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一輯

專題論述 第一輯之七【今日不知明日事 哪來閒情論八卦】(2)

2018.11.14更新

【今日不知明日事 哪來閒情論八卦】

 

●八卦天書 參透人生禪機

 

      就像過去十年來我所進行的面談工作,我非常感謝這一萬八千多個人帶著一萬八千種的痛苦來找我,這些他們跨越不過的事物,幫我灌頂灌了十年,他們的經驗與歷練讓我深刻的有所體會,也讓我清楚的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也就是我一再強調的下輩子再也不來當人,所以這輩子便要儘量當得乾乾淨淨,能夠告知的道理與體悟也要盡量說的一清二楚。我站在臺上講了六年多,就是靠這個目標與理想在支持的,如果各位聽得進去,人生便不虛此行,不管環境如何紛亂,政治經濟局勢如何不安,價值觀如何錯亂,依然可以活得亮麗。

 

      「不讀無字天書,難能悟透人生禪機」,我們看到的經濟層面、人文、及所有的八卦寫照都是無字天書,這種天書在在的告誡著每一個人的人生寸步,也同時做為我們的良好示範;所謂示範不是要人云亦云的當成小道消息傳送,也不是當成茶餘飯後的談天資料,更不是要大家對國家不滿。不是只有股票有空頭市場,人生也有阿修羅的市場,阿修羅有祂的責任,祂用社會當成一面鏡子,讓我們找到乾淨的自己,沒有這些東西何來借鏡呢?!

 

      今天我們擁有悟道與知的機會,完全來自於上輩子的根基深厚,修到好福德以及為人處世的道德觀。觀眾朋友常會問我功德與陰德到底有什麼差距?其實功德與陰德是異曲同工之妙,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無私又見義勇為,對於公共産生利害關係的事情,不假人後,凡事都能率先承擔,就是一種功德。陰德則是個人修身處事,自我角度的調整與角色扮演,每一個人都必須很快的釐清自己要扮演的角色,腳步越快的人積陰德的時空就越快,因為他的行住坐臥不會失去規矩,也能了解「易道廣大,百姓日用而不知。」每一個地方都可以聞道,但聞道之前一定要先認識自己,能做自己的主人才是當人的最大贏家家。

 

 

 

●單純做人有助心靈清修

 

      上至總統文武百官,富商巨賈,千萬不要用比的心境來追尋,因為那絕對會引現個人心裡的自我膨脹、虛榮、貪求和嫉妒,反而搞得自己心神不寧。在這個亂的時運裡,一定是阿修羅佛在作主,今年祂出了文昌化忌的題,明年就是武曲化忌的題,後年則是貪狼化忌的題,不同的題就有不同的事故和八卦,這些全是讓還有陰德的人當考題用的。做人應該乾淨、單純,越在單純的環境中,外在的時空因素越不會叨擾我們清修的心靈,也才能走向光明路。大家拼命聽小道消息,CALL IN滿天飛,難道就能影響全局,改變國政嗎?!做人的品格代表一個人的質,每個人都應要求自己有氣質、有格調、懂得找到自己,過得純然:越是單純的人,心神負擔的東西越少,因為所有事情已經叨擾不了他了。若人情世故都要管,別人的事情也跟著瞎起鬨,這不代表你愛台灣,真正愛台灣就要將每寸土地都當成孕育萬物的父母來敬重,不是用嘴巴說說而已。

 

      今天有這麼多的考題擺在我們眼前,但千萬不要恐懼驚慌,因為這就是阿修羅在出題,每個人都可以認真看待考題,但千萬不要投入情感,當你發覺忠於自己的時候,這些問題就叨擾不了你了。當一個人堅持往前走的路線,知道死才是真正的回返,自然不會受富貴名利所影響,反而能把持人生真正要走的方向,對社會投入應有的關心與功德,並對未來的期待與瞻觀有所交代。所以人生功德也顧、陰德也看,還能夠堅持的人,就有資格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

 

 

 

●所有考驗始於自我修持

 

      人生起伏無常,就像日出與日落,東昇西墜有誰功?!若心境無法調整,活在外在不斷的紛爭中,只會讓自己無法恆敞於心。一個女人從生孩子開始,就必須清楚的認知所有的養育過程,等到孩子接受教育時,還要做不同程度的呵護、關懷照顧、感情交流及溝通,在此同時還得關照娘家的父母弟妹,及擔負職場的工作等等,這些都是身為女性必須接受的考驗。而所有的考驗與課題也必須從個人自我個性的修持開始,才能衍生到兄弟朋友及夫妻間的對應關係、孩子的教育問題、金錢使喚的對待、個人身體的調養、環境的選擇、事業的耕耘、福德的關照、父母的對待等等,若個人謹守修持,家庭自然圓融,也就能無後顧之憂,全力以赴投入工作;所謂的個人修持就是要先自我調整與反省,才能以同等平靜的心情迎接光榮與羞辱。

 

      若在工作上碰到問題時,首先要先回頭看看我們是否對一起生活的長輩做到應有的照應,接著才有資格考量自己的工作狀況,就像蓋房子要打地基一樣,賺錢要先天的福氣來打底,事業宮則要夫妻宮來對應,夫淒對應關係如果不和諧,相對也會影響工作職場的動搖。今年度文昌化忌會削到很多人,有人可能無形中轉職轉業,或是某個績優上市公司突然間就結束了,這就是運,所以工作是一種執著,財名富貴是一種附屬,經驗則是一種歷練所得,但最重要的還是先跨越良好的家人溝通關係,才能做為個人有力的背後支持,工作或許重要,但與自己一起生活的人更重要。

 

      台灣今天雖已走到成住壞的時空之運,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許多事物是一體多面的,若瞭解這個道理,自然心寬體胖,不會在乎是否有預警降職或調職,反而會期待有機會補強家裡的親密關係、父母對待、子女教育、或者個人的調生養息,當這些問題都調整到最佳狀態時,家人便不會承受因你失業而帶來的暴躁脾氣,反而能歷練出另一種情操,所以修道何必一定在深山呢?!在這個都會中,隨時都可以做為自我心性調整的最佳時運,要懂得抓住最不好的機會點,因為危機就是轉機。

 

      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是萬流歸宗,沒有獨立存在的事物,因為任何事情都有很多的關聯才會成為事情。地球是圓的,人與人之間有很多機緣碰面、發展成主顧關係、朋友,甚而借貸關係,因而人事物之間的關連是寬廣的,就像我們聽演講一樣,不能只是聽,還要從中觸類旁通,才會獲得精湛的收穫。所以若能在運勢中釋懷,自我調整、反躬自省,看看六親之內是否有人與自己有相處的問題,工作才會產生變化,懂得從此調整與思考的人,才是會做事的人,相對的在外做事就會有實力,而不只是擁有專業技術而已,有實力的人只要跳脫框框就能處理一切。

 

      一個人真正過人之處是他的修養、看法、智慧與見解,越紛亂的社會越需要智慧,因為很多事情都得靠智慧來解決,但智慧得靠實際操盤與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