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十八:好朋友均為主管級職務,雙方常發生爭執,我又夾在他們兩人之間,請問教授,應該如何排解,才能使他們不再堅持己一見,和氣的為共同目標而努力?

2019.09.18更新

問:

在一個開會的場合中,如果你的兩位好朋友均為主管級職務,但兩人時常為意見不合而爭執,雙方均認為自己才是正確的,我又夾在他們兩人之間,請問教授,應該如何排解,才能使他們不再堅持己一見,和氣的為共同目標而努力?謝謝。

 

 

答:

在宇宙中,我們發覺動物的鼻孔都朝天,只有人類為了虛聲下用、呼吸空氣,因而鼻孔朝地。不只動物有朝天鼻,一些比較落後的民族,也有很多人生來就是朝天鼻,這是不好的一種面相,必須在某個階段接受某種理念來磨練自己。面相學中鼻子的虛聲下用,也同時給我們一種啟示,人與人之間若要避免爭執,求取彼此的認同,絕對不是剎那間的你爭我贏而已。

 

願意聽我演講,或看我作品的各位,是因為你們覺得我講話的風格為中庸之道,不偏激、不剛愎,畢竟薰猶不同器,我的內在不可能同時將好與壞全裝在一起,因為香草與臭草本來就不能放在一起,所以我講的道也只有一條路可以走。

 

虛下受用的談話最能讓人接受,當兩者之間的爭執未能見真章,彼此都不崇拜、信服對方時,理所當然的會堅持自己的道理;要軟化一個人一定要有方法。我們應該尊重長輩,過去我常跟長輩走在台北市的街頭,我西裝革履,長輩長袍馬褂,走在一起的兩代人常常引人側目,然而謙恭卑下的尊重長輩,對我而言是一種本份。年輕人如果做不到這一點,事業做得多大多行都是騙人的,因為當一個人不懂得位卑陳高時,很多事情必然流於剛愎自用,稍微有一點點成績就自認為了不起。

 

懂得對長輩謙卑恭敬,對同輩、夫妻、兄弟、朋友關係及公司事務,自然也能和順處之,調和意見相左的情況更是不困難。有句詩詞在此可藉以引用,「才將秧苗插滿天,低頭便見水中天,人生修行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兩者一來一往,自然還有方圓之間可以互相切磋。如果是職位高、年齡長、輩份大的長輩,謙卑與和順則可循循善誘而帶動晚輩成長,讓他們了解自己所欠缺的知識,進而開出智慧,長輩的這種胸襟無疑是高貴的。人不能離群而索居,每一個人都要與人互相生活,產生經濟脈動,以提供自我生存所需。當我們卑下、謙恭的與所有人相處時,必定能獲得最大的安全;若懂得此立身之道,相信每一個人都能找到人際關係的竅門,進而達到智慧圓融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