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五十一:相信處在社會邊緣想自殺的人,如果能多聽您的講座,對他的人生觀一定會有很好的成長,謝謝。

2019.10.21更新

問:

我的一個外甥在兩年多前因為受了婚姻打擊,我特別帶他來聽您的演講,現在他告訴我他不要自殺了;相信處在社會邊緣想自殺的人,如果能多聽您的講座,對他的人生觀一定會有很好的成長,謝謝。

 

 

答:

千萬不要在乎大環境如何變化,人不能力扛山河,卻可讓自己在驚濤駭浪中安然自處,狂風暴雨的時候有天助我,風平浪靜静的時候我自己自制,這是人生處世之道。人既然在這個環境下出生,就代表這個時代與環境背景需要我們去磨練與認知,它給予人們許多悟道的機會。天下最偉大的一樁事,是《金剛經》及《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等經典的問世,而不是當了幾十年的皇帝或是持續幾百年王朝。這些流傳了好幾世紀的偉大經典,透過白話文的解釋,讓後人了解到原典的要義,也瞭解到前人對人生規劃的詳實就是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

 

然而,要落實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的觀念,需要我們很積極的去修持,絕非對現況不滿而草率地結束生命。人類做過的所有錯事都是冤有頭債有主的,連帶影響死亡的型態(如:壽終正寢、睡覺往生、在病床中被帶走等等),因此,一個人臥病在床三、五年,是因為需要償還這輩子曾經有過的錯誤思路,不只家人與親屬朋友幫不上忙,即使老天也愛莫能助。聽了我的專題演講後不想自殺,是因為他發現自己想事情想錯了,因此我鍥而不捨的將每一個專題講得詳詳細細,就是希望能在八十分鐘之內將人生的每個劇情與腳本都交代個清楚。

 

人生就如同考題一般,哪能進得考場卻因解不了題而割頸自殺,或者因為不懂得某一考題就一蹶不振;這些考題本來就是在考驗你的實力,特別當你陷入七情六慾的迷惘時,才考得出實力。好的專題(觀念)可避免一些社會悲劇的發生,也可讓很多人繼續茁壯。到現場聽我的演講,門票與作品都抵不過無形中一對我的勉勵,在現場不但修福也修慧;福氣的供養可讓社團蓬勃發展,得到的智慧則可供聽講的個人修其身性,如此自然可在福慧雙修間相互輝映。因此,不管聽講的聽眾出生於哪一年,面對的是什麼考題,一定都可以安然過關。我們的「福慧誌」專門為幡然覺醒者準備,因為修得愈多的人,愈懂得為自己的心靈成長來上課、聽講。而能夠將善知識傳播到社會的每個角落的人,對生命將會有更深的了解,同理的,其心靈也會有更大的收穫與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