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二輯

專題論述 第二輯之十【看得到是眼前 看不見是永遠 】(2)

2019.05.15更新

【看得到是眼前 看不見是永遠 】

 

 

■看破了事的人生態度

 

 

雖然我並非站在舞臺上的政治人物,但是我關心的程度絕對不亞於現任的當政或領導者,因為我們實質操盤著每一個人可以回歸於往生的極樂。在極樂過程中,要能免於罣礙的唯一方法,就是接受善知識的薰陶,才能養足個人精神的飽滿,對未來的期待也就能當成「雞蛋丟過河,看破了事」。這裡沒有任何的意識形態,也無關統與獨,只有看到自己無法孕育出一股祥和之氣的多病體質,也只看到這個地方所醞釀出的你爭我鬥,正在撕裂此地很難養成的福氣,所以不要對大環境有所期待,但不期待不等於不等待,等待則要靠大家一起努力。每一個人要看到的永遠的未來是來自於今生今世所拿捏的主軸,否則即使工作、娶妻生子,一樣恍恍惚惚度日。

 

因為我們有臺灣這麼難得的環境,有臺灣與中國大陸這種血脈而不可分割的對待問題,我們才可以用大環境的主體當導向,來砥礪自己當人的格局。如果今天有人生活在我們血源之外的地方如美國或加拿大,他們可能就覺得臺灣的事與已入美國籍的自己無關,或許他覺得自己活著很安全,但卻永遠沒有未來,因為他們的未來沒有激發力,沒有磨刀石讓他們敞開心胸去接受不好的事實。當一個人對所有事情都感到沒希望時,就應要求自己對這輩子要有所交代,這個交代就是儘管臺灣會山崩地裂,也要相信自己活的絕對不是眼前這個肉體,而是精神的飽滿,也就是無罣礙故無有恐怖的一種境界。

 

我在「心經開門」中一再強調:大家如果聽得懂「心經開門」,這輩子當人就真的什麼都不怕,因為心中自有一把衡量的尺,何時何地該拿或放,本身早有見地。包括早已對子女的養育建立「兒孫自有兒孫福」的觀念,不會指望孩子將來一定要揚眉吐氣、榮宗耀祖,反而從小就慢慢為他規劃做人處事的道理與原則。如果越多人懂得做人的原則,臺灣就有救,因為這樣就會產生力量。當每一個人都正氣凜然,都有一種不畏生死的情操,都對自己的精氣神、禮義廉恥負責,而且謙卑不驕傲,也不會強取求奪時,禎祥之氣自然就會來,如此必能化氣而致祥和,許多問題也就迎刃而解。

 

根據史記記載,三國時代的孫權早就派兵駐防臺灣,當時他們可能從西南番禺一代過來;又根據玉山地底億萬年的化石判斷,臺灣與中國大陸板塊本來就連成一脈;我也曾提過臺灣的地理模式就是崑崙山橫龍過海在此結穴,而形成臺灣特殊的環境,所以臺灣是一個穴脈,也因此養成很多有才情的人;對於整體環境的看待,要有脈絡可循的大原則。本專題就是要讓大家知道個人角色的扮演過程,都應有一種看破了事的態度,這個看破就是堅持,沒有奢望,卻有所期待,而後調息成社會相互推移的力道。如果每一個人都苟延殘喘的期待,希望透過談判而促成相安無事的和平,或是接受對方一國兩治的條件而獲得安穩,這樣活著就沒什麼意義,因為對事情缺乏真正的認知;只有認知與壓力,能讓人脫透,而在大痛之後必有大悟。

 

 

 

■善知識讓人免於恐懼

 

 

今天我們很難脫離大環境的緊箍咒,它就像如來佛的手掌心一樣,但我們要將它當成借鏡,瞭解自己活在這個時代是有意義的。我們的祖父母那一代就比較沒有福氣,當時兩岸就處於敵對關係,不像現在可以互相往來,除了小三通,未來甚至還可能開放大三通呢!但唯獨政治行為無法鬆綁,這就像小孩看到父母親三天兩回就吵架,而覺得孤獨無援一樣,這個孩子的表情一定越來越僵化扭捏,也因為沒有能力勸解父母,而缺乏自信,看著兩岸戲碼不斷上演的臺灣老百姓就是這般心情。若老是活在這種陰影之下,就是沒有格局,因為有格有局的人會做自己可以調息的事;按遊戲規則繳稅是身為國民所應為的,但活著的尊嚴卻是自己找到的,因為今天在這裡當人是老天爺給予的。

