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

生活禪 第一篇 【談揮霍與僥倖】

2018.11.01更新

【談揮霍與僥倖】

 

      人生會出差錯的事情一定不是岌岌可危,會鑄成失敗的結果除了揮霍之心外,必定還存著太多僥倖的誘因。揮霍與僥倖就等於因爲與所以!,這種比喩例如:乞丐的手若是用!來揮霍寶貴時間,等待著僥倖施捨必換來癱瘓的一生;而富人的心若不屑追求生命中的智慧,揮霍它啓示誠意也招來迂腐的一世。

 

      老天固然有好生之德,但也僅止於對天助自助者,揮霍不盡然指已經擁有的時機,僥倖更不意謂只錯萬分之一的機率,它是心理的潛在意識反應,是爲求勉人自我節制與謙虛實力的寫照,例如宇宙間,“大音稀聲”是歌頌地球自轉時,責任與聲音自制的分野,而“普照大地”是讚美太陽擁有實力後不分軒輊的博愛與謙虛。人生能立足不朽的成功,是因爲毫不棧念揮霍及不敢師法僥倖的心理;而導至不斷的失敗則是因爲痂子結疤早就忘了當時的痛。曾經發生可作攻錯的事寫作“鑑”,已經能走而又有方向指標的爲“路”,在鑑與路之間如何樹立爲人風範來經營此生,揮霍與僥倖這二種心態,是最容易讓人迷惑的十字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