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四十八:請問葉教授,該如何扮演好自己,才能夠面對社會上這麼詭譎多變的生活方式

2018.10.18更新

問:

請問葉教授,該如何扮演好自己,才能夠面對社會上這麼詭譎多變的生活方式。

 

 

答:

在求學階段,每一個人的環境背景,求取的功名富貴,以及背負的使命都不同。

 

由於科技的快速發展,社會急遽變遷,人類生存的物質生活鏈,已經變成好幾倍數的輪轉,在舊時代只要習得一技之長,就能永保平安,現在的一技之長,則可能三、五年就被汰換掉了。舉個例子,很多從國外學得先進科技留學回來的碩士、博士,回到臺灣之後投入教學行列,但薪俸卻是非常微薄,讓有錢人嗤以「讀書幹什麼!也不一定賺得到錢」,這種狀況讓許多人感到氣餒,覺得讀那麼多書一點意義也沒有,自己原本深深認同的價值觀,以及社會給予的認同感,突然之間蕩然無存,心裡因而覺得不平衡。

 

但是,既來之,則安之,最基本的知識讓人感受良多。過去農業社會的時候,人們很少接觸知識面,人類所得到的知識都是跟天搏鬥的經驗,從中知道「早看東北,晚看西南」,知道「冬打雷,殺豬不用拿鐵鎚」。但是現在的青年人,由於生存水平的提高,延伸出很多符合現代的知識科別,讓許多人能夠觸類旁通,這是人生的一種幸福。這種幸福讓你不需要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需要固定、機械化的工作,還能夠滋潤自己的大腦,衍生出不同的看法跟思想,起碼這輩子你的大腦用得比較淋漓盡致,比較有啟發作用,也讓自己比較有當人的尊嚴,這就是一種價值觀。

 

根據報章雜誌的報導,中國大陸仍有六億多人一年到頭不刷牙,您就了解他們根本沒有辦法攝取到好的知識面,活在臺灣的我們相對幸福多了。所以要能夠知足,當我們出社會時,要認知所有的付出都是義務的,因為沒有他人共同的給予,我們不可能有今天這種環境。很多人因為自己的田產而志得意滿,但是如果沒有安定的社會,他哪來這幾十億?臺灣如果一剎那間變成越南,或是三天一變、五天一亂,他去哪裡拿幾十億?因為有這麼多願意安定的人活在這裡,他才能擁有幾十億的財產;因為一堆願意努力耕耘的人,一起共襄盛舉,臺灣才有許多的社會財與社會資產,他也才有今天的榮華富貴,除了要懂得多方感謝之外,更要由這個層次來了解人生,進入社會才會有所定位。

 

當你進入社會,若不能從這個地方定位,只是一味的認為自己應該拿多少,萬一待遇菲薄,可能就此覺得自己讀那麼多一點都沒有用。我倒覺得要先認清整體社會的客觀面。我個人感到非常滿意的就是有機會站在台上講道,更感謝的是我的帶子能夠送到美國,在北美衛星電視播出,這都是大家給我的支持與厚愛;當我感受到這些時,錢對我已經不重要了,若能從這個理念來耕耘自己,人生才會健康;即使每天舀餿水挑糞都沒有關係,因為每一樣東西都有它的剩餘價值。

 

宇宙之間不管任何一個角落,每一個人都扮演一個角色,不管踏入哪一個環境,只要有正確的人生觀及價值觀,就能活得坦蕩蕩,懂得將自己當本錢支使,自然也就能夠達到自己所要求的境界。