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

生活禪 第十二篇 【而立之前的感情選擇點】

2018.11.12更新

【而立之前的感情選擇點】

 

    感情的觸發點必定先由認識開始,但結局並非都能終成眷屬,在這條共行路上有人享緣但無份,有人于飛卻無緣,這雙重關係的發生是該訴諸於宿命,抑或可藉由人爲因素來加以規範而調整出圓滿結局,有幾則可供提出探討的觀點寫來讓讀者品鑑一番。

 

一、知的接受度:知的引喩乃這世界唯一不需共同語言就能表達的意思即默契也!兩性之間交往過程中在認知的程度上不應含有太大差距,退一萬步言可以不苛刻地要求對方學歷,但不得不嚴謹地敦視內在學問,因爲學歷與學問並不能劃上等號,學歷是某種專業知識歷經習長短所代表的一種過程,但學問卻是對人生道理的了悟與見解的突破,子曰:術業有專攻,聞道有先後。術業即是學歷,聞道就是學問,而先後則代表著深淺度。具高學歷並不意謂同有深厚學問言意即此。

 

    所以擇友關係中礙於過去環境背景,甚而天災地變人力不可抗拒的事實,讓對方無法如願以償的完成既定學習階段,但日後潛心研磨卻領悟出難得的人生處世哲學,彼此相處又能顯象出意會的交集,進而築成情感溝通的渠道,此渠道先由知的接受而開啓,終點必然也能迴流到默契的境界。

 

二、外表的選擇:西諺有云:黃金爲梢以鉛爲刀,對異性如果有條件式的先從外表作選擇點定位,所産生假象最後落個無言的結局者比比皆是也,美對於人有一定影響的吸引力,但這世界並無眞正一見鍾情,頂多只有多看一眼,能夠彼此走出感情的歷練單靠捧著一張畫面的臉根基還顯單薄,更況乎人間還沒有一張耐得住貧窮摧擠的美貌,感情能經得起考驗是雙手共同扶持沁出關心的養份給予滋長,而不是一張入時的臉隨著流行變幻所洩出的虛榮就能溫飽。人對異性容貌的選擇不外乎五官與軀體的相襯,但這世界再美的器官沒有一個可以分開來看的!所以美與醜之間的選擇標準,就如同一外科醫師所言的啓示我只有在爲病人開刀時,才能看到一顆完整的心。意會的如此具有內涵。

 

三、個性的表徵:個性七分是由境遇造出來的,用相同的材料有人造出宮殿也有人建成陋室,就如同秧苗初長是舉世無雙的傲立感,而當穗滿頭垂時卻成謙沖的敦品。

 

在此階段年齡層對異性個性表徵的選擇性,極易偏重在性相近的領域裡,由於普遍欠缺環境磨鍊對於境遇能帶給的成長亦相當陌生,拍板似的率性與隨性就是表徵,若延用物理學庫倫定律原理的相吸與互斥性解釋,這種表徵起初還覺得蠻對胃口,但時過日久剛者互剋,軟者相譏,英雄不惜英雄,好漢不疼好漢的局面必然續生,快刀斬亂麻難割情絲,抽刀斷水水更流的哀怨情愁更是牽扯不休,是誰造成的孽或是由誰鑄成的錯已無法澄清,但唯一該心知肚明的就是人生境域太淺歷練的檔次屬低,毫無具備圓融的心懷來陶冶此個性的對待才是實際癥結。所以不是每一雙鞋都是適合每一雙腳,實也變成認知的焦距。

 

四、價值觀的認定:這個社會許多人是活在生存而不是生活的領域,其間會有差異就是價值觀的認同點不一,通常朋友閒聊之間慾望本來就是靈魂的脈膊,而隨著語言的跳動可觀察出其價值觀的指標。想賺錢不算貪婪,有錢更不是罪惡,但生只爲賺錢而活則憂愁的也相對增加,男女相處爲了舖陳美好的遠景,慾望與現實常凝聚成價值觀的芻型,而錢是鑄成芻型不可或缺的臘科,一昧地追逐芻型的完成,必然忽略生存的本質那就是生活,人若透析價值觀則更能體會生存中想成有錢人得與地球伍拾億人比的事實,但領略生活卻只要求彼此舒適而已的巨差性,價値觀是生活的骨髓,對它的詮釋一黑占也不籠統,這種觀念就如同取回這二個字,取是拿、回是施,從許多中拿來,又再回饋到需要中的認知角度而已!

 

五、同情心的本質:男女相處會造成傷害的根源並不全然移情別戀,而是懷著太少的同情去關心對方的遭遇所浮現的感覺。西諺有云:上帝有二個住處其一在天堂,其二是隨時借住在有同情心者的心裡,對於異性本質的認知同情心是不可或缺的基礎,能夠彼此認識由緣先造成,但能維持長久的愛卻是同情心的耕耘,同情不是憐憫,更不是施捨,而是了解對別人仁慈並非對自己殘忍而是給自己成長的精神,富於同情的觀念必然糗事不生邪惡不沾,在這方面彼此若具有共同忍知的經營理念,在享受感情昇華的喜悅後,也毫不畏懼:可以得到卻失去比從來沒有來過的更痛若,這種情變發生。

 

而立之前的慾望必有許多想立之事,但既不是老馬難免不識途,唯一的嗅覺憑藉只得仰賴若問深山何處覓先問前行人,人生感情選擇或婚姻同行,不是一場遊戲更無所謂輸贏但求一份眞實而已,若更要求善美,他山之石足以殷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