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三輯

專題論述 第三輯之八【淤泥塞流 水人慾塞天理】(1)

2019.06.14更新

【淤泥塞流 水人慾塞天理】

 

 

 

人類的慾望如果沒有經過道德法律的約束和修飾,很容易產生犯罪的心理和行為,就好像淤泥塞住了流水,必定會氾濫成災。從臺灣經濟起飛到現在,我們發現小時候能夠嬉戲玩樂的場所越來越少了,二、三十年前,我出生的地方田園遼闊,平疇沃野一望無際,空氣又好,從這間房子走到那間房子,往往要走上一段路程,那個時候幾乎無所「塞」,不管是空氣、道路或者謂人心都很通暢,當時臺灣還持有固有的風貌。

 

反觀今天的時空狀態,凡事講求快速,不知大家是否想過,這個社會從過去比較蕭條的經濟時期,發展到現在經濟富裕的同時,人類並沒有因為速度帶來什麼快感,每逢下班尖峰時刻,連續假日或者年節時,車水馬龍般的交通狀況,高速公路變成高速停車場,快速發展沒有帶給我們太多方便,相反的產生許多滯而不前的現象。

 

 

 

■一花一世界 一沙一天堂

 

 

易經講天、地、人三才,天道、地道、人道三道,何謂「天道」?天地無情,所以它運轉日月,天地若有感情的話,日月不會照著時序固定的運轉,它會覺得某人或某地今天比較需要太陽,所以太陽在那個地方留久一點,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它必須照著它的軌跡做有次序的循環運轉,所以說天行有常。

 

什麼是「常」呢?它不會為了堯舜的良政而存,也不會因為紂桀的暴政而歿。在天道的輪迴與天地化育之下,「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每個物體都象徵著生命的存在。為什麼我常會鼓勵聽眾朋友多看一些自然科學的影片,不管是生命奇航或者是發現頻道DISCOVERY,這些節目提供了很好的知性教育,使人類的思維與浩瀚的宇宙產生連結關係,藉此增長自己的知識與智慧。當你體驗到宇宙之間繁密且形形色色的事物,是那麼的精巧,那麼的有次序時,我們大可不必在蝸牛角上跟人家爭輸贏--蝸牛角這麼小,站都站不住的,這就叫天道。

 

天道用無情來運轉日月,那「地道」呢?地道用無義。什麼叫地道無義?從中國的堪輿學來看,歷代王朝的興衰更替,大抵是由北打到南,所以只要建都在南方時,很多朝代很快的就瀕臨滅亡之路,所以說地道無義。

 

歷史觀察如果用在以經濟掛帥的臺灣社會,不管是從建築角度,還是都市計劃開發的角度,我們發現有許多溝渠被截彎直取或改道,破壞它的水路流向,日後這些地方要產生比較蓬勃的經濟行為或是提增土地價值,相對的就比較困難。地絕對有它的地運,有些地運用在陽宅,有些地運走陰宅,陰宅代表風水,風水好的地方可以走二、三十年,然而有些風水如果格局破了,就變成平運。從台北市的萬華(艋舺)、西門町、南京西路到南京東路,再到現在的世貿,每一個地理的的遷徙、房價的起落,都不曾因為某個人而特地停留照顧,這就是「地道無義」。

 

 

 

■人慾如橫流 淤泥塞流水 

 

 

人呢?有云:「色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此生修,更待何時度此身」,人類的確不簡單,能夠擁有一個身體,高度組織結構的大腦,相通的語言,教育傳承的文字,我們透過很多事物增長智慧,帶動自己資質的提昇,進而達到修道的境界。

 

談到「人道」,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想法,五花八門的想法慾望充斥著這個世界,許多人往往不懂得適可而止,所謂人慾如橫流,是最難遏止的了。這裡所談的慾望並不限於錢財物質,每件事情的滿足程度因人而異,有人考試及格就很滿足,有人卻一定要達到一百分,有人考得上學校就不錯了,有人卻爭得第一名才甘心,取捨的標準常常建立在個人內在所設定的標準範圍裡。走在人間道,難免會有過多的慾望、縱慾,如此就容易「塞」。

 

