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語雋論

禪語雋論 自述

2019.07.01更新

 

自序

 

        從小到大曾經設定過許多理想,粗略有五成都還能沾上喜悅的邊緣。而唯獨這椿四十年來,連〝想〞都不敢升上來的念頭,竟然一語成籤地譜出滿貫的喝采與感受,足足讓我在受驚之下,瞠目結舌的渡過1993一整年。

 

        去年仲夏,農曆生日40歲當天,右腳越過深圳羅湖關邊界線時,踩在橋板上,激出思維的觸提緊將放出去鬚形成二道曲線:一道是四十年來,渴望但急不得的景物,竟然不是玄夢般的浮出,置身其間還暗咬舌尖,想肯定的它更眞實一點!另一道是把記憶拉回會經說過〝四十而不惑〞的耆儒不知是否了然,〝願車馬衣裘與朋友共蔽之而無憾〞的寬厚,在相隔千年後,已被編列爲 〝愚憨〞的詞彙。所以不惑的主觀實體已經變質,而這一代的客觀思維也都定型,但身緊腦紋刻著日月經天的古之銘訓,而食、衣、住、行卻是科技時代的我,對這四十歲的初臨,一開始的內外交戰之下,即浮現出羅掘俱窮的尷尬。

 

 

        進入深圳,行程安排即時轉搭飛機赴上海,於仲夏午後,坐在冷氣車讓人忍不住瞌眼小寢。車行大約卅分鐘,被一突來的緊急剎車幌醒,本能地鬆眼往外瞧,起初還有一點朦朧,但再凝神一視,我受驚似地趕緊將放出去的視線收回,並非看見意外事故的支體傷殘而不忍睹,而是橫在車前約五公尺處一輛欲轉彎的公車載滿工人,從窗口射出30雙以上向外注視的眼神,讓我驚訝?!雖然知道也是人,但從每雙眼轉動的角度,似乎就僅轉在生存的慾望裡,卻連一絲一毫也感覺不出,同爲生命中〝生活〞的智慧。過去十年來,在執行業務中,總為了會員的遭遇,諸如:商業破產、仕途贈蹬、家庭離散、突發病故或天災地變不可抗拒之災難,感覺到這已是人間的大哀,但經歷這段並非刻意安排的場景,除讓我觸目驚心之外,更徹底了解,原來生命中眞正的苦,不是從有變無,或由合轉離,亦更非生老病苦死的無奈結局,而是人自有生命以來,想觸摸到智慧的門鑰,居然是如此陌路,而渾渾噩噩之中錯把生存當成生活,走完一輩子仍不知覺的悲哀!!

 

        接著在大陸停留五天,內心被一股喁喁蠢動的慾望,迴盪的無心瀏覽名蹟古剎,想翻開自己到底爲什麼?經過仔細的檢視,原來有這麼強烈的感覺已經凝聚,希望能在大陸這塊紅黃相間的沃土,整理出一齣幕鼓晨鐘、心靈思想系列廣播公益節目,來回應於這個社會的生活心理周遭。會云:時間是用來磨練等等待與證明結果的;爲此,不論從去年的酷夏被逼得血氣逆轉之時,或在寒冬迎著刺風帶著抖數的身驅而行,每每不敢忘懷這份理想的實踐。有道謂:〝人有善願,天必從之〞,於今年3月,北京廣播電台經濟台,〝心海羅盤〞熱線直播節目,終於由我開播主講。

 

每當北京週日中午,中波1026千赫唸出下段節目前導詞時,

爲什麼嘔心瀝血卻得不到成功的喜悅?

爲什麼瀟灑一時卻不能快樂一生?

爲什麼苦苦追求愛情卻離我已遠走?

爲什麼擁有了財產反而一無所有?

哎!這世界上人的問題比人還多!

 

 

        直播熱線電話的接收顯示燈立即亮開,在麥克風前的我,所傳出的語音,必需與1億以上巨大幅緣的收聽覆蓋率人口,網結成空中思維的交流,每一句噴出唇齒的話,對每個能聽到訊息的生命,都是一種責任;除了要解開諮詢當事人的迷惘,更得讓所有人觸類旁通,而援用於自己的人生觀;最上乘者,莫過於讓老、中、青三代,都能認同每段傳出的聲波,是放之四海皆準的道理,且不存在著朝代的隔閣。所以從本年3月28日首次直播節目迄今,聽衆的來信已逾三萬封,經測算調査固定收聽人口已逾一千五佰萬以上;服務層面亦從直播中,附加來函的親筆回覆。由於盛況難辭,本年11日應聽衆要求,再度舉辦—限制人數的節目座談會,其中也有85歲姥姥代表家中三代,口語清晰的讀完對個人及節目製作的感謝信函;天津有盲胞隻身坐車來北京,沿途問路來到會場參加;再者,青年戰士代表部隊、教授代表學生、企業老闆代表員工、社會青年代表聽眾、學生代表社團…等,均對節目致上無限的感激與鼓勵之意!!

 

        如今能有機緣撰寫〝禪語雋論〞〝生活禪〞與出版直播實況錄影及錄音帶,眞實資料來源,是歷經北京、台北往返42趟3100公里,披星戴月的航程,及聽衆熱情迴響,匯集成難得的結晶體。

 

        雖說全部的行程費用均由個人支付,且節目報酬分文不取轉贈慈善。若站在金錢的角度是絕對虧損,但在兩岸十二億百姓而言,能將相隔四十年,毫無交集空間的思維,作成具體的媒介,一則揭櫫同文同種的習性相近之處,以促進民族之人類原始情感。二則隱比雖然主義不同,但生命目標仍有滙流的共視,來化解同生活觀念隔閡的溝壑。三則能從實例回函之鏡考,引領讀者闢開謙沖得與自勉失之胸襟。爲此,在整個人生而言,實質與意義豈是金錢可與相擬,價値觀之認定在自我能夠確立之後更是三生有幸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