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五十:遇到恐怖情人,請問教授,我該如何擺脫他?

2018.10.20更新

問:

我曾有一位交往多年的朋友因了解而分開了,三年多來未曾與他再連絡,但他仍百般的糾纏,以言語騷擾我的家人,他仗著自己家世背景很好而為所欲為,前幾天他出現在我的學校,對同學們胡說八道,造成我很大的傷害,請問教授,我該如何擺脫他?

 

 

答:

有一句臺灣話很有意思:「人怕粗魯,鬼怕法」,意思是說日常生活中,當青年男女交往生出感情時,總是認為自己都是為對方設想、為對方好,所以自己的選擇就要等於對方的選擇,但是你為對方設想的事物,人家不見得能領受。若在結婚前就有這種傾向時,一旦結婚了,另一半如果不能夠遵守你的選擇,就很容易產生以暴制人的模式,這是很多婚姻暴力形成的原因。

 

我們常常不尊重別人的選擇,老是認為只要男女關係一建立,就冠冕堂皇的以我對你多好為由,以幫助與保護為藉口,要對方順從己意,這樣非但沒有好的效果,反而適得其反的讓人覺得厭煩。我們看到報紙有很多類似狀況的報導,例如:在交往過程中,強拍裸照或者猥褻動作,以做為分手時的威脅手段。這些受威脅的女孩子很奇怪,他可以面對感情的失敗,卻無法接受顏面無光,因此很多男人便挾此弱點以為要脅,對正分手的女人進行恐嚇。「人怕粗魯,鬼怕法」,這種事情一旦發生,只有訴諸法律,透過法律程序與司法保障才能讓恐嚇者停止動作。臺灣是一個法治國家,若發現自己的權益受侵害時,相關的民間司法組織都可以立即提供協助及相關諮詢服務,如果懂得循管道請求協助,問題馬上可以獲得解決;這樣的組織,台北、高雄、台南各地都有。發生事情的時候,千萬不要礙於情面或者怕長輩責怪,而獨自默默承擔,要懂得告訴家人一起商量解決,這樣才能有所保護,免得狀況惡化,難以解決,甚至鬧出人命。報紙報導有一個五專女生與男友分手後返回拿自己的物品,竟然被活活捅死在屋裡,當時如果她懂得將這件事情告知家長,相信集眾人之智,絕對可以化解這個事情。

 

以上的例子在在提醒我們不管是人與人的相處交往,或者是男女關係的處理,都要互相尊重,給予彼此空間,因為每個人的性向不同,思考方式也不盡然相同,我的選擇不見得能跟你的選擇劃上等號。眾多社會新聞的報導必然帶給大家很大的警惕,近年來臺灣人心丕變,會變到什麼程度,不是我們能夠設想所及;然而,在這個共存的大社會,人與人之間息息相關,我們只有隨時掌握社會脈動,知曉它所傳遞的訊息,才能夠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