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一輯

專題論述 第一輯之三【積雜以成純】(2)

2018.11.06更新

 

【積雜以成純】

 

 

●煩惱由來業障多

 

     最近常接到觀眾朋友的來信,他們都對成為單親家庭而感到懊惱。這些朋友所面臨的單親家庭的問題,都已經存在十幾年了,少說也有五年、八年,他們普遍對於子女越來越嚴重的忤逆個性而擔憂,這些小孩都已經唸高中,甚至上大學了。我覺得不管是男性或女性,若有單親家庭的親子問題時,應該要先檢討自己是否將婚姻問題的情緒,無形中轉移在管理子女的方法上。人家說要栓住一個丈夫的胃,就要偷偷的把愛炒進菜裡,相對的教育子女,也要把離開婚姻産生的恨意抽離。如果對子女沒有耐性,甚至常常亂發脾氣,孩子在不能反抗的同時只有承受,等到有一天孩子不能承受時,只好對你回以忤逆之態。

 

     台灣每十四點五分鐘就有一對夫妻離婚,這個結果會延伸出很多問題。即使離婚了,在教育子女時也要把離婚關係變得很單純,讓子女覺得父母親的婚姻關係不會影響他的生活。但是許多大人離婚時,不但沒有將離婚問題變得單純,反而讓心境變得很複雜,而且用這份複雜的心境與情緒來管理子女。一個人煩惱由來業障多,當我們能正視這個道理時,對於家庭的治理,才會慢慢走入正軌。一個家庭要治得好,最基本的要素是沒有秘密。治家少秘密是會持家的人,也就是夫妻之間無秘密,父子、母女之間也沒有秘密,全家所做的事情都沒有秘密。只可惜很多丈夫妻子都藏自己的私房錢,放口袋裡不敢拿出來,所有的對待問題都要留一手,好像古時候師傅教徒弟一樣,十招只教七步半而已。婦女為了保障自己的安全,以及可靠的未來,難免存有個人的私房錢;先生可能為了應酬的方便,也會存積另外的戶頭,你我之間若這樣開始就有秘密,孩子也會有樣學樣,保有他自己的秘密,所以治家無秘密才是真正的持家之道。

 

     如果家庭份子彼此間很坦然,夫妻、父子、母女之間都無所不談,那就是一個好家庭。一個好家庭最基本的要件就是沒有秘密,對外也沒有什麼事情不能說,如果能夠做到這樣,就是治大國如烹小鮮。如果一個國家對百姓也沒有秘密,那麼百姓永遠不會想移民,因為大家都覺得這個國家值得信賴、值得交代。

 

 

●眼界不同結果不同

 

     人有家庭時,當然就有人生際遇,不管是夫婦關、子女教育,或是孩子的健康問題等等。一般人都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歸諸於命運,不如意的事都是命運造成的,與能力、自我考量的深淺無關,所有不如意的事情,都是命運被鎖鍊困住了。這也讓許多人覺得無奈,又不知道要如何跳脫出來。當大家都賦予命運莫須有的罪名時,我們必須談談什麼叫命運。不要說全世界,單就台灣來看,同一個時辰,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生的人太多了,和總統八字相同的人也有,但為什麼沒有出現兩個總統?難道命運不準確?於是很多人對「命運」半信半疑,又不敢全部不信,好的就信,不好的可能就不準這種心態常在心裡萌生;當一個人常用這種態度看待命運時就永遠被隔在門外無法找到自己。

 

     就算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生,甚至同一個地方生,但上輩子的氣質不同,原來的精氣神不同,看事情的方法、角度不同,放下的東西也不同。所以這輩子再來轉世時,自然承襲著不同的精氣,做成不同的需要跟考量。簡單的來說,一個人若走到好運時,在鄉下開雜貨店的人,可能就變成開超級市場,若這個有視野、有瞻觀的人,原本在都市經營得體的超級市場,就可能馬上變成百貨公司。兩個人同樣都走好運,因為看事情的眼界不同,相對的結果也一定不同。如果能有此瞭解,就知道如何調適自己的眼界。

 

     一個人的家道若會興盛,是因為他有某種程度的陰德庇蔭,相對的如果一個人忽然之間厄運又來到,代表前世少積陰德。報紙每天翻開來都有意外事故的相關報導,沒有一個人能持免戰牌,保證自己一輩子坐火車、飛機都會沒事。既然每一個人都有機會碰上,相對的我們也要把握機會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積成陰德。陰德就是無心插柳積的德,不是故意去做的,也不是做表面的,是順著內心甘願去做的,這種無心插柳的陰德就能化掉突然間的厄運。所以每一個人的命運都掛在半空中,每個人也都看著它在走,好與壞就在於視野的單純與否。

 

 

●先天自由就是健康自由

 

     這輩子活得越單純的人,越易善終,眼睛一閉就走了,不會痛苦;而會計較、雜念多的人,反而不好走。所以我們耍,用健康的角度來衡量自己的生命,雜念多就會不健康,那是一種心性靈魂的不健康。健康只有一種,就是心靈上的健康,病卻好幾千萬種,就此角度而言,心靈單純是唯一能讓自己健康的方法。

 

     解嚴之前,很多政治人物所面臨的挑戰,就是要打壞威權時代的白色恐怖,他們認為只有破壞了之後,才可以爭取到自由。其實老天爺賦予每一個人先天的自由就是健康的自由,只是人類不懂得如何運作,健康的自由誰都不能剝奪、侵蝕,只有自己可以侵蝕自己。要怎麼想、怎麼看,要讓它複雜或單純,完全在於自己的一念之間,沒有人能夠左右,這是最自由之處。舉世的法令、制度都在為人類爭取自由而努力,但是最單純的自由、最容易拿到的自由,大多數人反而沒有拿到。每個人都走過漫長的人生路,經過慢慢的回想之後,才知道過去自己有很多錯誤的想法;很多事情之所以讓人痛苦、難過、不能成長,都是因為人心複雜,沒有讓自己回到單純的那面,無怪乎很多人活得不高興。

 

     「積雜以成純」這句話非常好,每個人都要讓自己過去曾經思考過的雜念單純化,活得越單純會越高興,頭腦清澈,思路自然清楚。若能以這五個字做為生活上的自我要求,相信每個人都會活得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