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語雋論

禪語雋論 觀眾來函51~55

2019.07.13更新

來函51

 

葉教授:我遇上了一件事,就像臺灣一首歌的曲名“愛上了一個不該愛的人”從小家裏即一貧如洗,目前公費就讀地質研究所,而與女友家境眞如天壤之別。


其雙親旅美,大學畢業後也準備赴美留學,由於啓蒙教育的環境不同,在思想觀念上畢竟有所差距。她是個中西合壁的女孩,但我卻是個大中國情結的男人,我們之間有一道似乎不存在,但卻眞實存在的溝壑這需要以時間來彌平思想差距,更得以金錢來填補彼此的尊嚴。我承認她是我印象中少見的女孩,而更希望未來能白首偕老,但若存在著這些基礎點的不平等,真擔心緣與份將走向不同的單行道,而成爲沒有交集點的平行線組合。

 

 

 

 

教授回函

 

林先生:情字的觸發及延伸,與土壤的漸層相似,每個帶狀都有不同底色,依照人類對於色感的要求及鑑賞,每一層色是否皆能令人悅目,就不無可論之處了!


研究地質與論及感情乃萬流歸宗的看法,對於承受壓力土質鑑別內含蘊量,與人性容忍缺陷的程度,性格差異,視野對待有著不謀而合的相似以之處。所以還未見底的土壤探測,誰也無法預知將日會有什麼變化,同理僅憑表象感覺即視爲盡情馳騁的人生伴侶對於慎選生命共同體,定論時機未免太早了一點!


能說眞愛是蓋棺論定時才夠資格吐出的感覺,若說何謂夫妻,乃仙逝之後祖先牌位有落名字的才算,情字易開但不宜關,關者輕則傷心,重則傷肺,故應三思爲盼!

 

 

 

 

 

來函52

 

葉教授:我是北京電臺心海羅盤的忠實聽衆,您指引的人生和解答的問題,常常會使我深思給予我啓迪,您的話充滿人生的哲理。

我曾是個快樂活潑的女孩,但在一年半前自己的世界有了變化,夢也隨之破滅了!我患上了神經過敏皮膚炎,眼睛浮踵,自己的相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會經被大家公認漂亮可愛的笑臉,一下子變成了日落黃花,於是伴隨著一個接一個的惡夢,度過每個逝去的日子。雖然看過一些心理諮訊的書,但內心還是耿耿於懷,我不想從此在沈淪與無助中度過,於是決定給您寄上這封信…。

 

 

 



教授回函

 

方小姐:在南方有一種橘俗稱桶柑,面皺皮薄然肉質鮮甜,品者均讚不絕口!而自古良藥皆苦口,但苦藥材卻未曾因苦而不茁長,反而更在炙熱酷寒的天候裏,與大自然爭戰一席之地,由於生存觀的確立雖經幾個億年永不忘懷澤福生靈的使命,終於贏得藥王的恭稱。而人類自稱有優於植物幾萬倍的聰穎,但對出現在表皮上的痂瘡疤痕,非但束手無策更是難以釋懷,這是心理屈服於生理現象的弱態。

 

人生過程本來就是難字了得,想活得眞實,內外雙修的平衡點不可或缺,內者是對生命義務的透視認知,而夙夜匪懈地認眞經營人生,外者任其兩鬢斑白或皮皺生苔,皆認定爲終歸塵土何足掛齒之憂,如此這般經營人生信念,痂疤的脫落早就映於心底,再也看不出痕跡了!

 

 

 

 

 

來函53

 

業教授:我了解人能來到這世界上已屬不易,一切呈現在眼前的都要懂得珍惜,但龐大環境卻帶給我承受不了的壓力,想戰勝自己不受身忙心亂的影響,無奈世俗總在成功的五線譜上,把人作成設定論。所以每次跳躍中的挫敗感讓我對生命漸漸失去信心,在徬徨無指標的十字路口上,已受煎熬了十幾個年頭,如今不知對未來該如何設定羅盤的方向!

