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語雋論

禪語雋論 觀眾來函41~45

2019.07.11更新

來函41


葉教授:您好!我是心海羅盤節目的熱心聽眾,每次收聽您的節目都感到時間過得太快,希望能夠延長節目的播出時間。


我是個性格内向的人,平常不愛說話但喜歡熱鬧願意聽別人說話,我不知道是否因性格內向,而導至不愛說話,特別是不知道該在什麼場合說什麼話,我非常羨慕口才好的人,像教授那樣能夠針對各種各樣的心理問題,以充足的理由去說服他人去掉心理障礙,這一定與您平常的學習和磨練是分不開的,那麼如何學習磨練口才,非常希望得到您的教誨。

 

 

 

教授回函


姬小姐:這世界如果不存在有深度的聽衆,醒世詞語的話亦將成爲絕響,語音的美不在淘淘或抑揚,應取捨於聽者的眼波能會意,說者之內涵也傳神,在漫空之際的交集競合下,繪出意識的領略,震出五臟六腑共鳴之弦,才算是互惠的語言交流。

 

通常拙於用言談交流的人,並非心理阻塞而話頭難鑽,而是見解有限,處處沾文題題不專之所致,爲此如何廣學博記奠定侃談之泉湧,適機掌握表達時空,不急不緩的徐徐道來,滲入精髓受者均能耳然,常此而往說話信心自然就建立起來了!

 

 

 

 

來函42


葉教授:您好,久仰您的大名,近來每星期日我都在北京經濟臺收聽您心海羅盤的演說,深深被您淵博學識、敏捷的思維、迅速的反應、雄辯的口才、深刻的人生哲理,甚至深沈富有磁性的聲音所吸引,聽後,使我有一種只要向您尋找幫助,就一定能如願以償的預感。

 

我是位23歲的女老師,但分配的學校學生來源素質較差,某些學生思想很複雜,抽烟、打架、劫錢什麼都做,尤其是不肯用心學習,對老師尊敬,每天教他們很簡單的英文,使我覺得所學專長並沒用上。無聊的工作,日復一日的重覆着,爲此我辭職了,但學校爲了懲罰我不放人事檔案使我多次應聘文秘,公關等職,均因檔案問題未如願,半年來一直在家又不想閒待着,想去作點小生意,但家裏怕失顏面,您說我現在該怎麼辦!

 

 

 

 

教授回函


江小姐:人生本無來去之分,執着僅是過程而已,所以讀書階段記載着有形成績,人生旅程難道沒有盡責與否的標準?


教育本來像把傘,雖不可阻止雨的滴落,但卻可以防止被雨淋濕。擔任這項神聖工作,本來就不應要求唯唯諾諾的學子聚集一堂聆聽受訓,應該拯救的是桀驚不訓無知一群,如何扳正歸一返回其天真的一面,而師者本來職責即傳道、授業、解惑,身處這條線上,怎可專挑軟柿子喫,如此爲人師表的心態,與荒誕怠墮行徑,敎育出來的學生,也僅學得投機二字而已!


宇宙萬物各盡本份,工作本身即無貴賤之分,不論是販夫走卒的職業,對整個社會均是互補有無的循環鍵,如何身處這個鍵上,鎖上牢固的耐力與初性和社會相生互動,才是經營人生工作最貼切的態度。

 

 

 

 

 

函43來


葉教授:目前我就讀於北京科技大學,在這段時期的女孩,愛美是自然的天性,然很遺憾我並不具有美貌,幾乎連普通都談不上,甚而屬於醜的一類。每次男女大夥聚會,總是引起不了男同學的青睞,雖然我裝作若無其事,但內心的痛苦與自卑,卻是心明肚白。曾經鼓起勇氣想留起長髮,希冀著成爲淑女的樣子,但在要長不短時,父親卻毫不留情的數落我一番,爲此我曾淚眼到天明。的確,我並沒有出色的外表,但我溫柔、善體人意,然這些優點似乎在一般男孩心目中,就像是可有可無的拖油瓶。我知道這世界可能沒有人會因爲醜而自殺,但這種念頭卻在我內心裏時時萌芽!日子只要每過一天就得爲這件事在意一次,生活的確過得太累!


目前自從聽到您一語驚人的廣播,領人省悟的學識,我頓然昇起一線希望,寄託在這張白箋上,希望您能解放我心中對醜的作祟!

 

 

 

 

教授回函

秦小姐:愛美是人類的天性,但一生只爲美而活難免就變得俗性。眞正的美是溫良恭儉讓化身,而非隨著歲月消逝力不從心,終將遲暮以歸的虛幻之顏。


在經典中俗稱肉眼與肉身迺世俗人眼光與姿色,若一生只窮目掩飾這些附著在毛細孔外的一切,而不在意歷鍊毛細孔內的成長,心靈滋潤與啓迪曠廢日久本性想不俗也難矣!


