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

生活禪 第十四篇 【美醜有分】

2018.11.14更新

【美醜有分】

 

    愛美是人類的天性,但一生只爲美而活難免就變得俗性,眞正的美是溫良恭儉讓化身,而非隨著歲月消逝力不從心,終將遲暮以歸的虛幻之顏。

 

    在經典中俗稱肉眼與肉身迺世俗人眼光與姿色,若一生只窮目掩飾這些附著在毛細孔外的一切,而不在意歷練毛細孔内的成長,心靈滋潤與啓迪曠廢日久本性想不俗也難!美並非上蒼特別賜予的恩典,醜也不是魔鬼附體的罪惡,想維持恆久膚如凝脂的美,必得用盡心思去拉扯蒼穹流逝的歲月,而無暇顧及膚淺腦紋所殘呈的一片空白,但當馬蹄雞聲無情催人老時,橫臥在肉身上的贅肉浮脂,對一生所冀想的追尋,不也留下了絶頂的諷刺嗎?而反觀醜到盡頭的人,明知去年一滴顴前淚,流到今年方腮邊的外顏事實,難以重生再造,既然無緣內外雙修,則將生命執著的“點”,放在處處留心皆學問,釋懷的線,劃在美人自古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圓融的面量在不偏爲之中,不易爲之庸的尺度裏,豁達的體佇在蝸牛角上爭何事,放下無事輕,提起萬般難的意境中,如此點線面體的延生就是荒漠甘泉中裏的醜中智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