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

生活禪 第十一篇 【弱冠之前的愛】

2018.11.11更新

【弱冠之前的愛】

 

 

    在這段時期成長的年輕人普遍欠缺人生閱歷,對於周遭事物難免憧憬自慰式的看法。無意間的邂逅俊男美女互映生波,心靈交織中觸及感情的對待關係,今生今世至死不渝的情操即像波濤駭浪般的湧上心頭,而對愛情的價值觀亦賦予無條件奉獻的神聖感覺,平時捕捉著每一個分秒能相處的片段,既使只是求得短暫之間手攜手默默凝視也倍感溫馨,若爲了愛荒廢學業亦懷有雖千萬人吾往矣殉難情操在所不惜。而檢視這份初生之犢的勇氣投入,無外乎必需堅持彼此信哲旦旦的承諾,與追求不留一絲一痕的瑕疵結果。

 

    20歲之前帶著既盲目又充滿無所謂色彩的愛,最容易踏入錯誤的第一步,面對生理知識半開閉的了解程度,偷嚐禁果後珠胎暗結的情況更是屢見不鮮。另方面生活意識形態上也隨著這份感情昇華產生劇烈的蛻變,自認將這份愛已超乎所有親情之上!崇拜與無知式的逞強慾跟著慫恿,開始學習涉足不良場所與染上不當嗜好,往日規律生活也隨之變奏,父母多說一個字眼都認爲是壓力!師長對課業的訓誨總認定是另一種挑剔!同學之間的勸勉與慰藉已變成不是心中想追尋的那種感覺,唯有思念孤獨與無助感藏在內心底層,時時掏出自我悲憐才稍覺有點酸楚的快感!但日子既使不好過也得天天過,不願見白天也得俟晚上;家庭、老師、同學每張熟悉的臉,在內心願接納但外表不得故作排斥的左煎右熬作祟下,爲了反對而反對的叛逆心態就如虎倀同行般地脫序出來,明知所有作爲已悖逆理字,但礙於海枯不變的情愫與不忍負心的石爛愚量,在親情與感情本零合線上終於被逼到決戰的焦點;此時,心心相印不是口頭禪,白首偕老豈是落伍的名言基石頓然變成抉擇的砥柱,許多逃避與自毁性爲叛逆而離家的行爲曲徑,也因此在社會生活劇本上被編上了一頁。

 

    悲劇會發生並不是劇情的悲,而是因爲人物思想的愚才鑄成的結局。浩瀚宇宙日月都有交集,男女兩性亦必相吸。但不同時期的愛會産生差距則來自於愛的方式不同,人云:青年人無法無天挑起感情又玩弄愛情,壯年人食髓知味追求愛情,老年人則寂寞無聊回憶愛情。愛不是邪惡的字眼,情更不是刮骨的利刃,但愛發生在不成熟時機,情種在不適合心田,旣使竭盡心思的耕耘亦難有收穫。這些錯並不是技術問題更不包容誠意與否,而是未得天時薰陶僅依一般狂熱但熟度低的智慧認知,即希冀附予白首偕老的等待。人生,弱冠的解釋比喩成長的芻形,而弱冠的愛更是一種憧憬,想把憧憬當成事實,這份思想的愚會導至悲的結局,也就變得更不是意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