 

人一旦養足了精氣神,對事物的觀察保有心中的一把尺,並知道未來的希望不是建立在這一生的功成名就,而是無罣礙無有恐怖,及無老死盡的靈魂修持,如此心裡自然滿懷舒坦,也就能找到生命的真正意義;但若不從這個角度著想就會活得儒弱、委屈。有太多的意見充填於這個社會,太多的看法讓臺灣無所適從,如果臺灣是一條船早就沉了;在臺面上每天最少有一兩千個政治人物在談他們的理想,而臺面下最少有五百萬人在說他們的感覺,這該如何承擔啊?!但我們還是要活著,活的方向可以定位,活的方式也可以自我調適,這不是對問題視若無睹,而是將壓力當作借鏡,這樣才知道自己過去活的方式與方向是錯的。過去也許活在怕死、愛錢、凡事都「捏著怕死,放著怕飛」,只要稍有風吹草動,就趕緊變賣財產移民,只活在一呼一吸的生存層次,然真正的養足精氣神,絕對來自於個人內在心田的充實與飽滿。

 

我早已設定與這塊土地共浮沈,對個人所矢志從事的這份工作絕不會更改,能救更多人的本質才是我最大的期待。要找到本質一定要有壓力,而這股壓力現在最好,因為我們碰到的是無法解套的環境,又逢此時空之運,按照地理堪輿學而言,臺灣這個地方屬於「日月會照,明珠出海」的格局,象徵著太陽與月亮的會照,會伸展出不同的格局。早期的「日月會照,明珠出海」指的是幾億年前,臺灣海峽與太平洋間經過地殼的變動而浮出臺灣這塊土地,所以才會在玉山發現幾億年前的貝殼化石,明珠出海指的就是「福爾摩莎--臺灣」。未來的「日月會照,明珠出海」當然不是再浮現另一個臺灣,而是對岸在處理很多事情的粗魯野蠻,以及思考模式的短路,將使得兩岸關係無法以高層次的智慧來處理,屆時將會形成某種局勢。或許大家不理解很多事情都有其因果,這次美國總統大選,高爾與布希兩人在最後拼戰時,有人問我到底誰會當選?我告訴對方只要想一想前因後果就知道是誰了。小布希的爸爸是老布希總統,老布希下臺的時間剛好距今十年,民國七十九年的波斯灣戰爭,讓老布希的聲望如日中天,但隔二年的總統大選就被刷下來了,他沈寂了十年到今年民國八十九年,他們家又參與選舉,如果其住宅格局都不變,以「父蔭子得」的對待關係來看,他的兒子今年剛好走十年大運,十年大運一翻耕,小布希絕對當選,這就是門風。十年河東剛好轉河西,但在轉角度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尤其是仰仗美國維持局勢穩定的臺灣,因為布希家族的門風家道,引發的可能不是和平鴿在飛,而是鷹派的立足。

 

善知識就是要讓人對這樁事情不會產生恐懼,不會因為國際局勢丕變而安危未定,不會因為兩岸關係而心神不寧、揣測良多,因為你已經走入修築個人內在氣質的主要道路,外在環境只不過是個舞臺,一個讓你看穿人的粗俗鄙陋,並警惕自己的舞台,這些都是最好的教材。並不是求得自己每天期待的功名富貴就是看得到,就是因為不看這些所以才有永遠,若一直看這些時,就沒有永遠也沒有未來,因為你必然和他人一樣同流合污、爾虞我詐、依附權貴等等。

 

 

■期待禎祥之氣匯聚

 

 

現在一、二十歲的孩子大都已經享受過了,所以日後他們的日子可能會很難過,這些孩子以為會讀書才有能力,才會受人欣賞,因為父母只教他們十三歲能考上臺大是榮宗耀祖的事,卻沒有人告訴他們十三歲之前還有許多在臺大學不到的,結果以前沒被欺負的現在照樣被欺負,但也唯有這樣的經歷才能成長,才會成就氣質,也才能決定自己怎麼活,做自己的主人。要做自己的主人就不要依附在權勢與恐懼之下,反而要將其視為道具或磨刀石,高興自己還好看到這齣戲,當人才能當得更瀟灑,這就叫「雖千萬人吾往矣」!

