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五十:921地震以後,自殺的人好像越來越多,請問教授有什麼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2019.10.20更新

問:

921地震以後,自殺的人好像越來越多,請問教授有什麼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答:

我個人就曾看過一個悲慘的例子:在南投埔里,一位三十多歲的中年男子,他有兩個小孩,大的約為小學三、四年級,小的則讀幼稚園,過去是個在自家屋簷下擺固定攤子做生意的小販。921地震以後,他的房子也跟著垮了,只好推著攤子出去賣,但因為找不到好地點,生意當然就沒有以前好,結果有一天他選擇了自殺,當他躺在醫院的急診室裡,女兒就跪在擔架型的病床旁,不知道爸爸已經走了的小兒子,也蹲在一邊不明所以的看著爸爸,而他的妻子則在旁嚎啕大哭。當時我觀察到那個中年婦女的面相,以及相關的情緒與心思,的確顯現出這個事件是她曾經有過的心性造成的因,才會演變成現在要面臨的結果。

 

許多殺人搶劫、作姦犯科的青少年罪犯,或者是自殺的人,都可以從他們的臉龐當中,看出他們的思緒或者思考模式已經打了死結而解不開,因而陷在那個地方,這也應證了「菜蟲吃菜菜下死」的俗諺。一個人如果將自己演成悲劇的角色,最後可能就是以自殺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因為這樣的人一直認為自己沒有希望,於是用逃避的方式過生活,如果逃避不了就想卸下責任,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自殺。但是肉體的死亡並不能卸下應該承擔的任務,如果知道靈魂無老死盡,死了也不能解決問題,而且所須承擔的責任可能會更重,還會產生更多的愧疚時,我想他連死的念頭都不敢有。

 

平常沒有學過、也沒有聽過,更不願意聽、不想聽有關提升智慧的善知識的人,神佛會讓他過門不入也不點醒他,因為祂不讓這樣的人開智慧,就讓他像孤魂野鬼一樣在外來回的繞,永遠無法得到靈修的磁場。當他看不過、轉不過、跳不過,久了,就會變成自我戕害,一死了之的做為結束。

 

其實這不是921的問題,現在臺灣一天就有五個人自殺,但是這五個人不一定跟921有關;自殺的原因並不是來自於房子被衝垮了、財產突然不見了,就以死來交代,死了也帶不走的東西,何必與它生死交關。為什麼能吃就是福,因為胃一定要空才能吃,而牙齒與舌頭對應的道理中,就因為舌頭是軟的,才能夠捲硬的東西進來,也才能輔助牙齒的咀嚼。但是年老時候,牙齒都掉光了,舌頭卻依然存在,這說明了剛硬的牙齒容易衰老,而柔軟度夠的舌頭反而能永續長存的跟著永生。

 

世間事裡,脾氣個性也是如此,一個人在生死交關時,與他當人過程所擁有的宏觀態度有關係。我們常強調的尊重生命,不只是尊重別人的生命而已,最重要的是尊重自己的生命。尊重自己的生命就是對自己好一點,不要讓自己悲傷、憂愁、掛慮、哀歎、惋惜、生氣、不高興;對自己不好的人,就是不懂得尊重自己。不會尊重自己的人,更不會看重他人,也必然犯下許多毛病,比如:一講話就是粗言粗語、憤世嫉俗,凡事都看不順眼,所有人都對不起他,甚至心懷滿腔怨恨,這就是天生拼不過只好自殺之人最佳寫照。對自己好一點的人,絕不會讓不高興的事情進入心田裡,只要讓他稍微感到有點不如意、不滿意的事情,他一定立即拋開,明確知道那不是他要的,也因此他自然保有自得其樂的迴游空間;這些人是修持到不曾有過自殺念頭的人,兩種心態猶如天壤之別。

 

所以,每一個人都要駐足以觀自己的面貌,看面貌不是看美醜,而是觀看自己是否卡在哪裡過不去,也觀看自己是否渾沌無知。當我們照鏡子時,要留心感覺自己是否愈來愈慈祥、愈來愈愛自己,也愈想保護自己,這不是自私,而是讓自己免於傷害,當這些都做得很好時,自然會忘記房子、存款、事業等等問題。因為你已經有了目標,並已明確的告訴自己要用很好的方法讓自己這輩子活得自在,如此當有一天身體結束而變得冰冷時,精氣神自然會回到想要回去的地方。

 

可惜,一般人只想要享受巔峰的事業、享受賺取的大把鈔票,也享受妻賢子孝的對待,但為什麼不大膽的想一想,日後想去到的極樂世界,一樣可享受到同樣,甚至更平和、喜樂的感覺,只是這需要從現在開始好好經營自己,而不是懵懵懂懂的以自殺的方式前去。當到達那種層級時,自然會被引入一種境界,參與祂們那種共同混合、被稱為同胞的母體,同胞就是在極樂孕育出來的一股群體的靈。如果氣質的昇華無法達到這種境界,就會進入六道輪迴裡的不同界面,包括:畜牲道、人間道、惡鬼道、阿修羅等等。

 

同胞的精氣神是屬於西方的極樂,歸屬於原來大整體的母體,那個母體就是道;神佛讓我們敬拜的地方就是祂的氣質已經到達了那個道,祂的那股氣質讓我們羨慕、歡欣,也讓我們感覺到祂能夠解眾人百憂卻不沾愁。相反的,如果祂心裡動了凡塵俗念,動了不該有的慈悲和憐憫,或者動了不該有的罣曬,那麼祂早就和大家一樣是凡人了。簡而言之,神佛是不生不滅的運作,經過調息、修持的氣質,看到人間的喜、怒、哀、樂、悲、淒、痛而尋聲救苦,但祂是為了淨化人心,而不是解個人單項目標的困難;所謂單項目標的困難,就是當有人向祂求事業時,就給那個人一個貴人,或是有人卜個卦,祂就借這個人五十萬。神佛乃是要我們完完全全的調整自己的心態,並對生死抱持著宏觀的看法,用活出自己的角度和態度過好這一生。

 

如果我們常常和有修持的善相者相處,一定不會想到死也不會想到惡,因為當下親身體驗到的是心靈的昇華。相反的,我們也看到很多人一出生就愁眉苦臉的,這就是他們上輩子的怨氣沒有消透,轉回來時便又套在那個形體上;因缺乏應變的腦袋,又沒有修持的機緣,也就愈陷愈深,到最後祂便讓這些人當個不須與文明人群為伍,也不用與人論輸贏的蠻荒原始人,每天就只是在大自然裡找水喝,或和野生動物爭食物以填飽肚子。

 

所謂的「物隨人形」,什麼地區就會生出什麼樣子的人。比如我們到黃土高原開兩個小時的車,就可能被嚇得趕緊跑回來,因為光是黃土拂面就很難讓人消受,而長年住在那裡的人又是如何過日子的呢?萬物衍生出來的不同生存方式,自有其原因,才會在該地定位;不懂得珍惜生命的人,就會輪迴流連在那個不會讓你的心靈與物質都感到富足的地方。解除自己的生命,絕對不是上士之策,用這樣的方式來戕害自己,不管是否傷害到自己的親人,但單單這個動念就已讓人覺得可悲了。同樣是人,為什麼有人的人生角度在求得精神領域裡的善待自己,而有的人卻是在這輩子製造下輩子更悲京哀的因,這真的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