很多人往往只看到自己好的一面,看到自己的收穫或收益就覺得很高興,但沒有想到在收穫跟收益的同時,貪婪的慾望也就潛藏其中,其實當上帝造人之時,即賦予每個人與天相應的思維能力,關鍵只在於你敢不敢探索內心深處,用心審視自己的缺點與問題。前一陣子每天午後的陣雨,中部許多地方坍方落石、泥濘不堪,山區道路窒礙難行,這真的是「淤泥塞流水」,尤其是南投縣,許多村落對外連繫中斷,斷糧情況隨時可能發生,之所以會形成今天這樣的窘狀,「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最主要的還是因為人類的思考一直沒有長進。臺灣島內任何一個縣市有這樣的問題,我比較不擔心,最難過的就是南投,主要是它的地理位置特殊。南投縣位於臺灣島的心臟位置,屬火,是唯一四邊不靠海的縣,靠著中央山脈的木跟自己本身的火來維持相互應生的關係,同時維繫著整個島嶼的溫度調節,孕育許多生氣。但是當山區淤泥橫生,無法過水時,心臟的功能便發生問題。我們如果從大地理,也就是從整個地方的環境變遷對當地百姓所形成的影響來看,很清楚的,這是人的慾望嚴重破壞了山川林野的生態平衡,而導致連串的後果,而不是環境自己的老化衰退而不堪造福人類。

 

適度的雨量,恰好可以供給這個稜線陡峭的中部地區應有的用水,只不過我們的福氣崩蝕了,原本賴以儲存雨水的山坡林地經過濫肆砍伐之後,已經喪失水土保持的功能,整個山林一片泥濘之態,非但無法儲水,還導致那個地方血路不清、火氣不旺、危機四伏,這也就代表臺灣的心臟衰敗了。位於臺灣心臟地帶的南投到處斷垣殘壁、土石流動,滿目瘡痍的不堪狀態,其實是在嚴重警示臺灣百姓應該及時修正價值觀念,警示著每個人的慾望應有所節制,警示我們不要淤塞天理猶不自知。

 

又如曾經鬧得很大的桃園縣的垃圾問題,當時住在這個地方的人都為這件事情焦慮不堪,大家都希望能夠提出一個最好的解決辦法,而解決的方法除了有賴政府公務部門制訂合適的政策嚴格執行之外,民間團體的共襄盛舉,住民的自我的要求都很重要,然而,我認為最重要的關照,還是必須看透這個問題所代表的徵兆。

 

 

■反躬自省 把生命當成學習

 

 

桃園縣的地理位置,如果以人體來看,恰好位於肺部位置,肺部的功能是用來呼吸過濾清氣,象徵著一個人的氣質。老祖宗們常說:「山粗則人蠢」,居住地的山形粗糙,世代的住民必定魯鈍;山明水秀的話,人就俊秀。當一個地區滿地垃圾、臭氣橫溢時,對人的生理必然產生影響,如果這個地區老是有這種問題,小孩出生後的氣質必然受到污染,除非他日後出污泥而不染,但這要看老天爺願不願意扶持這個地方。所以說牽一髮而動全身,人類的生活,傳承與空間環境絕對是息息相關,任何一樁事物都是點點滴滴累積而來的,絕對不是我想要摘星就摘星,想要取月就取月,摘星與取月的對待關係,需要靠自己實力的累積;慾望的綿延會帶動生活品質的改變,慾望橫流也警示著我們每一個人要受著不同程度的考驗跟災難,所以歸根究底,我們要懂得反躬自省,安身立命,將生命過程視為一種考驗與學習。

 

我們的世界裡,暴虎馮河的人很多,什麼叫「暴虎馮河」?實力不夠,硬要衝、硬要拿、硬要強求,心想只要我豁出去我一定拼得過你,什麼事情只要敢拼就是我的,就是這類人。過去也有一些猛夫、一些勇夫,就像「周處除三害,難抵貪嗔痴」的例子。周處能夠下海擒蛟龍,上山打猛虎,剷除平地的山賊,幾天之內大家公認他是當時最勇猛的人,但是有智慧者,將他拉到旁邊請教他:「周處先生,你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裡,除掉地方上的人都沒有辦法處理的百害,請教你可以用多少時間把內在的貪嗔痴去掉?」。周處傻了眼,回答不出這個問題,因為一個是力道的本事,一個是內在修持的功課,完全不可同日而語。這個道理很簡單,一個人內在隱藏的禍害,不是來自於我們的肺不好、腎不好或肝不好,就怕我們想的事情不對,就怕我們壞心肝。有一句用來挖苦心腸不好的人的臺灣俚語:「黑心肝,要死就初一十五,要葬遇到下雨,要埋找不到墳墓」,這樣的咒罵夠狠毒了吧!在我們的生命裡,你是否為了內在的慾望,不經意的讓自己變成黑心肝?墜落到「人慾塞天理」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