他們看到抽屜有零錢,就會說:「爸爸,今天開車的司機表現一定不好!」就是因為表現不好,才會要他們按錶找錢,如果表現良好我一定不要他們找零。有些司機開車技術不好、態度又惡劣,以為自己在前面開車賺錢,但不知人家在後瞪他後腦!如果能開得自然又自在,乘客不但對你尊重、不想要你找錢,還會向你說聲謝謝呢!這就是人生。

 

人生要活得瀟灑點,不要活得讓人糟蹋,甚至認為自己悲哀可憐,其實根本不是可憐,而是可惡,可惡於自己的膚淺思想;若能知道淺薄的思想也會引來可惡,自然不敢去沾惹,如此也就不會表現出可惡的行為。作姦犯科、擄人勒贖之徒,都是被可惡思想的根附著住,才會戕害許多人,但最可悲的是其可惡的思想無論如何都去不掉,無法脫胎換骨改變可惡的思想,才是最大的悲哀。

 

 

 

■尋根斷念遠離可惡思想

 

 

一個家庭最重要的支柱不是來自於先生或妻子的體諒,而是要杜絕家裡產生可惡思想的可能性。夫妻兩人都應是對方最好的知音,當任何一方發生困難、挫折時,只有每天坦誠相見的人能幫忙。越是失落越需要務實的替對方設想,不管是經濟問題、子女教育問題、夫妻相處問題,甚至是第三者介入的問題,都只能靠思想騰升來解決。

 

人是靠思想引導的,思想的好壞端視著根的是什麼。千萬別讓可惡的思想著底,一發覺自己的想法不對時,不要覺得自卑羞慚,而是要讓這種可惡的思想立刻遠離自己。可惡之處不是做了令人討厭的事,而是讓動念的可惡念頭真正動起來,卻不加以阻攔,這才是最讓人不能同情、原諒的真正可惡之處。本專題就是希望大家能真正尋根斷念,將個人心中曾經生出的不好思路徹底阻斷。

 

可悲的人不是來自當乞丐乞討,或是生活不順遂,而是在心田裡生出不好的思路,如影隨形的成為自己的罣礙;從來不要求自己進步的人就是普通人,凡人就有凡人要承受的苦。所謂:「人爵不如天爵貴」,天爵的貴來自勇於認知錯誤,當他面對錯誤事情時,一想到就不好意思,連萌生的念頭都不敢有,雖然天爵沒有任何冠冕堂皇的封號,但內在卻有上帝的一把尺。相對的,一般人就沒有這樣的心性,所以同樣的錯誤依然彼此相傳,不斷的錯下去。

 

有些先生到大陸包二奶,在臺灣的老婆為了不受欺凌,於是共同組成某婦女聯會好跟先生較量,這種方法真荒謬!重點是要改變自己,讓先生時常想到妳的好處,那種懷念才是真情至性。尤其是兩人之間要淨口業真言,夫婦彼此兩隻口,犯的口業最重,若要完美彌補這個傷口,就有賴個人慢慢抬高自己的身價。身價不是從財富中得到,而是從沒有可惡的思想中體會,若能用心慢慢的摸索,一旦找到方向時,就會發覺那個曾與妳同甘苦的人,心思會變、態度會改,而妳個人的心境也才能豁然開朗;對婚姻只有真正的接納才能重生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