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

生活禪 第二十一篇 【兵戈行比術,天意曲憐才】

2018.11.21更新

【兵戈行比術,天意曲憐才】

 

 

有句話:“兵戈行比術,天意曲憐才”意思是打仗是靠戰術的策劃與武學的運用,但是結果論還是離不開由天意來安排最適合當時社會的梟雄或賢才。”梟雄”這兩個字用來比喩人時,大都會認爲這個人行事方針違背常理,不受約束,而且帶有霸氣的含意:有句俚言“天公不出沒有用的人,其實老天爺安排人演的角色,早就是一種輪迴,除了考慮到當時的時代背景外,還得銜接人類下一代的延續,例如歷史上,秦始皇算是被批評最多既霸又暴的君主,但反過來想沒他那一意孤行,雖然違背時空不合科技,卻仍執著不變的心志,何來今天萬里長城?如果沒有萬里長城的人爲屏障,今天的中華民族,在幾千充滿變數的歷史中,早就不知被那一個民族同化或征服了,而在當時建築萬里長城,根本沒有任何科技的輔助,築城用的一塊塊石頭搬運,單單看著山的稜線與高度,就了解並非人力所能運作的工程,但是一物必有一物配,由於中國大陸北方的山羊,既高又壯,而且天生就能在90度角的山坡爬行,所以利用當地的山羊,以四雙爲一組背上捆綁著繩子,形成一個網狀的籮筐,然後中間再放置大石頭,由人來驅趕上山,才能完成這項睥睨世界的偉大工程,「代罪羔羊」這句成語,我想應該由此而起吧!

 

從古時候黃曆對天氣的預測,或是一些諺語,如“早看東南,晚看西北”來預告明天的天氣,所以在自然界裏陰晴圓缺,既然都有徵兆可尋,相對的爲了配合時代的轉變,天意相對也會安排特別角色的出現,不管是梟雄、聖賢也好,這種說法,也就不是謬論了;例如國父一輩子的責任與造化,由拆字學字義分析:國父本名孫文,字逸仙;孫就是兒子的兒子,而是國父的姓也就是由他帶頭産子系,意思就是民族或社會,而第二個“逸”,走字旁加上兔子,終身奔走,像脫兎一樣,當時革命的情景,國父的落足點眞像是“狡兔三窟”,而最終結果是爲了什麼呢?重點就在第三個字“仙“,什麼叫仙,人站在山上講話叫仙!什麼叫”俗“,人站在谷底說話叫俗,所以國父的思想具有仙人的智慧,才能蛻變作治國大典,但這只是一個政治法則,國父最後的目的希望後代民族的思想、見解、看法都能像仙而不俗,而且眼睛所星看著的永遠是最遠的一顆星。

 

接著我再談另一位角色,蔣介石先生,同樣由名字來破題解釋:意思就是從前有個人搖著一雙槳過海,由於槳與蔣同音,再者「介石」連起來,就是一個人用兩隻腳站立在大海中的孤石上“台灣”,而因爲他老先生終年不蓄髮天庭後伸形狀像龜殼,所以我們常見到一種畫面,在大海裏突出的孤島上,站立著一隻龜,眺首遠望的情景,所以當時天命註定,在時代演變中,取於地利,套句台灣俚語“台灣土軟”意思就是土軟物產富,蔣介石先生被分派來經營這大海中的孤島,讓日後的台灣能以經濟起家,而去世之後,由於是龜神回駕,必定半夜驚雷四起,這些前因後果不是沒有道理的!而目前就是在一般民間廟會也有執杯筊,以決定今年誰有福氣將由麵粉作的神龜請回去的資格,因爲能請回神龜是象徵財源茂盛的跡象,只可惜1975年前沒有緣份與蔣介石先生見面,否則定會讓他了解世間角色扮演哲理與典故,以舒解他那份淵源流長的鬱悶膺胸的轉進情懷,畢竟江山人才代代出,一世英雄又算幾何。世間事,許多!角色的安排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台灣話有句俚語:“識字的讓不認識字的作奴才”,所以“讀書人聽到這句話手腳都會發軟”,但我希望不要洩氣,而沒有讀什麼書,能有賢臣輔佐的有錢人也別得意,應該更能謙虛爲懷,由於時代傳承的需要才有這些角色的扮演,因爲你們是擔任養許多人的責任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