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十三:有人說貧富差距會造成社會上很多的犯罪行為,但是也能夠推動社會心靈思想的進步,請教您對這件事情的看法。

2019.09.13更新

問:

有人說貧富差距會造成社會上很多的犯罪行為,但是也能夠推動社會心靈思想的進步,請教您對這件事情的看法。

 

 

答:

我覺得富者沒有權力享受自認為應該有的所有資源,貧者也沒有權力忌妒有錢人。一般人都認為社會資源是人爭取來的,但我一再強調天人合一的道理,就在於當我們看到宇宙萬物時,絕對不會想到它是美國或蘇聯的,只會認為那是老天爺的,這就是看事情的一種態度。

 

就像我認為我們不只是臺灣人,我將每一個人都當成佛,只是大家還沒找到入佛門的那一支鑰匙而已。有一天當你的靈魂一出竅,臭皮囊往生了,或許就能在剎那之間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所以每一個人在往生之前都有機會,這就是看事情眼界的不同。如果能將見到的所有生物都當成佛來看待,就不會在意誰是哪裡人,非洲黑人一樣有機會可以成佛,這時自然不會只看到財富。就是因為一直把人當人看,才會有富有與貧窮的差別,這種立足點也表示思想的淨化還不夠,如果能將每一個人都當成一尊佛來看待,那麼你只會尊重對方,就像你不會問釋迦牟尼或觀世音菩薩有多少錢財一樣,如此即使負債累累心中也會有所平衡,因為彼此之間不是在金錢上做比較,而是比看法與觀點。

 

要建立正確的立足點必需先調整自己的心態。一個人生出來人家說「苦債難還」,苦債就是明知道自己沒有能力、沒有致富的格,還敢吃敢脹不怕人鄙笑,什麼都敢拼,很多人就這樣放手一搏,最後才出現一堆翻臉或跑路的事情來,因為他們都認為自己可能變成有錢人。有錢是挑人做的,敢花錢又敢賺錢的人才是幸福好命的人,這種人不存錢,因為存錢很傷腦筋,要考慮錢應該放那裡,又要計算那種存法利息比較多,每一天都在這裡頭打轉,所以存錢讓人很難過;敢花錢又敢賺錢的人,錢就會如行雲流水的進來,又如行雲流水的出去。

 

把錢當肥料灑,灑在會發芽的種子上,才是真正富有的人,有錢的人若能將錢花在會萌芽的地方,就是有錢又有智慧,也就是所謂的「富而好仁」。有錢不敢花的人,不過是老天爺派來管理財富、穩定物價的角色,很多人的角色扮演就這樣被鎖定。人家說「業障難滿」,當某種想法一再產生時,它會一直擴大,業障不會大到某個地方就停止,所以說業障難滿。越嫉妒別人有錢,就越會產生不好的思維,最後就會付諸行動變成犯罪行為,以及殺人越貨的對待關係,社會問題的癥結就是由此開始。

 

一般人看事情往往很表面,不懂得尊重別人,若懂得尊重別人的靈魂,而不是尊重對方的財富,心裡必然覺得平和,也就一不會被鎖定在金錢的對待關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