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二十一:說永恆太沉重,講一時真的很輕鬆,現代人應如何去看待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現實社會裡軟土深挖的人實在不少,應該如何堅持善念並行善呢?

2019.09.21更新

問:

說永恆太沉重,講一時真的很輕鬆,現代人應如何去看待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現實社會裡軟土深挖的人實在不少,應該如何堅持善念並行善呢?

 

 

答:

老天爺對人的眷顧與教育,來自於祂給人的磨練,任何磨練都是人生的成長,不是為難、也不是衰敗。如果能對磨練有所期待,也必然能感受其珍貴與喜悅。

 

在自然界中逞一時之快的一定是動物,能夠耐磨經久的則屬於永恆的植物。肉食類動物裡的老虎、獅子、野狼、豹在搶奪肉食時,衝勁很大,一躍而上就能把一隻水牛,甚至大斑馬搏倒,這類肉食性動物具有爆發性的力量,但也容易馬上感到疲累,所以牠們必須不斷的捕食。而被人類認為吉祥珍貴,能和平相處的牛、駱駝、馬、羊則是草食性動物,牠們都是能跟人類互相接近的和馴動物。幾個世紀以來,牠們之所以跟人類走得最近,除了受人尊重的工作態度外,最重要的是牠們草食形成的長久耐力,這就是素食觀跟肉食觀的差別。

 

同理可知,「永恆」會帶來很多朋友,剎那間的爆發則會產生許多親痛仇快的情事。親痛仇快來自於性急的個性,凡事無法稍加等待,想想自己的行為是否正確,急得不得了時,又不了解自己內在的空,不但未能收特別效益,反而覺得自己受到欺負,除了不願做太多的等待外,無形中也養成軟土深挖的性格,看別人好欺負,便一不做二不休,欺負個徹底才甘願。

 

事實上,若每樁事情都想拆別人的籬笆,那麼,有一天你一定要挖自己的圍牆還給別人,只要地球還在轉,因果的對待關係就永遠不會停止。一個對工人極盡苛刻之能事的老闆,有一天事業失敗了,到處求職,沒想到居然是當年受他刻薄對待的工人給他工作,原來這名工人後來發跡了。由此可以了解老天爺是多方面在磨人的,磨人的氣魄、心思、個性…,也磨人的驕傲、看不起人、欺負人的壞習性。可以忍受挫折,可以讓人欺負的人,都在接受一份最好的禮物,因為那就是人生最好的考驗。學生沒有通過考試就不能畢業,人生亦復如是。

 

在此打個比喻,如果你正為長年宿疾的開刀與否而猶豫不決,老是把自己當病人看,那麼身體就永遠好不了,因為一直期望著身體康復,就會永遠受病魔折磨。對難醫之疾病若能看破不在意,反而能落得輕鬆,病情說不定還會突然轉好呢!

 

生活就是要讓大家懂得一撥就轉,臺灣正朝科技社會前進,很多生活用品都改成按鍵式的,不像早期的電話撥一下才轉一下;一撥就轉的轉,是轉腦袋瓜、轉思想、轉看法,只可惜現代人處事都非常的表象,所以十個人講出來的答案都一樣。真正的輸贏不在於能力的強弱,而在於腦袋瓜有多少活力,如果腦袋中這邊裝的是不動產、銀行存摺,那邊裝的又是孩子、丈夫,也就沒有時間裝進別的東西,這是每個人都必須要有的基本自我認知。

 

同樣十個月懷胎出來,我之所以能夠傳遞一些見解,並不是我有武林秘笈,其實這些道理每一個人都知道,也都可以像我一樣上台講道,只是大家不願意朝這個方向去想;希望透過這一樣的鼓勵,大家都能懂得一撥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