 

善知識能讓人昇華的關鍵在於它不是平凡普通的言論看法,而是深入人心的精髓觀點,能讓人突然之間頓悟。今天好在有各種亂象與社會政經問題讓我們看,有中國和臺灣的問題擺在那裡,但每一個人都要無所懼,因為要怕的不是獨立或統一,而是自己往生時要去哪裡。每一個人都是老天疼愛的人,祂讓我們在這裡活著,也要我們跳開本位主義,好讓視野放得宏遠一點,磨出自己不同凡響的氣質。政經局勢、兩岸問題都只是讓我們看的一齣戲而已,在兩岸的迂衡之間,每一個人都要深深地體會並找尋自己,當找到自己時,心裡自然舒坦。

 

臺灣這個變態的社會,當人已經沒有原則了,只要稍微有點知名度的人就想出來選立法委員,但想想看一個人要花上大筆錢才能選上一個委員,一大早又得叫助理去排隊登記,才能在國是論壇上發言,然而,若每件事情都打空拳說空話一定很勞神。放眼臺灣在臺上的政客,哪一個人不罵別人才能講話,如果這也是一種教育指標,豈不教壞了許多的老老少少,其中的青少年最是最無辜的。因為當他們看到這些有力人士(立法委員,縣市長等)都如此耀武揚威,在羨慕權力之餘,既然無法成為委員、縣市長,但起碼能變成飆車族老大,於是有樣學樣,呼朋引類的,搞到三重大舞臺戲院一下子就能聚集三、四百個青少年,這些孩子都是阿修羅道的僕人,這樣一群人真的會讓人害怕,而他們的父母又是如何教育這些孩子有關做人的指標?

 

兩岸關係本來就無解,只有認知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才有解,我們既不是委屈也不是求全,而是在訓練自己內在精氣神的飽足,所以外在形式的一國幾制於己又何關呢?一個國家的雍容氣度是領導者應該具備的,只有他的氣度乃大才能教育子民懂得反躬自省;古人有云:「物隨人形」,放眼今日臺灣,能學多少東西乃勢必有限。有時我會直言不諱地點醒大家的迷思,喚醒大家錯誤的期待,卻導出大家可以追尋的未來,也就是保住自己的精氣神。兩岸關係的對練,反而可以讓大家實實在在的活出內心的充足與喜悅,如果每一個人都能養足自己的精神,當大家一窩蜂一起都養足時就會形成禎祥,我們要期待的就是這股禎祥之氣,不是期待僥倖,更不是期待這個地方的扭扭捏捏。活在這個社會不要覺得倒楣或悲哀,很多人事物反而可以讓自己更深刻體會自己與他人不同之處,看到那麼多人隨波逐流、短視近利,草率對待生命,就知道這些人一定沒有一點悟性,沒有做過任何功德,思想才會這麼糟糕,此時一定要提醒自己不要與之和稀泥,他們錯誤的背影正是提供自己端正看法與思維的指引。只要有大原則,大方向,就不會特別在意小事情,也就會有寬宏氣度,不會扭扭捏捏、偷吃偷拿,他人也會因你這種好氣度而樂於與你共事,很多機會點都是從自己的觀念轉出來的。

 

 

 

■乾淨靈魂為最後堅持

 

 

這個專題的內涵著實是各位人生重要的分水嶺,這個分水嶺抓到了,病痛自然遠離,對財名富貴的損失也不會再計較,因為手上擁有的東西,有一天一樣會不再擁有,當了解這些過程時,就不會以恐怖的心態來面對,因為你早已捐掉這個身體,精神領域裡的喜悅早已不在乎眼前的肉體了,病痛也就不敢找上身。當一個人不在乎生死時,自然就沒有東西能讓他感到恐懼,這都是從歷練中才能慢慢得到的一種精髓與大方向。不要因為眼前經濟的不景氣,而將自己搞得忐忑不安,好像世界末日來臨一般。其實無所謂世界末日,因為人的靈魂是無老死盡的,人要堅持到最後的就是那看不到的永遠,也就是靈魂的乾淨,靈魂乾淨就無今日、明日或未來,因為不生不滅的原點還是不生不滅。我們看到很多政治人物搬弄手法以贏得權力慾望,但一個忠心耿耿對自己負責的人,絕不會設限於特殊待遇與特權,反而在意是否能洗刷自我的靈魂,矯正自己的思想與看法,這才是上帝給予的最大特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