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論今 第一輯

談古論今 第一輯之六 【殺豬錢不能過後代】

2018.11.06更新

【殺豬錢不能過後代】

 

    在過去生活清苦不能豐衣足食的時代裏,平時只有番薯籤可以裹覆。只有到過年的時候才有一小塊豬肉可以吃,大家意思一下表示年節的喜慶。那時候,賣豬肉的人都是有錢人。但為什麼「殺豬錢不能過後代」呢?當時豬肉很貴,在市場上秤斤論兩的時候,商人貪利,將原本七兩的肉秤成八兩,日積月累地偷斤減兩,以很缺德、沒有良心的方式累積財富,這種不道德的錢財當然積不過後代。有時候我們常說:「四處賺、四處賠」就是這個意思!從「殺豬錢不能過後代」也能反應到現代人賺錢,是否有依正途、循天理、憑良心,其結果是影響社會風氣與秩序是否端正的一個重要的關鍵。

 

    前幾天有位觀眾朋友來信,內容令我感動。他是一位賣刀具的生意人,店裏販賣著像斧頭、鋸子、開山刀等各式的刀類,光顧的客人中有許多是學生,他擔心也很難過這些學生買了西瓜刀,用途可能不正當。但是自己本身從事這項工作也有二、三十年了,想改行換業又沒有其他技術,若不改行換業,又擔心自己所做的刀子會發生「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的遺憾,在利用刀子去砍人犯罪的情況下,他對社會產生很大的罪惡感。其實,站在工作的本質上當事人不需有罪惡感,因為刀子是生活中必備的工具,只是買方企圖不良、居心不軌,以致於刀子用在不該用的地方。刀子本來用途是切西瓜的,拿來殺人,方式就不對了。但有些情形是可以化解的。在此,我先舉個實例,但絕不是迷信:前幾天節目的談古論今主題是「一呼一吸」,而節目助理誤聽為「一夫一妻」,就在直播前二分鐘,我手上所掛佛珠一進場就斷掉並灑了一地,此時在攝影棚內就靜心唸了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主持人在播報「一呼一吸」時,原本螢幕上應該出現的錯誤字幕「一夫一妻」,竟也映不出來!

 

    所以我建議這位朋友,在佛教裏有三寶,即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和藥師佛,其中藥師佛經裏有個「解結咒」:「解結解結解冤結,解了多生冤和業,洗心滌慮發虔誠,今對佛前求解結,藥師佛、藥師佛、消災延壽藥師佛,隨心滿願藥師佛。」請用紅紙寫後貼在牆垣上,每天唸十遍以上,讓那些有犯罪意念的人,在無形中內心裏產生慚愧感,就不會進來買你的西瓜刀了。而你在賣這些刀具時,也會覺得是在幫助他人提高生活的方便性、是一種社會服務。所以,不用改行換業,社會上所犯的罪惡,並不需要你去承受這樣的因果關係。

 

    從以上的故事我們來做一個反證:這位朋友原本做的是一份正常的工作,私下卻不斷地反省是否有間接犯罪的罪惡感,賺的每一分錢都考慮到是否有違道德與責任,這樣的情操真是難能可貴。而目前社會上有多少人能有這樣的良知呢?事實上,一些人販毒、詐騙、綁票、勒索,無所不用其極地賺黑錢,枉顧道德良知。你可知道賣一包白粉,可能多得瓶洋酒、嗜賭、爛嫖、醉生夢死而已,但是一包白粉卻可以毀滅一個人的靈魂與生命,讓他的家人去承受難以承受的痛苦。也許販毒的人無所謂,但是「神目如電」,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其中的因果論,更何況法網恢恢、疏而不漏,過去作奸犯科、偷搶殺騙的人,誰能逍遙法外?所得的錢財,哪一個可以過的了下一代呢?

 

    人之所以可以生活得舒服自在,就在於晚上睡覺時不怕鬼敲門,白天沒有做壞事,晚上自然不怕警察來按門鈴。「牛一瘦就沒有力氣,人一窮就沒有志氣」,許多人在處世做人當中,不懂得給自己行為立下規範,凡是能夠騙到、得到、取到、享有的,這東西就占為己有。即使手中的錢是「刑警寄附買雞」也敢挪用,就不難瞭解到整體社會風氣對賺錢、花錢與志氣、道德上早已不對襯了。

 

    窮苦是每一個人所懼怕的,但是如果能有「田螺含水過冬天」的精神、志氣與毅力,再苦再窮,總有撥雲見日的一天。「願意當牛不怕沒犁可拖」,我們做事不怕苦、有志氣,甘願當牛就不怕沒有犁來拖,最怕「懶牛多屎尿」自己自廢武功、沒能力、體力不夠、志氣又差,這兒不行,那也不能,凡事作壁上觀,不願行動,只想賺軟的,最後「吃蒜頭吐蕗蕎」,仍是得不償失。一個人在社會上想多賺一點、多拿一點,就會落到「偷吃偷捏一世人欠」的地步,這句話台灣俚語揶揄著人若偷吃偷拿、一輩子欠人家,永遠光明與磊落不了、正當不了。

 

    前幾天遇到一位修佛很虔誠的朋友,今年才十九歲,他很擔憂社會的價值觀竟定位在賺錢的多寡,而攤開報章雜誌盡是一些燒殺擄掠的新聞,這樣下去,這一代年輕人後半輩子會很苦。所以身為父母親的您請記住「殺豬錢不能過後代」,賺錢有道、功德要做、福田要植,為了下一代子女的幸福,價值觀一定要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