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論今 第一輯

談古論今 第一輯之三 【月光華華 點燈餵母豬】

2018.11.03更新

【月光華華 點燈餵母豬】

    這是一句客家諺語,早期客族人士居住山川林野,墾荒殖地,刻苦經營。做完了白天稼穑農事,晚飯後,月色皎潔明亮之時,仍不敢忘卻去餵食母豬。因為當時的畜養動物中,豬是生活中最需要的一種財富,餵飽了母豬,牠才會懷孕生小豬,才有足夠的乳汁餵哺小豬。這句話的意思是要我們做人懂得飲水思源、感恩回饋,知道甚麼時候要適時的回報。

 

    記得小時候住在屏東鄉下,當時根本沒有牛奶或奶粉可以飲用,如果要喝牛奶的話,必須考進台灣屏東師範附屬小學中的幼稚園,才能喝到美援的牛奶。而考試的過程非常嚴格,每次都有好幾百個小朋友一起考,首先,要體格檢查,太瘦小的人要淘汰,因為怕原本體質就吸收不良,給他營養也無路用;太胖的也不行,因為已經夠胖,不需要喝牛奶了。再來,必須聽得懂國語發音的名子,否則萬一丟了,老師叫你也無反應。當時考場佈置得像希區考克恐怖電影的場景,整個教室用紅布縵圍著,室內沒有日光燈,只有老師桌前點了一支白蠟燭,已經通過體檢的孩子,可以順序進入,有的小孩一見到試場這般嚴肅又帶點恐怖的情景,當場嚇哭,這樣也不合格,要淘汰!總之,花了很大的功夫,才選出值得栽培的幼苗。

 

    除了牛奶珍貴、得來不易之外,環境的清苦,物資之貧瘠,全家人都必須辛勤工作,才能換取微薄的所得。記得我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家剛好住在屏東監獄對面,那兒有個蓮霧園,裏面放了很多模板,放學回家後,我就拿著鉗子去拔釘,模板上有很多鐵釘,建築工頭就請我們這些小工來拔釘,一根根拔起來,如此模板可以再利用。要拔的板子還不能選,因為有些鐵釘比較好拔,可以多賺錢,我記得拔了一碗公,拔了一整天,才換來一瓶醬油,這就是人生。

 

    那個時候家裏沒有自己的房子,也沒有適當的家俱,每次搬家,我就得挑幾片木板,像負重行軍一樣,搬到新地方,再按照房子的面積,把自己的床位釘好。接著,父親經商失敗,母親為了家計,除了打長工外,決定到市場賣豬血湯,一大早煮了一桶豬血湯,拿到批發市場去,因為沒經驗,不懂得推銷,人家也不知道你那桶賣的是什麼東西,結果賣到中午,市集散了人回家了,只賣了一碗,那桶豬血湯不能倒掉浪費,就連續吃了三天,我這輩子不敢再吃豬血湯,看了豬血湯就跑,就是被那桶嚇怕的。像這樣「屋漏偏逢連夜雨,行船又遇對頭風」的情景,從小我是嚐夠了。

 

    家裏養的家禽動物,像雞鴨等,都是為了過年可以賣掉換錢,好貼補家用。當時家境不好時「米缸裏撞銅鐘」什麼都沒有。至今,我最尊敬父母親那種「田螺含水過冬天」的精神,再苦都把小孩的教育當首要,把這些辛苦的工作承擔下來,當成自己的角色,為的就是要給小孩最好的教育。

 

    製作「心海羅盤」節目,心中秉持了一句話:「一個人沒有受到痛苦和病痛的歷練時,怎麼會懂得去體恤別人」目的是希望喚起社會回饋的意識,也許今天你豐衣足食了,但是世界不是只有你一個人生存而已,總該想想自己為什麼能有這般好境遇,奮鬥過程中,是不是得之於大眾;行有餘力之時,是否有提攜後進、幫助他人、回饋社會的感恩之心?畢竟,有能力幫助人,是福德深厚的種寫照!

 

    有名會員曾對節目做贊助,廿幾年前小孩子出生時,連買奶粉的錢都沒有,只能喝點米湯補充營養,甚至落魄到連一萬元月薪的工作,都找不到。今天他並沒有發達,只是環境比以前好過些,而身體狀況也不是頂好,經過與我溝通開導後,開始產生信仰,現在每天早上四點鐘起來,周圍七千公尺以內的廟宇都拜過後,才回家開始一天的作息。他妻子告訴我,過去從來不聽佛經的人,現在會唸大悲咒了,上香供佛禮數周到,非常虔誠。今天他贊助支持「心海羅盤」,為了就是「能救一個算一個」,拋磚引玉,喚起社會感恩之心。

 

   一個人做善事,不一定要等很有錢才可以,只要有心,福德隨時會跟著你走,博愛互濟,恆存一點寬厚,將心比心,常想著別人是不是需要我的幫助,我能付出些什麼,一切善舉從有心到習慣了,你會覺得生活的空間更形開闊善良,也會因此得到更多神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