 

 

 

 

教授回函

 

張先生:生命是過一輩子的,並非現階段就能極端滿足或萬分沮喪,每個過程都是爲了下一步穩健,而設定的磨練棋子。遇事挫折停留佇足手垂面僵,並不能解套眼前的困境,人生總認甜食是可口之味,要知糖引蛀牙,俟年過不惑已牙蝕床崩,再也難能品味生命之美味了!


過日子就像看空氣一樣,無色無味有時還極端無聊,但有能力者望著天空一片采白,依樣能將日子畫得有聲有色還帶有意境。想荒度時光任誰也無法阻止,反之時光想如梭飛逝,卻盡白頭也無法挽留。所以人生日子既使不好過,也得天天過,而該在何處劃上停留的符號,子日:朝聞道,下語之言是矣!!

 

 

 

 

 

來函54

 

葉教授:曾經有人感慨,當今社會有很多哲人卻沒有思想家,我有此同感。但聽了幾次您在心海羅盤中精彩的論述,我對上述觀點實在不敢荷同了!雖無緣與您見面,但您在接受諮訊中,表現出對學識超凡的廣博和深刻,深足以讓我敬慕和信賴了!


我原在東北一所師範大學任教,現深造於北京體育學院研究生部,專攻運動生理科目。今年暑期將完成學業按規定回原單位工作,但個人偏向有企圖心的性格,在當今國內經濟大潮沖擊下,很想“下海”一試自己的身手衝“水性”。例如:健身、運動器材等商品的銷售與經營管理,不知能否聽聽您的看法。

 

 

 

 

 

教授回函

 

張先生:既然是山與海,則應先了透千古哲言的啓示,山看貴氣,水望財。人生居高官如臨高山,然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行大海如駛賈舶,但富人歷經累積財富之途,如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綜觀全貌不難得知,世上絕無不勞而穫一蹴可幾之事。


對未來設定理想是男兒志在四方的表徵,而天道既然行時,地運亦必走間,人運更有起伏,所以才有作事靠能力,賺錢靠運氣的說詞。但最擔心地莫過於運氣走了又沒能力,爲此能維持基本的一技之長衣食方無憂。


每人求財取業都想更上層樓,但既然稱“樓”則有上下之分,所以不論位居何層萬萬不可得意時趾高氣昂,失意時則又一曝十寒,而該以同等平靜的心情來迎接光榮與羞辱,有此拿捏水平配合技術身段,再下海就諳水性了!

 

 

 

 

 

 

來函55

 

葉教授:我是一個大學生,市場經濟的滾滾大潮也在此刻衝擊著校園,同學們也早有擠身其中者,推銷、賣小商品,家境富裕點的還投資餐廳。但學校現在明令學生不准涉足這些經濟活動,目的是爲了讓學生安心學習。如今雖然禁止,但仍有人暗中經營,我也很想試試,但忌諱於學校的規定,於是寫信請教您,在市場經濟不斷衝擊的情況下,在校的學生到底該怎麼辦?

 

 

 

教授回函

 

段先生:前幾年臺灣曾經有過一波股票熱潮,某些爲人父母者或許爲趕上經濟時髦,還是多一個人賺錢,總是慶有餘,爲此趁已推波助瀾之形勢,提供資金鼓勵正在就學子女進入股票市場操作,以期早日挖掘經濟天稟,並期盼暴發一番!


然鑑古知今,賭運氣會吸引人必然是愈玩愈大,會收場亦是如出一轍,雖說遊戲總有落幕的一天,但這股熱潮卻帶來上百萬人,活在平白的得來又平白失去,甚而連根都拔起的惡夢中,終日哀嘆而又惋惜。


人生處事不在其位不司其政,學子角色本來即單純得像一張白箋,若逾越本份想在經濟風潮中沾賈濕文,姑不論雖僅插花式的點綴,或兼職性的銷售工讀來賺取營利,身處利慾難免使人薰心的前提,貪字再蠱惑想不愈陷愈深也難。而天下事一物得必有一物失,幾年後回顧一盼,賺錢原來靠運氣,但書中知識已無法用錢買來,得失權衡輕重有分之下,心裏應當更有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