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

生活禪 第四篇 【鏡子、盆栽與魚缸】

2018.11.04更新

【鏡子、盆栽與魚缸】

 

    許多人遭遇財務週轉不靈,事業低潮或家務紛爭不斷時,常臆測著是否流年不順,陰陽宅的方位不合,才導致今天的局面。爲了急於彌補眼前的困境某些人上山下鄉拜訪名師、卜卦、選勘、抽籤;擔心陽宅不適則延聘勘輿學者作調整方位的鑑定,而其中有三樣東西是許多勘輿門派或宗教大師常用來迎吉避邪的道具,那就是:鏡子,盆栽與魚缸。就其隱喩,很多人相信鏡子具有反射作用,擺在門廳中央可以避邪;茂盛盆栽放置財庫位,將受財神庇蔭;魚缸養魚也可聚財等論調。

 

    事實上,人類能有智慧,那是靈已經釋懷的人而言,此之謂下無事輕、提起萬般難,而另方人類與生俱來的特質,如貪婪、投機等心態這點可由學了西方『剖腹術』後再結合命理學八字的套用,形成全世界獨一無二帝王剖腹術的心態中得到例證。相對地,人希望付出最少代價取得最大報酬,借著鏡子,盆栽,魚缸的掩護來興旺陽宅氣勢,這種荒謬的人性寄託之所以會流行,如果配合著民族性來印證,實也變成想當然耳的事了。人云世間事,一物必有一物配,就像狼無狽不行,虎無倀不噬,滿腦子堆著想一夜翻身的心態,難免碰到!惡鬼送來偏方,祗要求你擺設幾樣道具就能彰顯魔力,這還算有點良心,運氣差點碰到吃肉不吐骨頭的騙徒之流,屆時一定會被牽著鼻子落到吃不完兜著走的下場。

 

    前人有云:「不讀無字天書,難能悟透人生禪機」,生命中的力量是先由心靈體會而來,並非由外表裝飾而成,陽宅內擺設鏡子、盆栽、魚缸是已經悟出人生哲理並超越勘輿學的磁場方位法,引用著攻心爲上,四兩撥千金的槓桿原理,進而達到對人性心理自我啓發而擺設的一種道具!而並非這三種物體在陰陽五行中,眞具有招財進寶的魔力果眞這麼靈,從事園藝、賣熱帶魚、或玻璃商人,工作場所眼目所及的都是這些具有魔力的物品不早就飛黃騰達了嗎?

 

    其實鏡子擺在門廳中央,或臥室並非避外面的邪魔歪道,而是讓你去照自己內心底層的魍魎魑魅;人都認爲最了解自己!但卻少有人願意面對自己的思想,觀念上的錯誤去自我檢討。任何人在失意或得意時,所謂「相由心生」,臉部表氣色,眼神的抑揚,聲音舉止與動作,將會配合著當時的心理狀況而變。挫折感重的人,舉手投足有氣無力,精神萎靡,長噓短嘆,兩眼呆滯,唯一不變的是,內心底層仍充斥著貪婪之態。而得勢的人,舉止眉飛色舞跨大而不實,態度趾高氣昂,言談鼻孔朝天,雙腳顫抖輕浮之相,早就忘記自己是誰!而上述這些在轉變期中較難自我意會,所以唯有每天進出門時,多照照鏡子,去了解內心是否已經邪魔入侵,並嚴謹地鞭策自己,如此才能否極泰來或更上層樓。

 

    再者,室內放置盆栽,是就植物成長的因果律,日有所見,夜有所思,所謂『根深不怕風動搖』,大自然裏老樹盤根深而且寬不畏風雨,百年十年挺立不搖;但溫室中盆栽則不然,雖起初仍然茂盛,但枝葉經過一段時間的折騰難免枯黃,看到落葉凋零的景況與世間好高騖遠,不務實踏本的際遇又有什麼兩樣;每當看著片片逐漸失色的落葉或即將枯萎的枝幹,內心就該有所警惕,沒有根深蒂固的事業基礎或心理準備,遲早像盆栽般不需別人折騰,在物競天擇的因果下,淘汰只是時間的分別而已。而盆栽的土壤!就如身體資源日日耗損,如何施肥與鬆土保養才能讓土質肥沃,這就是養身之道了。

 

    大海中魚類對生存環境的選擇,不論水質、溫度、養份都具備著苛刻的敏感度,像赤鮮魚,被拖網或海釣手拉上水面,由於壓力不同立刻雙眼突出而死亡;相同的在魚缸裏飼養的熱帶魚或海水魚,也是源於汪洋大海的魚類,身處遼闊環境,接受大自然的蘊育,捕捉日月之精華,旣無拘,也無束;然而風水轉環境突然改變,被放逐到不及大海幾億分之一的魚缸裏,生活品味就像打入監牢,但又得立即適應,否則結束生命袛是遲早事情;人類並沒有給魚類預警改變環境的職前訓練,但魚類所表現對環境的適應力,不論是出自於天生本能抑或由其意志韌性而自我平衡這種謂之成圓則圓,欲之成方則方的可塑性,實在令人類訝然。

 

    同理,人生際遇又何嘗有所差異?所謂『眼見他高樓起,又見他高樓垮』,成敗曲線循環不息,但彈指一算世間又有幾人能夠釋懷那曾經擁有而又失去的感傷;然而面對現實是需要智慧來啓發的,魚缸裏的魚,每日所處生活環境與過去來處,相衡之下不也正寫照著和人類經歷成敗優榮同樣的心結嗎?如今擺在眼前,能釋懷的是不能言語的動物,但不能放下的竟是自稱萬物之靈的人類;小小魚缸,不是引來聚財魔力,而是警示著,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等待中砥礪自己,感傷中放下過去,痛苦中鞭策未來,如此眞能聚財的智慧就寫在牆角邊魚類的表情上了。

 

所以,如果說貧窮就像中藥裡當歸是一種藥引;那奮發向上的毅力就是『人蔘』不亢不卑;知足而不貪婪的心理就代表枸杞子,味甘而明雙眼,再配合時間蘊釀就是水,最後自然就會熬成知足常樂的一帖藥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