美並非上蒼特別賜予的恩典,醜也不是魔鬼附體的罪惡,想維持恆久膚如凝脂的美,必得用盡心思去拉扯蒼穹流逝的歲月,而無暇顧及浮淺腦紋所殘呈的一片空白。但當馬路鶏聲無情催人老時,橫臥在肉身上的贅肉浮脂,對一生所冀想的追尋不也留下了絕頂的諷刺嗎。


而反觀醜到盡頭的人,明知去年一滴顴前淚,流到今年方腮邊,外顔事實難以重生再造。既然無緣內外雙修,則將生命執著的“點”,放在處處留心皆學問;釋懷的線劃在美人自古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圓融的面量在不偏爲之中,不易爲之庸的中庸尺度裏;豁達的體佇在蝸牛角上爭何事,放下無事輕,提起萬般難的意境中;如此點線面體的延伸就是荒漠甘泉中的醜中智慧了!

 

 

 

 

 

來函44


葉教授:請您給我一些幫助!謝謝!
估計是幼時母親要求我事事皆完美,至今30歲了,一直對自己都毫無自信,例如上課時學生人數來得不多(我在大學教外語)。會忍不住聯想,是否授課程度讓學生不滿意。再者婚後四年家務事上若有任何處理不妥當,既使是外子的疏忽,我亦責怪自己太過於粗心。任何事情發生總是內疚自責,而經長此累因,自信心與對人生未來前程目標,變得相當模糊而不敢去觸摸。過去讀過不少加強自信心的書,但效果皆不大,如今終於能聽到您那振奮人心的智慧之語,所以提筆諮訊,希望能引引導我敲開如何培養信心的要領。

 

 

 

教授回函


姜小姐: “信心”是先由自我體認後蘊育的存在感覺,由於生命中對於未來的無知,也導至心底一直吶喊與澎湃的自信湧潮毫無着力點可言。人生設定前程與遠景像是一幅沒有素描的畫,眼望着一張白紙想透視出一切存在的,困難度之高難免令人望而生挫,但自古以來多少盛世英才,卻從這張白箋中脫穎而出,也爲人間寫下了良窳互見的事實!


人生想怎麼收穫就得先怎麼栽,但立足點的座標往往令人模糊,所以連起跑點都無從定位何來衝刺的空間呢?然通常人性思維裏捨近求遠的習性流傳已久,角色的扮份演亦常俗於只見別人眼中輿樑,未察已身細沙的錯覺,人生定位就如同飛機來得這般平常,而蒼穹一片蔚白即是旅程的寫照,在毫無指標的路口上僅憑藉着羅盤方位於二點一線間,執着到毫不偏差,並借着地球與太陽的照面機會來縮短旅程,當遠方黑點浮出視野時,才深深醒悟原來信心早在自己手中而竟渾然不覺。

 

 

 

 

 

來函45


葉教授:我是名大學新生,也許是高中三年功課壓力,讓我覺得大學課程輕鬆許多,但另一方面由於毫無拘束的學習,想凝聚讀書的毅力也就漸漸褪色,我了解自己不可以荒廢四年的大好時光,而又提不出勁道來激勵自己!而學校是師範大學,命中注定將來當老師,但對這門職業具有相當強烈的挫折感,由於每次實習講課,我皆無法掌握要點而博引精深,與其他同學比較起來則顯遜色多了!


葉教授,古人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如今我這即將踏上準師者之路的大學生,在渾渾噩噩已將虛渡一年時光,將來如何能扮演好這份角色呢?希望能儘快收到您帶動牽引的話題,讓我突破這思路的迷障。

 

 

 

教授回函


吳小姐:大學聯考這一站妳是成功了!但就整個人生而言所含的比重仍低,人生想將生命經營得體,不是每件事都演贏家,偶而輸得起才能更上層樓。


當人的起站,學習階段是最初過程,由於基本知識汲取來自這個時期,往往受到幾十年來競爭壓力趨策,無形中把階段性的過關滋味,當成已上巴黎鐵塔來沾喜。由於擠進大學窄門各路精華匯集一堂,去日獨領風騷的景況不再,砌磋時久猛然由鬆馳的心境中,造次體會惶恐的滋味,再由資訊的世界裏感受迷惘的本色,突然間的醒悟原來這一站的嬴只不過點綴的色彩顯明一點,日後周遭仍是困難重重的蒼穹。


所以,人生本來就是十個輸字,換來一贏,才能體會失敗後的自我肯定,反之!稍事挫敗即一曝十寒落個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嗜贏而死的局面收場,實也難以瞑目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