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四十九:請問教授對高雄水污染事件有何看法?

2019.10.19更新

問:

請問教授對高雄水污染事件有何看法?

 

 

答:

這是一個嚴肅的問題,因為它含帶了因果與道德觀,有句話「蛇傷虎厄天地數」,此謂被蛇或老虎咬到都是天地的定數,意即人的命中有一半都是註定的,其中還包含可能遇到的劫厄。

 

五行中的水意指著金錢的使用;水帶給人類生機,人體內有一百分之七十的水份提供新陳代謝、排解毒素、養成精氣神並促成造血功能之用,乾淨的水源對養成人類強健的體魄的確非常重要。天在上,人在中,地卻不在下,因為地貴在養育生靈,沒有土地就無法養育人類至今,土地就像一個孕育萬物的母親,所謂的「人勤地不勞」,只要人願意動勞耕耘,就算是大漠或是荒郊缺水之地,都能化為綠洲,為人類帶來一線生機,這是老天爺對所有生靈背負的責任。

 

然而,身為人類,卻因貪圖蠅頭小利,就妄加糟蹋多數臺灣人賴以生存的民生用水,無視於芸芸眾生身心承受的毒素傷害,所謂「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水污染所造成的嚴重禍害,老天爺都歷歷在目,而危害者所要承擔的果報自然也少不了。殊不知在水裡下毒造成水污染所導致的災害,絕對比美國在廣島丟原子彈還來得劇烈,因為這種毒是對所有生靈的藐視,不只人類生靈受害,還包括魚類、蝦群、其他水中生物,以及河邊草木等都同時遭殃,這和發動一次戰爭所造成的災難相差無幾。水源被污染,上天最難過痛惜的就是居然有人藐視公德至此;有些肇禍者心中還存有「只要沒人看到就沒關係,能脫得了身就賺得了錢」的想法,殊不知做惡者根本不需要擔心是否被人看到,因為沒看到的業力才是最嚴重的。

 

人與人之間犯了某個小錯誤,經由道歉便可化解,若因偷雞不著蝕把米導致犯罪,則必須進監獄服刑,這就是對自己行為的懲罰。法律為人間有形的規矩,做壞事者不需要擔心別人看到,反而得害怕另一界知道,因為祂們完全以心性的角度在看事情,一旦祂們知道了某事就像定了根一樣,人們跑都跑不掉。所以,身為一個人,必須以多種角度來觀事,若能夠讓自己的思路清楚,才會有力量當人,也才能瞭解:在評量一件事情的對錯時,切莫只涉足於事件表面,如此才能成為視野恢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