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一輯

專題論述 第一輯之六【當人 喝人頭杯酒 說人頭句話】(2)

2018.11.12更新

【當人 喝人頭杯酒 說人頭句話】

 

 

●君子聲名小快樂多

 

      世俗親戚朋友相聚時,總喜歡互相比較,家族比完比鄰居,接著比整個村落,大家都拿表相來相互比較,很少有人認真的思考過:某人默默的耕耘,是否值得尊重?是否讓自己感覺汗顏?就像一位老榮民,義無反顧的將準備回大陸養老的一百萬元捐給災民,這位老榮民的行徑就是愛台灣,這種人就是能喝人頭杯酒、說人頭句話的人!在社會上自己是如何被尊重的,也要有所衡量,如果憑藉位階和財富而想獲得尊重,那也只不過讓一群懂得覬覦、奉承和阿諛的人有機會討你歡喜,但是有深度的人就能一眼看穿你的無知。行事作風亮麗的君子,聲名一定很小,但快樂特別多,相反的,小人卻是聲名很大、快樂特別少,因為他所追尋的東西很難滿願獲得實質感受,也很難深度體會真正的愉快。

 

      當大夥聚會時,很多人會一下子感覺被別人比下去,因為人家的車子、房子都比自己好,賺的錢也比較多,所以自己一句話都不敢講,怕講出來丟臉,因而被比得垂頭喪氣、沒有自信!天底下沒有誰可以讓某個人丟臉,問題就出在自己內在價值觀的錯誤,以及不知道做人真正的目標與遠景瞻觀,凡事只知道追尋表象,追不到自然就難過、痛苦、憤怒。相反的,清楚自己目標的人,絕不會在人群喧嚷之間,或眾多追逐紛嚷之下而行。

 

      二十年前台灣的工商業開始轉型,進入已開發國家的行列中,那個時候我正值三十而立,心裡對而立之年有一種願望與期待,所以當時我並沒有和許多人走追逐錢財那條路。因為我深刻的感受那條路在走時,一定壅塞,充滿邪惡、貪婪,也一定會喪失自我、找不到明天,所以我毅然決然開創了台灣第一家心理諮商機構,輾轉二十年的時間裡,我仍堅守自己的崗位。而當初那些往追逐錢財路上前進的人,如今也已滿身傷痕,許多人認真了四、五十年,不但造成財產損失,甚至負債累累,回頭一看一輩子的拼鬥等於零!就好像這次的颱風,看到土石成堆時,甚至連自己的親人在哪裡都不知道,於是自問:做人為什麼那麼不值得?為何要受到這些折磨?為什麼自己特別倒楣?再回頭看看自己數十年來的奮鬥一下子化為烏有,有些人可能禁不起這些折騰就結束自己的生命。其實很多問題都來自於個人奮鬥過程中,自認為應該得到某種對待,也就是心念中不應有的貪念,所以我才說「貪」字害死太多人。

 

 

 

●厚植平日的操守與福氣

 

      有時我們說某人福氣很薄,什麼壞事總是首當其衝遇上,甚至只是騎個腳踏車,被人稍微擦撞一下,跌下來就死了,這是什麼原因呢?道理就在於每一個人都要厚植平日做事的道德操守與福氣,這是每一個人都要堅持的;一個有修持的人看待事情自然充滿悟性與喜悅。打個比方,人生從一歲開始,活到七十歲死亡,若每年都痛苦,那是因為他每年都無知,每年都有不同的流年對待和折熬,若果能在四十歲就不惑,那麼四十歲以後過的日子就倒著過了,也就是好像再過三十九、三十八歲,甚至過一歲,因為這一條路你走過,所以越走越高興越快樂,也就不會是負擔。

 

      每一個人對自己的人生都應有所期待,對於生命力的創造、悟性的啟迪,也應時時刻刻在意,千萬不要忽略它們的重要性,任何事情伸一隻腳、出一隻手都是一個陰德,對每項事情也都是一種教化。從這一次的颱風災難,大家都知道我們對大自然的資源開發過分了,我們應該保護的林木被砍伐殆盡,以致於土地禿化無法植被,在下游產生沖刷、造成水土流失而釀成災難。另外,自人類有筆墨文書以來,每一個人寫文章時都要永遠信守一個觀點,不管是作家或編輯,動到任何一張紙,就動到天、地、人,因為紙和樹都是老天厚賜給大自然的禮物,讓我們可以平衡溫度和氣候。所以不管寫什麼,都要記得上有天在看,下有地在知,如果只是編個揭人隱私八卦的雜誌,就等於造成大自然的損傷。寫書要能淵源流傳,讓人覺得有價值,就如同我們的心海羅盤典藏月刊,每一篇文章的內容都非常的精湛,它能讓我們的世世代代不會因為這一本刊物而造業,也不會讓人覺得對大自然造成戕害。老子道德經裡五千個字,就可以把整個人世間的過往做詳實的剖示;相對的「心海羅盤典藏月刊」也同樣用這種角度,盡到對人教導、對天尊崇的責任。這是與天地人互看的一種道德情操。

 

      就學時代,學校教的是循序漸進探討事物的觀念,所以讀書是讀一種邏輯觀,但是入社會後,就要能夠勇敢的檢視自己思想行為的偏差,如果能夠因此抓到準繩,日子才會過得安泰。很多人都希望附庸風雅,讓自己有辦法在人群中獨領風騷、受尊重,但是尊與重,不是自抬身價就能得到,而是要人打從心底對你感觸深刻。在台南的一場演講,一位女士告訴我:「教授我今年要跟著心海羅盤走完全程的演講,雖然我女兒在加拿大讀書,但我特地告訴女兒,今年不去看她們,因為我不想遺漏任何一場演講。」這就是我一直強調的對自己的要求,當一個人會劍及履及實踐自己的期待與設定的願望,這個人的內在必然有相當踏實的感受可以做成典範,因為他有自信。

 

 

 

●抓住方向為生命定位

 

      當我們探討很多事情時,不管對人群的是與非,或是對個人的能力與功成名就,都不要在意,越在意就越沒機會說人頭句話,因為真正要在意的是自己內在的情操是否正確。很多人因為太在意財名富貴,搞到最後還是零,所以等於沒有走,過去曾經設下的里程,轉回來時,還是去也空空、回也空空,因此每一個人都應提早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最近很多觀眾朋友基於關心的立場,寫信或來電告訴我有人在電視節目模仿我。針對這一點,希望大家可以用另外一個思考來看待,也就是:「樹頭若穩固,不怕樹尾做颱風」,不用因為人家模仿我們的節目就感到氣憤,這是做人的基本要領。心中只有貪念,對自己的思考方向沒有指標的人,就會應驗台灣俚語說的:「菜蟲吃菜,菜腳死」;重要的是用什麼心態耕耘人生,若能用正確的情操來看待自己的人生價值觀,隨時都有機會做人。

 

      「喝人頭杯酒,說人頭句話」是值得受人尊重的,這個尊重是無形的,與身價無關;世界上有許多受尊重的人,不一定是總統或地方院長,而是平常默默無聞的耕耘,堅守自己的本分不踰矩,而一旦有大事在他眼前發生時,便全心奉獻的人,正如那位吃饅頭喝白開水,卻義無反顧捐出一百萬救災的老榮民。真正有出息的人是不會讓人欣羨的,讓人羨慕是一種危險,因為做事不要做到惹人厭,更不可做到惹人羨,而是做到平實又受人尊重,人家對你是有所寄託,也願意給予鼓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