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一輯

專題論述 第一輯之十二【求其真不求其相似】(1)

2018.11.23更新

【求其真不求其相似】

 

      從「求其真,不求其相似」這個專題中,大家對自我生命的轉折應以嚴謹態度看待,也許有很多人覺得「真」與「相似」差距不大,但在做人處世與個人觀點的要求上,絕不能有苟且之心。

 

      記得八十六年時,兩岸關係處在「江八條」與「李六條」之間,雙方似乎都在考驗著彼此的誠意;當李登輝總統提出李六條時,中國大陸以「聽其言,再觀其行」回應,不難了解對岸當局對李總統的誠意是有所疑問的,所以需要再觀其行。記得我剛到中國大陸時,他們說行就是不行,所以這個「行」,我將它當成「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的「行」,也就是內行與外行的差別。很多事情要了解其真諦時,就必須處在內行的角度來看,這個「行」的詮釋就是所謂的「內行的人看門道,外行的人看熱鬧」,「求其真,不求其相似」的道理就在這裡。

 

 

 

●組合家庭為生存第一要義

 

      我們都理解真金不怕火煉,真水也不怕檢驗,好的水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其它微量元素,經過檢驗,成份馬上一一顯現;真理更不怕反覆印證,不管什麼時空,放諸四海皆準,經過鍥而不捨的驗證,更能彰顯它的存在價值,而不會有所迷惘或虛偽。真理本身並沒有國度,就像是人類的真、動物的真、樹木的真;樹的成長是靠著春夏秋冬的時序,動物的真可能依照某種時令與生活習慣,就像阿拉斯加的鮭魚,必須在河流中産卵,再游到大海裡,經過一番搏鬥後,又回到河流來;鴿子的黃昏也叫真,這種種都說明天地之間一定有樣東西耐人尋味,而且不會產生瑕疵。

 

      天、地、人三界裡,不管哪一界做的事,都有它恆常的道理,就像我說的:神辦神的事,魔則辦求其相似的事,讓人感覺似像又非像,所以,人才會入其殼,受其迷惘蠱惑。神辦的事叫真,魔辦的事叫相似,人辦的則是心猿意馬之事,因為很多人做事情,遲遲不能下決定、做抉擇,不曉得該如何取捨,往往三心二意不曉得如何定位,如果魔在那個時候向你招手,讓你覺得有相似之感,你可能就選擇魔了,荒謬的是「真」就在面前,你卻不容易接受,因為你缺乏程度了解。過去歷代王朝到今天,人類之所以能夠傳承到現在,家庭是不可或缺的元素,有家庭的組合,才有種族的延續,也才有文明的進化,不管從哪個地方開始,起承轉合到結束,家是最基本的單位。過去我們講「齊家治國而後平天下」,五千年前開始,到我們的曾曾租父、曾祖父,每一個人都以組合家庭為開始,組合家庭成為人類生存的第一個要義。

 

      要組合家庭一定要結婚,過去的人結婚,現在的人也結婚,但結婚的角度已有很大的差異性。過去的天是天,現在的天也是天,過去的地是地,現在的地也是地,天從來沒有生過天,地也沒有生過另外一個地,從過去到現在,天地從來沒有變過,只有人心在變。就像過去的人是人,現在的人也是人,過去的人結婚,現在的人也結婚,但婚姻的容納程度與要求真的角度已經不同了。

 

      過去的婦女朋友們,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一個女人嫁給一個男人,男人代表田力,有田就有力量,而女人則彎著腰在家裡做家事,故寫成「女」。男女組合成一個家庭的模式並沒有改變,大多數人一樣沿襲過去傳承的婚姻制度,但反觀現在婚姻生活的維繫,已經不如從前單純。婚姻必須建築在「真」的基礎上,真的婚姻就得考量到婚前的感情、婚後的生活、經濟狀況、生養小孩、開創事業、以及長輩問題等等。現代人要求婚姻,已經不像過去舊社會體制的宿命婦女一樣了,由於每個人的慾望延伸,當走入婚姻的那一刻,就要考慮到「真」的要求,也就是責任的擔當。一個男人如果沒有責任的擔當,就像房子沒有屋頂一樣,永遠都會屋漏偏逢連夜雨,這並不意味著男人沒有事業,而是男人不懂得從真的角度中,讓女人獲得生活的喜悅,這是許多人該下的功夫。

 

 

 

●道德傳家才是真正永續的真

 

      我們要從大原則了解人與人之間的群居生活,從「過度相似」變成「要求真」的階段,才可以深刻的感受到彼此之間的照應與過去不同了。最近我接到很多信函,普遍提到對子女的教育束手無策,越來越覺得不知道如何教小孩;其實教小孩沒什麼特別的法門,父母親教小孩時,不需要亦步亦趨的跟著他走,因為兒孫自有兒孫福,小孩子本來就有他天生的福氣,應該接受磨練的時候,千萬不要替他擋掉。父母親只要求孩子能隨傳隨到就可以了,因為只要有辦法讓孩子隨傳隨到,就有辦法隨時更改他的錯誤;很多孩子對於父母親這樣的要求,常常嗤之以鼻或置之不理,此時代表教育已經出問題了。

 

      婚姻關係能夠拓展出很多面向的延續,但很多父母親常常只把子女當成未來事業的接班人,將關係建築在財富的傳承上,殊不知只有道德傳家才是真正永續的真,因為道德傳家才能理解孩子的能耐,顯現出孩子日後的氣魄。前幾天,基隆一家大建設公司的老闆娘非常高興的打電話給我,她說自己從美國回來後,發現兒子已經不一樣了,因為她的兒子看了我的節目後告訴她:「妳不需要留財產給我!」她認為這一點代表兒子已有足夠的勇氣與擔當在社會上立足,未來不需要頂著父母的餘蔭就能與人共事,這小小的轉變,其實就是他找到真理的說明。所以不要老是在相似的角度中勾著彼此的脖子,我們可以在命運的「真」裡頭了解自己,進而明心見性。

 

      現今的教育角度讓很多人嚐到文憑的苦果,從小學開始認真的讀書,一路讀到大學、博士,沒想到一旦進入社會,居然難以找到一份稱職的工作,這對二、三十年都處在學習階段的青年人而言,無異是當頭棒喝!人生所有的希望,突然間變成泡沫一般,幻滅之後根本無法再有勇氣往前走,這也顯露了台灣教育體制從來不要求學生的性向與本質,因而忽略「真」的架構問題。當很多東西不能忠於原味,看不到原來的風貌時,層出不窮的問題便接踵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